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2-08-24

情报理论与方法
情报技术与应用
情报学科发展与建设
情报理论与方法
775 替代计量学的理论框架研究 Hot!
余厚强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1
替代计量学是科学计量学与大数据相融合形成的典型的数据驱动型研究方向,随着替代计量服务的广泛应用,替代计量数据的深度开发需求不断上升,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指导和支持。为此,本文对相关理论进行了梳理、总结和进一步阐释,提出了一个逻辑严密、层次清晰的理论框架,以期促进替代计量学的深化发展。该理论框架由三个层次的理论构成,即宏观层次的科学范式转变理论、中观层次的科研活动计算机化理论和微观层次的交互程度递进理论。在宏观层次,以库恩的科学范式转变理论为核心,论述了科学计量学向替代计量学拓展的基本原理,这构成了替代计量学作为学科研究方向的依据。在中观层次,从科研活动的六大环节出发,分析了各个环节计算机化的特点及其影响,解释了替代计量数据产生的过程和根本原因。在微观层次,解构了多样化替代计量数据所遵循科学交流过程的内在逻辑,以相关社会理论为依据解读了交互程度呈现差异的底层原因,阐释了不同替代计量数据的内在关联。这个有机互补的理论框架将有助于从全局视角理解和把握替代计量学的形成过程、基本思想和应用原理。最后,指出未来理论研究应从深入融合相关学科理论和发展替代计量学自身理论两个方向推进。
2022 Vol. 41 (8): 775-785 [摘要] ( 306 ) HTML (1 KB)  PDF (1734 KB)  ( 328 )
786 基于专利动态指标的新兴技术预测建模方法 Hot!
杨冠灿, 丁月, 徐硕, 卢小宾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2
新兴技术是技术创新管理、科技政策制定和技术竞争情报研究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随着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兴起,针对海量专利数据的自动化新兴技术识别与预测,逐渐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本研究的核心目的是识别未来哪些癌症药物专利最有可能成为新兴技术。本研究的主要贡献是:首先,是从前向视角(ex ante)进行预测而不是采用回溯视角;其次,针对癌症药物领域新兴技术预测面临的数据不均衡、早期预测需求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分析框架。最终,通过研究证实了利用监督学习方法构建的包含动态专利指标的模型对新兴技术具有较好的预测效果,尤其是,动态指标“前向专利家族”和“前向引文”对增强模型的效果具有显著作用。
2022 Vol. 41 (8): 786-795 [摘要] ( 238 ) HTML (1 KB)  PDF (948 KB)  ( 270 )
796 融合引用语义和语境特征的作者引文耦合分析法 Hot!
张汝昊, 袁军鹏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3
作者引文耦合分析是发现领域活跃研究社群与知识结构的重要工具。当前该方法主要利用引用次数朴素地表征作者间的联系强度,忽视了耦合双方在更深层次上的相似性。为增强现有方法的可靠性与分析深度,本研究试图利用丰富的全文本资源,挖掘引用内容所蕴含的“引了什么”“在何处引”“引用的重要性如何”等关键信息,从施引动机的相似性这一本质层面优化引文耦合强度,提出一种融合引用语义和语境特征的作者引文耦合分析法。该方法通过深入学术论文全文,抽取耦合双方在施引论文中引用内容的语义和语境特征,以此计算增强型引文耦合强度,为每一次引文耦合赋予不同的相似程度值;在此基础上,通过“论文-主题-作者”聚合映射考虑作者的多元兴趣倾向,最终获得作者间的研究主题相似性度量。为证明提出方法的有效性,本研究利用中文“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的13562篇论文的全文本数据开展了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提出方法相较于现有作者引文耦合分析法具有更优的作者兴趣社群发现效果,呈现出更佳、更细致的聚类群落分布,划分出的作者兴趣社群具有更高的群内研究主题同质性和互引概率;此外,提出方法面向大体量作者时的表现更为稳定,具有拓展和应用前景。
2022 Vol. 41 (8): 796-811 [摘要] ( 365 ) HTML (1 KB)  PDF (5171 KB)  ( 287 )
812 科研人员画像构建方法研究 Hot!
王东, 李青, 张志刚, 王卓昊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4
在大数据时代,科研人员的各类信息往往分散在多个“数据孤岛”上,导致信息的利用程度不高。因此,本文将用户画像技术引入科研管理中,通过对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和挖掘,提出科研实体抽取模型以及科研属性标签抽取模型,进而构建出科研人员特有的画像,有助于全面、直观地了解科研人员,在提高科研管理效率和水平、优化科研人员评价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22 Vol. 41 (8): 812-821 [摘要] ( 471 ) HTML (1 KB)  PDF (2320 KB)  ( 374 )
情报技术与应用
822 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学术论文相似度及其对被引频次的影响分析 Hot!
张丽华, 张康宁, 赵迎光, 张志强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5
在科研人员的职业生涯中,是否应该适时转移研究主题是每个科研人员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旨在探讨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学术论文相似度及其对被引频次的影响。基于“商业与经济”和“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两个学科的作者与论文数据,以学术论文相似度为自变量,论文被引频次为因变量,作者数、论文篇幅、参考文献数、期刊影响因子以及作者学术年龄为控制变量,构建负二项回归模型。结果表明,两个学科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学术论文相似度呈现“中间高、两边低”的分布特征,商业与经济学科39.5%的科研人员研究主题发生转移,学术论文相似度不会影响其被引频次,而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学科45.6%的科研人员研究主题发生转移,学术论文相似度对其被引频次存在影响。
2022 Vol. 41 (8): 822-831 [摘要] ( 204 ) HTML (1 KB)  PDF (879 KB)  ( 203 )
832 智能情报分析中数据与算法风险识别模型构建研究 Hot!
张涛, 马海群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6
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对数据与算法的利用,当前人工智能视域下的情报分析在为管理决策带来便捷的同时,其数据与算法风险问题尤为突出。为化解此类风险给情报工作带来的影响,风险识别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风险社会理论、监管沙盒理论构建“数据-算法-流程”的智能情报分析风险识别模型。以本课题团队参与沙盒测试的“领域热点主题识别及演化分析项目”为例,对该智能情报分析项目中数据与算法风险进行识别,通过实证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最后为政府提出指导防范与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对策建议。
2022 Vol. 41 (8): 832-844 [摘要] ( 414 ) HTML (1 KB)  PDF (3787 KB)  ( 182 )
845 生命周期视角下颠覆性技术的扩散特征研究 Hot!
王超, 马铭, 王海燕, 夏冬, 许海云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7
颠覆性技术扩散特点的发现对于识别潜在颠覆性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E.M.罗杰斯提出的技术扩散理论,构建生命周期视角下颠覆性技术的扩散研究框架,实现颠覆性技术扩散特点的研究。首先利用大规模调研的方式,获取当前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一致公认的颠覆性技术,利用文献计量和替代计量的分析方法,探究技术生命周期视角下颠覆性技术的扩散特点,最后获得颠覆性技术扩散的周期、速率、滞后性、无序性、主导性5个方面的结论。本研究为探索颠覆性技术的特征和规律以及潜在颠覆性技术的遴选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2 Vol. 41 (8): 845-859 [摘要] ( 262 ) HTML (1 KB)  PDF (4613 KB)  ( 369 )
860 面向用户需求主题的在线问答社区信息多层级分类研究 Hot!
成全, 张燕刚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8
互联网在线问答社区服务的广泛性、便捷性、互动性与个性化特征促进了该模式的飞速发展,在线问答社区已逐渐成为人们获取各类生活信息的重要平台。然而,社区内信息资源存在缺乏有效组织与语义关联缺失等现实瓶颈,以及生活类信息的高复杂、多层级等特性,导致用户的在线信息需求服务体验效果不尽如人意。为实现对在线问答社区内各类信息资源的细粒度组织与语义关系揭示,进而达到面向用户需求主题实施信息精准分类的目标,本研究利用在线母婴社区内用户提问数据构建用户需求的多层级架构体系,进而生成经过验证的、具有多层级需求主题的标签化数据实验样本。最后,通过比对本研究所构建的面向用户需求主题的信息多层级分类模型(users' needs topics - 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UNT-HC)与TextAttBiRNN(text attention bi-directional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单层级分类模型及HFT-CNN(hierarchical fine-tuning conventional neural network)、HCCNN(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 conventional neural network)等多层级分类模型的分类效果,验证了UNT-HC模型在实现在线问答社区中多层级单标签、超细粒度文本信息分类应用中性能的优越性。
2022 Vol. 41 (8): 860-871 [摘要] ( 273 ) HTML (1 KB)  PDF (4391 KB)  ( 200 )
情报学科发展与建设
872 我国情报学师资队伍建设多元分析 Hot!
王伟, 曹思源, 梁继文, 杨建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09
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是促进情报学教育长效发展的核心,基于公开数据分析我国情报学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对探索师资队伍建设路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研究以49个情报学硕士点中655名教师为调查对象,通过全面收集教师简历、学位论文、中英文论文、国家级基金资助项目等数据,从学科点和师资分布、职称结构、教育背景、基金主题以及研究论文主题演变等方面系统性分析情报学师资队伍发展特点。研究结果显示,情报学师资分布有明显的地区聚集性,知识结构更加多元化,教师研究兴趣呈现向多个领域扩散的趋势。情报学传统研究主题既有新的发展,也呈现衰老态势,信息行为、开放数据和数字人文等主题快速增长,情报学理论和方法主题重新兴起。根据情报学师资队伍建设特点,本研究提出在加强情报学核心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鼓励跨领域创新,明确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要求,建立多元化的教师成长路径,探索提升教师工作效能。
2022 Vol. 41 (8): 872-883 [摘要] ( 173 ) HTML (1 KB)  PDF (3263 KB)  ( 260 )
884 情报英文译名的演变与规范刍议 Hot!
叶继元, 成颖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8.010
情报一词的英文翻译作为图书馆学与情报学的一个重要问题,学界尚未达成共识。本文梳理了现有的代表性译法,如典型的将其译为information或者intelligence,分析了这两种常见译名与中文情报一词在语义方面的差异以及学界的不同观点。借鉴“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做法,本文建议在翻译情报一词时,将广义的情报译为information,狭义的情报译为intelligence;而当信息、情报、智能等在一处文字中同时出现时则采用音译词“Qingbao”,以避免在一句话中一词多义的问题,并通过举例的方式阐释了当其与信息、智能等术语共现时该译法的可行性与合理性。
2022 Vol. 41 (8): 884-888 [摘要] ( 162 ) HTML (1 KB)  PDF (605 KB)  ( 2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