带摘要目录

2019年 第3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1-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专题约稿
1 学科引证网络知识扩散特征研究
岳增慧, 许海云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1
在知识经济时代,学科知识的传播扩散促进了学科的协同、交叉、融合、发展与创新。本文选取文献引证作为学科知识传播路径载体,对学科知识扩散特征进行系统研究,探索学科知识流动的规律与模式,以期为学科知识的融合、转化与创新提供理论与实证依据。采用8项计量指标,对学科知识扩散数量特征进行定量测度;选取描述性统计量,从集中趋势、离散程度和分布形态三方面对学科知识扩散分布特征进行刻画;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学科知识扩散中介性特征以及中间人角色特征进行剖析;最后,以社会网络领域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社会网络领域学科间的知识交流活动频繁,多学科科学、社会学、图书情报学等是其较为活跃的学科,具有较强的信息优势和控制优势;学科知识扩散数量特征指数波动范围较大,离散程度较高,分布多呈现长尾偏右的尖顶曲线;图书情报学主要扮演联络人角色,是各学科门类之间进行知识交流的重要媒介。
2019 Vol. 38 (1): 1-12 [摘要] ( 238 ) HTML (162 KB)  PDF (1023 KB)  ( 772 )
13 核心专利集筛选及专利技术主题识别影响
李姝影, 张鑫, 许轶, 许海云, 张娴, 朱月仙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2
领域重要的技术特征词在技术主题网络中具有关键核心作用,研究对比从核心专利数据集中抽取的技术特征词相对于全数据集的效率,进而探讨基于引文网络的核心专利集筛选策略对技术主题识别所产生的影响。本文借鉴了专利引用强度指标和引用滞后性特征对核心专利集进行两步筛选,研究对比核心专利集与全数据集抽取的主题特征词在词云规模、词频覆盖率、阈值选择以及技术主题划分的差异。实证分析发现,利用核心专利集抽取技术特征词有助于提升技术主题识别的效率和准确性,且基于核心专利集聚类生成的技术主题网络与领域全集的主题覆盖率较大,能够有效简化技术网络中的技术主题,更加便于专家对技术主题进行归纳与总结。
2019 Vol. 38 (1): 13-20 [摘要] ( 267 ) HTML (100 KB)  PDF (5756 KB)  ( 541 )
21 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陈云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3
从合作网络、引文网络、主题关联网络三个角度出发,对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进展进行梳理,侧重对经典概念、方法和算法进行梳理,对新概念、新思路、新指标、新算法等进行分析与总结,并对其功能与应用前景进行讨论。
2019 Vol. 38 (1): 21-28 [摘要] ( 388 ) HTML (132 KB)  PDF (656 KB)  ( 526 )
29 基于期刊论文的作者合作特征及其对科研产出的影响——以国际医学信息学领域高产作者为例
张雪, 张志强, 陈秀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4
为了解科研活动中科研合作与学术产出的特点并提出改进科研合作模式的建议,使科研工作者在注重合作意识的基础上,更好地选择科研合作伙伴,建立高效研究合作网络,提高学术产出,促进科学发展,本文以国际医学信息学领域200位高产作者为例,通过文献调研,综合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文献计量学、统计学等相关分析方法,首先对科研产出计量指标如发文量、篇均被引数量、h指数、重要论文数,以及科研合作计量指标如点度中心度、中介中心性、结构洞、合作能力指数、合作度、合作率、合作系数等分别进行相关分析,然后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公因子,最后以新构造的科研产出计量指标为因变量、科研合作计量指标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医学信息学领域科研合作现象越来越普遍,不同合作模式下,学者科研产出分布存在差异;作者固定合作人数增多并不能反映与其合作人群的异质程度高,故研究者若想提高其科研产出,可注重在与合作伙伴建立稳定、高频的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努力与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合作,增加合作伙伴的多样性。
2019 Vol. 38 (1): 29-37 [摘要] ( 325 ) HTML (132 KB)  PDF (740 KB)  ( 626 )
情报理论与应用
38 中国科技情报工作的传承与发展
刘如, 吴晨生, 刘彦君, 李辉, 李梦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5
深入研究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历史沿革和使命,旨在为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未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通过文献调研、实地走访以及历史研究法对我国科技情报机构的历史、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我国科技情报机构的价值意义与功能特性,揭示出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根本使命和文化自觉。本文系统总结和思考了科技情报机构的历史发展、体制改革、工作内容,以尊重传承,发扬创新的宗旨,指出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未来之路。
2019 Vol. 38 (1): 38-45 [摘要] ( 296 ) HTML (92 KB)  PDF (1116 KB)  ( 907 )
46 决策驱动的情报流程理论模型及其运行
李品, 许林玉, 杨建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6
支持决策是情报的重要功能,实现这一功能需要科学合理的情报流程作为保障。为确保情报工作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情报产品,并能够被决策者接受,从而影响决策者决策过程,本文提出了决策驱动的情报流程模型。该模型强调主客观交织背景下决策需求及其变化中的情报活动跟进与多重反复循环的反馈,实现了决策者与情报工作的深层对话,倡导资源的自由流动,强调情报搜集人员和分析人员形成网络,以决策者和情报工作者之间足够的互动来驱动情报流程的持续运转。该模型为支持决策的情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为面向情报实践的情报治理提供了依据,为情报人才的综合性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导向,为面向跨学科的情报学理论创新提供了新增长点。
2019 Vol. 38 (1): 46-57 [摘要] ( 297 ) HTML (153 KB)  PDF (1072 KB)  ( 770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58 数字空间视角下的城市数据画像理论思考
马亚雪, 李纲, 谢辉, 马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7
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有效地提升城市治理与运行能力、打破城市发展困境。为探索如何利用物理、社会、信息空间中的城市大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本文根据三元世界理论,在分析城市空间构成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城市数字空间辅助智慧城市建设的构想。为实现这一目标,进一步提出“城市数据画像”的概念作为城市数字空间的构建方法及产品形式,首先,对城市数据画像的内涵进行解析;然后,阐释如何通过城市分面建模、利用智慧数据勾勒城市脉络两个核心步骤实现城市数据画像的构建;最后,探讨城市数据画像的适用领域,并对三个典型应用场景进行分析。借助城市数据画像打造城市数字空间能够全景化呈现城市运行状况,使城市成为由智慧数据辅助治理、运行、发展的有机体,进而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城市信息服务。
2019 Vol. 38 (1): 58-67 [摘要] ( 185 ) HTML (105 KB)  PDF (3244 KB)  ( 959 )
68 多特征融合的中文命名实体链接方法研究
林泽斐, 欧石燕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8
命名实体链接是利用知识库进行命名实体消歧,将文本中的实体指称映射至知识库中正确义项的一种方法。现有的命名实体链接研究与实践多利用维基百科实现西文实体的消歧,缺乏对中文命名实体消歧的研究。本文以百度百科作为基础知识库,提出了一种中文命名实体链接方法,该方法融合了单实体消歧和多实体消歧特征,并根据不同文本长度选用不同的特征组合,同时,在传统一阶段式消歧的基础上添加了第二阶段消歧以改善消歧结果。在真实中文语料上的实验表明,多特征叠加和两段式消歧可较大程度地提升消歧准确率。对比实验显示,本文提出的命名实体链接方法的总体性能优于当前主流同类系统的水平。
2019 Vol. 38 (1): 68-78 [摘要] ( 203 ) HTML (142 KB)  PDF (2457 KB)  ( 772 )
79 基于全字语义的摘要结构功能自动识别研究
沈思, 胡昊天, 叶文豪, 王东波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09
学术文献摘要的各个结构都具有特定的功能,但是目前对学术文献摘要结构功能自动识别的研究相对较少,且存在方法较为传统、识别效果不显著的问题。以摘要文本中的字为基本语义单位,本文以基于具有序列属性的LSTM-CRF模型的深度学习方法,利用摘要中所有字所包含的语义信息,构建了期刊论文摘要结构功能自动识别模型,并与具有非序列属性的SVM模型与具有序列属性的RNN模型、CRF模型和LSTM模型进行了多个角度地对比。本文提出的模型在摘要结构功能识别的准确率、召回率和F值上均取得显著效果,F值最高达到85.47%。与RNN模型、CRF模型、LSTM模型和SVM模型相比,LSTM-CRF的平均整体性能分别提升了33.63%、39.13%、32.81%和38.33%。
2019 Vol. 38 (1): 79-88 [摘要] ( 192 ) HTML (140 KB)  PDF (2129 KB)  ( 644 )
89 基于LDA和随机森林的微博谣言识别研究——以2016年雾霾谣言为例
曾子明, 王婧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10
网络谣言的肆虐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稳定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辅助网络谣言管控的有效推进,本文以2016年雾霾谣言为例,根据微博数据和以往研究定义了用户可信度和微博影响力特征变量,采用LDA主题模型深入挖掘微博文本的主题分布特征,并基于以上特征变量采用随机森林算法进行谣言识别的模型训练。实验表明,LDA提取的文档-主题分布特征在谣言识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基于LDA的随机森林模型能够有效提高谣言识别的准确率。
2019 Vol. 38 (1): 89-96 [摘要] ( 248 ) HTML (106 KB)  PDF (1147 KB)  ( 924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97 国外新兴研究话题发现研究综述
卢超, 侯海燕, DingYing, 章成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1.011
新兴研究话题发现一直以来都是学者们广泛关注的研究问题。对于新兴研究话题动向的把握,不仅可从宏观层面为管理部门制定科技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以提高科研资金投入的效益、加速科学进步和发展,还可为科研工作者投身富有前景的研究领域提供具体的研究方向建议。对国际核心期刊上关于新兴研究话题发现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发现,目前学术界对新兴研究话题及其相关概念尚无清晰的界定;相应地,新兴研究话题的探测方法也存在诸多的不足;探测新兴研究话题中所依据的指标繁杂多样。综述现有研究,本文给出新兴研究话题的概念及其特征的界定,比较新兴研究话题及其相关概念的联系与区别,并指出在新兴研究话题发现中应注意的具体问题并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展望。
2019 Vol. 38 (1): 97-110 [摘要] ( 197 ) HTML (236 KB)  PDF (994 KB)  ( 1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