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专题约稿
753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的研究解析
王延飞, 陈美华, 赵柯然, 刘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1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也是国家情报治理体系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本文阐述了国家科技情报治理研究所关注的体制和政策等核心议题以及研究所采用的诸如历史分析、系统分析和生态解读等核心方法,指出国家科技情报治理研究强调重视情报工作在情报感知、情报刻画和情报响应等方面的特殊要求,追求营造健康、可持续的科技情报生态环境,要在尽量全面的时空视角下探索与国家总体安全观相契合、支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情报学术成果。
2018 Vol. 37 (8): 753-759 [摘要] ( 274 ) HTML (1 KB)  PDF (367 KB)  ( 757 )
760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的途径探索研究——以美国科技情报治理历史与现状为例
刘记, 陈美华, 王延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2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受多方面的影响。本文通过辨析资源建设、政策法规、机构设置、现代化情报治理等关键因素,梳理分析了美国的国家科技情报治理经验及模式,通过对照我国相关现状,提出以情报感知为核心任务抓手的科技情报治理现代化实现途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资源建设、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加大政府对科技情报的重视以及介入,完善政策法规;优化机构设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8 Vol. 37 (8): 760-767 [摘要] ( 169 ) HTML (1 KB)  PDF (440 KB)  ( 974 )
768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中的赋能评估研究
赵柯然, 王延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3
国家科技情报治理通过理顺和优化对情报事业的管理来解决科技政策制定中信息不完备的问题,是情报学术重视的研究对象。本研究通过梳理赋能评估概念发展,分析情报事业管理和科技评估实践,阐释了国家科技情报治理中赋能评估的能力体系、方法流程、工具组合和实施窍要。研究认为,赋能评估旨在提升国家科技管理的决策分析能力,既要立足于兼顾国家的发展与安全,又要重视营造适合国情的科技情报生态。深刻体会在国家科技情报治理过程中进行赋能评估,其初衷是把握好治理对象的知行关系。对科技情报的感知、刻画和响应是国家科技情报工作的核心环节,构成国家科技情报治理中赋能评估的重大关切。
2018 Vol. 37 (8): 768-773 [摘要] ( 186 ) HTML (1 KB)  PDF (374 KB)  ( 623 )
情报理论与应用
774 面向管理与决策的中国科技创新图谱研究
赵志耘, 张均胜, 姚长青, 刘志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4
基于大数据的管理与决策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科技信息大数据的形成与发展必将对科技管理与决策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可视化技术展示和预测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助于科技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在顺应基于大数据的科技管理与决策的潮流下,通过调研国内外科技管理与决策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状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率先开展中国科技创新图谱研究、开发与应用,基于海量、多源的科技创新要素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特别是可视化技术,在时间、空间及创新专题等维度,呈现中国的科技创新的发展状况,辅助科技创新管理与决策。目前,中国科技创新图谱研究主要结合创新城市科技监测与评估开展研究与应用,从世界和国家的宏观层面,到中观的区域省市,再到微观的组织机构乃至个体科研工作者,展现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的发展状况,创新要素的分布和流动,分析预测发展趋势与规律,支撑创新城市的建设,特别是城市科技创新的管理与决策。中国科技创新图谱应用研究及成果推广将在我国各级政府在科技创新管理和决策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8 Vol. 37 (8): 774-781 [摘要] ( 236 ) HTML (1 KB)  PDF (1300 KB)  ( 731 )
782 基于DID模型的科技政策创新能力资助效应实证研究——以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例
田人合, 张志强, 王非, 窦超, 崔静静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5
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历程表明,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以来,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R&D经费投入持续增加,科研论文成果增加显著,但是原始创新成果的产出是否取得显著增长引起广泛质疑。实证研究以1994—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研究对象,以杰青科学家发表顶级期刊论文产出为创新能力评价指标,分析已有的针对杰青基金的研究后,提出“环境-动机-行为”分析框架及理论假设,采用DID模型克服样本选择偏误所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分析杰青基金对科学家创新能力的资助效应,验证理论假设并基于“环境-动机-行为”分析框架解释可能的原因。实证结果表明,杰青基金对1994—2008年杰青基金资助效应显著的年份达到9年,显著比例达到60%,资助效应显著且为正的共8年,这8年杰青基金资助的科学家相比没有获得杰青基金资助的科学家,每年可以多发表0.151~0.698篇顶级期刊论文,相对同时期科学家论文产出科学家可以多发表1.094~3.378篇顶级期刊论文。资助效应最大的是2002年杰青基金,杰青基金资助效应从2006年开始下降,2007年、2008年杰青基金资助效应不显著。科技项目实施绩效评价时,可以通过该方法构建对照组,实现因果效应推断的研究目的。
2018 Vol. 37 (8): 782-795 [摘要] ( 269 ) HTML (1 KB)  PDF (859 KB)  ( 632 )
796 国家科技计划领域分类体系研究
曾建勋, 贾君枝, 吴雯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6
国家科技计划领域分类体系是实现对科技项目、人员及成果数据的分类标引的重要工具,是实现科技数据资源的共享与管理的基础。论文旨在梳理和分析当前分类体系的结构与特点,将国家科技计划领域分类体系分类对象划分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或课题、科技项目的评审专家、申请者或研发人员、论文、专利等科技成果,以及科技产品、仪器设备和科研机构所属行业等类型,明确提出了多维分类体系的设计思路,对领域分类体系的构建步骤进行详细系统地阐明。
2018 Vol. 37 (8): 796-804 [摘要] ( 185 ) HTML (1 KB)  PDF (744 KB)  ( 523 )
805 基于大规模政府公文智能处理的知识发现及应用研究
赵洪, 王芳, 王晓宇, 张维冲, 杨京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7
政府公文是一种重要的知识资源。对公文资源的智能处理,实现公文中的知识发现,有利于促进公文的智能知识管理,提高政府公文在拟制、审批、传阅和归档等流转处理中的智能化水平和行政效能,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鲜有面向我国政府公文智能处理和知识发现的相关研究。鉴于此,本文对该内容进行探索与研究。为实现大规模政府公文的智能处理,本文提出了政府公文的内容结构解析、主题自动标引、产生式自动摘要、重点内容提取与排序计算、面向政策/政令/行政执法文书的知识抽取与链接、基于公文的政令任务分解与责任对象自动匹配等处理流程及研究相关技术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知识发现系统和分析该系统的应用,也对其应用于特定类型公文中的知识发现进行了实例分析。
2018 Vol. 37 (8): 805-812 [摘要] ( 231 ) HTML (1 KB)  PDF (2682 KB)  ( 1113 )
813 基于图书出版行业大数据的选题决策分析模型研究
曾文, 徐红姣, 车尧, 李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8
情报研究工作的本质是解决管理决策过程中信息不完备问题,通过情报工作将情报产品用于行业的管理决策过程中是情报工作的应用场景之一。我国的图书出版行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的行业发展阶段,传统的国内图书出版行业的生产和出版等管理决策面临挑战。图书出版业各产业链下不同类型的数据既具备大数据的特点,也具有突出的行业特色。目前,国内针对海量、多类型和多来源的图书出版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研究工作比较匮乏。本文以图书出版行业管理决策过程为例,运用情报分析的方法,依据图书出版行业实际数据现状,提出可应用的选题决策分析模型,提出并构建图书出版选题决策模型的指标评价体系,并应用真实的图书出版数据进行了相关实验分析工作。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数据模型具有一定的可应用性,为下一步新闻出版大数据的情报分析平台建设奠定了研究基础。
2018 Vol. 37 (8): 813-821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613 KB)  ( 628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822 基于种群密度的微政务信息公开共生演化研究
朱晓峰, 张卫, 张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09
微政务信息公开是一个由多主体、多媒介、多对象所营造的共生系统,基于内部种群密度分析共生演化规律,对于“互联网+政务”下各方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为此,本文从共生角度分析,以博文种群和粉丝种群为缩影,建立Logistic动态方程,从独立发展和共生发展两个维度剖析了种群演化历程,以新浪微博为数据来源挖掘政务微博和微博用户在公安、新闻、交通和气象等领域内的共生表征,以此映射我国政府与公众在不同领域内互惠互利、彼此促进的协同发展现状。实证表明,微政务信息公开存在共生演化关系;新闻类、交通类政务微博内部种群增长不协调,均处于寄生模式;公安类、气象类政务微博内部种群均和谐发展,均处于非对称互惠共生模式。
2018 Vol. 37 (8): 822-835 [摘要] ( 154 ) HTML (1 KB)  PDF (1288 KB)  ( 590 )
836 数据驱动的企业多层竞争网络构建与态势分析
许鑫, 朱奕帆, 姚占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10
针对传统竞争情报研究方法主观性强、时效低、成本高的困境,提出一种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快速感知企业竞争态势的多层网络模型。本文依托价值链识别企业关键经营活动,首先构建多维视角分析模型;其次,基于替代性的方法计算相互间竞争强度,构建企业间的单层竞争网络;最后,依据多层网络间的内在价值链联系,构建企业多层竞争网络,形成企业竞争态势模型,并选取国内新能源汽车作为应用案例,系统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2018 Vol. 37 (8): 836-844 [摘要] ( 187 ) HTML (1 KB)  PDF (1660 KB)  ( 822 )
845 基于双向长短期记忆模型的网民负面情感分类研究
吴鹏, 应杨, 沈思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11
网民负面情感在网络舆情情感分析中具有重要意义,但已有研究缺乏自动化识别海量短文本中网民负面情感的多分类方法。本文利用词嵌入技术学习词语的特征表示,通过增加文本的情感特征生成具有情感意义的词向量,并训练双向长短期记忆模型得到网民负面情感识别模型,在判断网民情感极性的基础上,识别网民的愤怒、悲伤和恐惧三种负面情感,并结合案例数据与SVM、LSTM和CNN等模型进行对比分析。实验表明,具有情感语义的词向量比词向量更适合情感分析任务;利用双向长短期记忆模型可以得到较好的情感识别效果;判断网民情感极性基础上识别网民负面情感的分类方式优于直接判断网民的负面情感的方式。
2018 Vol. 37 (8): 845-853 [摘要] ( 186 ) HTML (1 KB)  PDF (790 KB)  ( 875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854 基于情景化用户偏好的学术信息行为研究述评
黄传慧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8.012
系统地梳理国内外基于情景化用户偏好的学术信息行为的文献,旨在对在该领域的进一步系统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采用综合、归纳、比较等方法,分为概念研究、理论研究、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应用研究四部分进行述评。其中概念研究分为情景化、用户偏好、学术信息概念分别述评;理论研究分为情景化、学术信息行为、基于情景化与用户偏好的学术信息行为进行述评;应用研究分为情景感知服务、基于情景化用户偏好的信息获取和知识获取服务、基于情景化用户偏好的信息推荐服务三部分进行述评; 在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需要加强对基础理论体系、用户的情景化偏好数据获取、基于情景化用户偏好的信息服务模式的理论研究,以及注重国内外成功的实践案例研究。
2018 Vol. 37 (8): 854-860 [摘要] ( 239 ) HTML (1 KB)  PDF (376 KB)  ( 8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