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06-24

情报理论与方法
情报技术与应用
情报综述与述评
情报用户与行为
情报理论与方法
549 复杂信息环境下科技情报理论体系构建问题研究 Hot!
赵志耘, 曾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1
中国的科技情报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建设发展的脉搏息息相关,并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壮大。全球科技竞争的新形势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新要求,为科技情报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对科技情报理论探索提出新问题。本文沿着“历史镜鉴与现实分析相结合,理论构建与应用有效性相统一”的逻辑线索,在总结和分析科技情报理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复杂信息环境下科技情报理论探索的要求、研究构成进行分析,提出科技情报理论体系的构建设想和质量标准。
2022 Vol. 41 (6): 549-557 [摘要] ( 388 ) HTML (68 KB)  PDF (935 KB)  ( 274 )
558 情境感知系统中基于概念格集成实现情境本体协同构建特性、原则与方法 Hot!
姜永常, 满小莉, 王红露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2
情境感知系统可以在各领域异构资源和环境动态信息的情境本体协同构建中得到有效建立,为用户情境感知决策制定提供准确的服务。为此,本文根据概念格与情境本体内涵的相似性以及可集成实现的必要性、独特性和可行性开展系统分析,依据概念格可符合生命周期对系统这两类情境资源加以分布集成之功能,提出前者可在其概念格整合中立足于知识创造现实场景的立体化抽象得到领域情境本体建模和统一网络约束表示;后者可在情境感知中间件的人机交互认知识别中,通过领域情境本体的概念格解构及其与环境资源的“六何”感知关联重构,立足于用户应用实际情景的形象化塑造得到5Ws1H项表示的情境感知元本体建模和面向问题解决的实例化创建。以火灾应急领域情境本体向实施火灾救援的情境感知元本体进化为例加以分析,结果表明,情境感知系统能够在这种情境本体协同构建方法中得到有效建立,为用户情境感知决策提供准确服务。
2022 Vol. 41 (6): 558-573 [摘要] ( 253 ) HTML (168 KB)  PDF (3072 KB)  ( 428 )
574 基于本体的科研机构标签体系研究 Hot!
郭红梅, 曾建勋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3
科研机构是科研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对象,是资源组织和关联的重要单元。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和中国对科技发展的重视,科研成果呈指数增长,科研活动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如何从海量的科研成果中挖掘科研机构的特征一直深受科学家关注。本文构建了科研机构本体模型,基于本体模型定义和描述科研机构的属性和关系,构建科研机构的特征标签库,并重点选取表征科研特征的性质职能、学科领域、行业类别、关联机构等来论述标签化过程。对科研机构属性和特征的标签化有助于快速了解机构全貌,提升机构单元在文献检索、关联聚类、分面导航、统计分析和定标比超等应用场景的服务效果,辅助科研规划和管理决策,快速识别未来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
2022 Vol. 41 (6): 574-583 [摘要] ( 200 ) HTML (91 KB)  PDF (1454 KB)  ( 368 )
情报技术与应用
584 多维指标融合的主题突变检测研究 Hot!
彭国超, 孔泳欣, 王玉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4
突变词具有前瞻性和情报意义,研究主题突变可预测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本文构建突变词检测多维指标体系,包括无序性、增长性、突变度三个突变特征指标,以及知识融合度指标和影响力度指标。基于无序性和增长性两个维度,运用K-means聚类出突现型关键词(突现词)、强突型关键词(强突词)、弱突型关键词(弱突词)三类突变词。结合各类突变词的突变度、知识融合度和影响力度,识别不同发展形态的突变词。结果表明,高突变度的突现词在初期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形成更大的影响力;知识融合度高的突变词具有较高的交叉融合广度和强度,未来更可能发展成为研究热点;影响力度高的突变词具有广泛的关注和一定的研究基础,未来有更高概率成为研究前沿。
2022 Vol. 41 (6): 584-593 [摘要] ( 206 ) HTML (181 KB)  PDF (1601 KB)  ( 376 )
594 基于信息交互视角的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反转治理路径研究 Hot!
丛靖怡, 艾文华, 胡广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5
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舆情反转对社会安定和政府公信力带来极大挑战。以社交媒体为依托,信息交互已成为影响舆情走向和公众情感的重要因素。信息交互视角下舆情反转治理的有效性研究,为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下的舆情治理和控制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本文通过构建信息交互视角下的演化模型SFEnInR,模拟不知情人群S、持有观点i的意见发表者Ii、持有观点i的潜在意见发表者Ei、持有观望态度的关注者F和对事件不感兴趣者R在社会网络中的竞争演化,并分析不同态度情景下系统演化特征以及解决策略及措施。研究结果表明,把握公告发布时机,可有效影响网民观点的演化;提高信息透明度,客观报道,可加快网民回归理性状态;贯通舆论体系,积极引导,可有效减少极端化、激进化的舆论扩散。
2022 Vol. 41 (6): 594-608 [摘要] ( 354 ) HTML (286 KB)  PDF (4753 KB)  ( 339 )
609 专利分类序列和文本语义表示视角下的技术融合预测研究 Hot!
张金柱, 李溢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6
为了丰富专利分类的网络和文本语义表示,实现两者更有效的语义融合,提高技术融合预测效果,提出基于专利分类序列和文本语义表示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首先,综合考虑专利分类位置及其上下文语境,直接对专利分类序列进行语义表示,提出基于专利分类序列语义表示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其次,根据专利分类在序列中的重要性排序研究专利分类文本分配方法,形成基于专利分类文本语义表示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在此基础上,设计多种特征融合方法,提出融合专利分类序列结构和文本内容语义表示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最后,基于链路预测的理论和方法对提出的多种技术融合预测方法进行定量评价。在无人机领域的实验证实,专利分类序列语义表示模型的效果明显优于其他网络表示学习方法;依据重要性排序的专利分类文本赋予方式优于文本平均分配方式,基于此的专利分类文本语义表示能更好地进行技术融合预测;“SVM(support vector machine)+哈达玛积”的特征融合方法在所有方法中表现最优,较单一方法均有提高。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提高技术融合预测的效果,更好地为技术布局、技术研发提供借鉴和参考。
2022 Vol. 41 (6): 609-624 [摘要] ( 355 ) HTML (198 KB)  PDF (1639 KB)  ( 369 )
情报用户与行为
625 在线健康信息替代搜寻对被替代者健康行为和健康水平的影响研究 Hot!
宋小康, 赵宇翔, 朱庆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7
互联网环境下基于人际关系协作的健康信息替代搜寻行为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本文以数字移民群体为研究对象,使用倾向得分匹配的方法研究了在线健康信息替代搜寻对被替代者健康行为和健康水平的影响。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了1063份有效数据,使用Logit回归模型对协变量进行了倾向得分计算,并基于倾向得分将参与者匹配为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通过计算匹配后的平均处理效应分析健康信息替代搜寻与健康行为和健康水平的因果关系,同时,本文通过平衡性检验和敏感性分析保证了研究结果的可靠性。研究结果发现,健康信息替代搜寻行为对被替代者的饮食行为和心理健康水平产生正向的影响,对锻炼行为和身体健康水平没有显著影响。研究结论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健康信息替代搜寻行为的作用效果,并可为政府部门和公共卫生机构开展健康信息替代搜寻相关的实践活动提供参考。
2022 Vol. 41 (6): 625-636 [摘要] ( 317 ) HTML (184 KB)  PDF (1021 KB)  ( 365 )
情报综述与述评
637 开放科学数据集的统一发现平台研究进展 Hot!
罗鹏程, 王继民, 聂磊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8
在开放科学环境下,科学数据的复用受到重视。为了方便研究人员查找科学数据,面向科学数据集的统一发现平台陆续推出,相关数据集检索方法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本文对国内外开放科学数据集的统一发现平台相关的研究与应用实践进行广泛调研,从数据集采集、组织、检索、综合排序四个方面,全面梳理、总结国内外研究进展,并分析未来发展方向。具体地,对数据集采集方法、多源元数据融合方法、元数据质量分析、元数据信息丰富方法、检索匹配中查询扩展和排序方法,以及相关性判据与综合排序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以期为进一步的研究和应用实践提供参考。
2022 Vol. 41 (6): 637-650 [摘要] ( 241 ) HTML (197 KB)  PDF (999 KB)  ( 522 )
651 社交媒体中错误信息的检测方法研究述评 Hot!
吴诗苑, 董庆兴, 宋志君, 张斌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6.009
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但也助长了错误信息在网络上的产生和传播。如何准确且快速地检测出社交媒体上的错误信息以净化网络环境,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议题。本文从信息生态理论出发,分别从内容、用户和传播三个角度来阐述当前错误信息检测所关注的问题以及对应的检测方法,对近年来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现有的检测方法已经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检测结果。但是,由于错误信息爆发初期相关数据较少,有关早期检测的研究尚不多见;能够实现有效迁移和预训练的大规模基准数据集仍有待构建;从用户入手的信息挖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2022 Vol. 41 (6): 651-661 [摘要] ( 268 ) HTML (147 KB)  PDF (1293 KB)  ( 5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