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9年 第3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9-12-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专题约稿
1241 基于三重维度的企业风险信息抽取方法研究 Hot!
梁娜, 姚长青, 王峥, 高影繁, 李岩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1
近年来,企业年报的篇幅越来越长,三大财务报表作为年报的主体,其内容几乎没有再增加,而财务报表之外的文字内容却愈加丰富,各种补充说明及解释成为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现状的有益补充。其中,风险信息披露字段因其前瞻性和决策相关性逐渐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如何从大量的风险信息中抽取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成为值得研究的问题。因此,本文以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的风险信息作为背景数据,提出三重维度的风险信息抽取方法,对风险描述文本中的风险信息进行抽取,使得抽取出的风险信息具有更丰富的信息含量,尽可能表征原始风险描述文本所要表达的信息。
2019 Vol. 38 (12): 1241-1249 [摘要] ( 228 ) HTML (96 KB)  PDF (963 KB)  ( 658 )
1250 基于分类体系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研究 Hot!
崔笛, 郑明, 李岩, 刘志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2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和信息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质量也成为影响其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重要因素。目前,关于企业年报的信息质量问题正受到业界的密切关注。本研究从竞争情报分析和应用的视角出发,以国内A股上市公司年报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上市公司年报非财务数据分类体系,开展基于分类体系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研究。研究发现,国内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信息披露质量正随着监管制度的反复修订和完善而逐渐提升,且以“核心竞争力”、“风险认知”和“供应链”这三类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最为显著;各行业在企业竞争力分析的核心关键信息披露质量上差异较大,且以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整体质量最高,而房地产业、金融业、教育等非实体经济行业和低技术附加值行业的信息质量则相对较低;在披露问题方面,主要存在供应商或客户名称较隐晦、地区表述不规范、产品名称不清晰等诸多问题。未来仍需加强相关监管和规范,尝试有针对性地建立分类模型和规范,以从根本上提高年报信息披露质量,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以细粒度知识为基础的产业和企业竞争情报深度分析。
2019 Vol. 38 (12): 1250-1259 [摘要] ( 182 ) HTML (75 KB)  PDF (3562 KB)  ( 480 )
1260 上市企业年报产品信息组织分析 Hot!
浦墨, 高影繁, 苏娜, 姚长青, 袁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3
从信息组织的理论出发,通过对美国的上市企业年报中的产品信息披露情况进行调研,比较中美两国在产品信息的披露内容和披露形式方面的差异,研究上市企业产品信息的组织模式,进而提出优化我国上市企业年报产品信息组织的建议。针对上市企业年报产品信息披露的诸多不规范,建议证监会从信息组织的视角出发,从产品的命名、分类编码及披露形式等环节出发,制定统一的产品分类标准和编码体系,出台具体的上市企业年报产品信息披露规范,强制要求上市企业执行。
2019 Vol. 38 (12): 1260-1267 [摘要] ( 140 ) HTML (62 KB)  PDF (1168 KB)  ( 461 )
1268 一种专利与企业相关性测度方法 Hot!
高影繁, 王峥, 胡小荣, 姚长青, 梁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4
随着我国企业每年专利申请量的不断增多,一些专利申请乱象日渐显现:国家为专利申请制定了扶持与鼓励政策,有的企业为了争取这些政策奖励而胡乱申报或购买对于企业发展与利润提升无积极影响、且与企业主营产品无关的专利。在这种背景下,专利与企业相关性测度研究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研究课题。针对当前专利与企业相关性判断依赖领域专家的主观评价现状,提出一种专利与企业相关性的自动测度方法,为传统主观评价方法提供替代思路。采用信息论与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专利的标引词识别,通过测度专利标引词在企业文本的映射程度来实现专利与企业相关性的自动量化。本研究对环保企业专利与企业相关性做整体评价判断,在任意选取的4325份环保领域专利中,有4065个一致性结果,260个不一致结果,其准确率达到94%,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
2019 Vol. 38 (12): 1268-1274 [摘要] ( 182 ) HTML (83 KB)  PDF (813 KB)  ( 439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1275 全景生态视角的微博舆情多维图谱构建研究 Hot!
王丹, 张海涛, 刘嫣, 张鑫蕊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5
为了更好地对微博舆情进行实时监控,维护微博舆情的良性运转,打造晴朗的微博网络空间,本研究结合微博运行机制,应用知识图谱的理论和方法,通过爬取微博数据,从微博主体(用户)、客体(信息)以及主体客体相结合形成的全景3个维度,进行图谱的构建;分别构建了主体图谱、客体图谱以及全景生态图谱,揭示了微博舆情传播中的“全貌”以及动态变化。
2019 Vol. 38 (12): 1275-1285 [摘要] ( 266 ) HTML (78 KB)  PDF (8432 KB)  ( 322 )
1286 基于超网络理论的微博舆情关键节点挖掘 Hot!
张连峰, 周红磊, 王丹, 张海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6
为了更好地挖掘微博舆情中的关键节点,对其进行因人而异的思想引领,打造微博晴朗空间,本研究以超网络为理论基础,对微博舆情传播中的各子网进行建模,应用神经网络、LDA、Python仿真分析方法,挖掘微博舆情中的关键节点,并对关键节点的特征和情感进行分析与讨论。挖掘出微博舆情传播中的六类关键节点,分别是活跃人物、焦点人物、意见领袖、传播人物、潜在活跃人物、潜在传播人物。
2019 Vol. 38 (12): 1286-1296 [摘要] ( 169 ) HTML (163 KB)  PDF (1505 KB)  ( 766 )
1297 基于区块链可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金融安全情报分析 Hot!
丁晓蔚,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7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部分。2008年的金融危机危及全球,至今仍是金融安全方面极具价值的研究样本。此次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本文从情报分析视角进行反思。从数据和信息角度看,数据不完整、不完善、不准确、支离破碎、不可信、不充分是危机的因由之一;“数据孤岛”“信息孤岛”则妨碍了金融风险情报分析和金融危机预警,从一个方面助长了危机;从模型和方法角度看,数据质量影响模型质量(GIGO,垃圾进、垃圾出)。人类智慧和机器智能没能高效融合也是无力预警风险和抵制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情报分析为金融风险防控提供了新思路。本文呼吁构建新型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架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大数据和可信人工智能的理念,提出了新型金融(大数据)情报分析的理念。基于新型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架构,基于可信大数据和可信人工智能新型情报分析,人类有望在防控金融风险、预警金融危机和维护金融安全等方面做得更好。
2019 Vol. 38 (12): 1297-1309 [摘要] ( 168 ) HTML (103 KB)  PDF (756 KB)  ( 1583 )
情报理论与应用
1310 面向智慧应急的情报资源保障能力建构 Hot!
李阳, 孙建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8
当前,我国应急管理正在面临新一轮体制改革,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业务领域对大数据情报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由此对智慧应急“大情报”格局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本文总结了应急管理情报资源支持的现状,指出其情报认知不足、构建力度不够、开发技术欠缺、合作共享偏低、持续保障缺失等症结。立足本土情境和现代特征,提出面向智慧应急的情报资源保障能力建构这一现实命题,并分析了其内涵定位。基于能力解构视角,从情报资源基础储备能力、情报资源深度开发能力、情报资源协同共享能力、情报资源持续发展能力四个维度阐释了相关能力体系的主体内容和运作机理。最后,提出情报资源自觉自为、情报资源技术拓新、情报资源整体动员、情报资源生态优化的能力培育对策,支持新时代应急管理“情报灵”的智慧化实现。
2019 Vol. 38 (12): 1310-1319 [摘要] ( 163 ) HTML (77 KB)  PDF (1125 KB)  ( 546 )
1320 老年人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现象学研究 Hot!
赵栋祥, 马费成, 张奇萍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09
为支持健康决策、实现健康老龄化,老年人健康信息搜寻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引起了多领域、跨学科的关注。目前关于老年人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研究以定量研究为主导,研究深度不足,且侧重网络环境,忽视了对整个信息环境的考察。作为探索性研究,本文尝试基于现象学视角研究中国城市老年人的健康信息搜寻行为,使用半结构化访谈收集他们关于健康信息搜寻经历和体验的描述和诠释,并从老年人健康信息搜寻的潜在涵意、基本模式、来源偏好、困难阻碍和网络环境下的健康信息搜寻这5个方面展开质性分析。研究发现,老年人认为健康信息搜寻的意义主要在于疾病防控、享受生活、关爱家人和减轻子女负担,生活世界和健康责任是重要因素;积极主动型和前瞻能动型是老年人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基本模式,且多数老年人采取两种模式并行的策略;电视节目、网络媒体、纸质媒体和人际网络是老年人经常使用的健康信息来源,医疗机构及其人员、权威电视节目的信任程度最高;自身因素和社会支持因素阻碍了老年人的健康信息搜寻;虽然网络不是老年人搜寻健康信息的主流渠道,但是在老年人的健康信息搜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9 Vol. 38 (12): 1320-1328 [摘要] ( 257 ) HTML (99 KB)  PDF (810 KB)  ( 1499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1329 社交网络舆情知识图谱发展动态及趋势研究 Hot!
王晰巍, 韦雅楠, 邢云菲, 王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12.010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社交网络舆情的传播和监管成为国内外学者和产业、舆情监管部门关注的新问题。本文通过采集国内外关于知识图谱和社交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的相关文献,运用定性分析和知识图谱可视化方法,梳理国内外学者在社交媒体网络舆情知识图谱领域的研究热点,并对现有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述评,分析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未来的发展趋势。本研究有助于国内外学者了解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研究提供研究思路和方向,为相关监管部门未来的舆情监管提供指导。
2019 Vol. 38 (12): 1329-1338 [摘要] ( 177 ) HTML (123 KB)  PDF (1819 KB)  ( 15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