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2-09-24

情报理论与方法
情报技术与应用
情报综述与述评
情报理论与方法
889 面向知识服务的领域知识组织纵论 Hot!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1
知识组织是资源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工作,它对知识服务效能、知识再生产、资源价值体现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知识组织领域关注的问题,从知识组织理论、知识组织方法、知识组织应用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领域知识组织的研究进展,阐述了领域知识组织的四个方面研究内容:领域知识组织理论研究、领域知识结构认知研究、领域知识组织方法研究、领域知识组织模式研究;并详细指出了研究中应关注的问题:领域知识组织的理论要聚焦知识分类、主题聚类和语义网相关理论研究,领域知识结构认知要从分类体系和主题关联两个方面去解析领域的认知结构,领域知识组织方法要加强知识关联、知识聚类、语义网等知识组织方法的研究,领域知识组织模式要探索分类组织、主题聚类、语义关联的知识组织模式研究。最后强调,未来的知识组织研究与实践将会在融合(多种类型数据)、语义(跨属性的数据)、动态(即时知识关联)、跨平台(不同的系统、不同的数据库)等方面走得更远。
2022 Vol. 41 (9): 889-899 [摘要] ( 286 ) HTML (1 KB)  PDF (739 KB)  ( 299 )
900 科技创新团队的知识网络构建与知识测度研究 Hot!
石静, 孙建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2
科技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的趋势下,团队合作成为重要的知识生产形式。准确测度团队知识、刻画团队知识结构,是理解团队创新行为机制的基础,对创新团队的管理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创新性地结合网络分析方法和知识嵌入视角,对传统的知识测度方法进行改进,使之更适用于科技团队知识测度。首先,使用最大连通子图从全领域合作网络中识别科技创新团队,基于直接关联与间接引用拓展团队成员的个体知识网络,继而集成得到团队加权知识网络。其次,基于网络分析的两大研究视角——位置取向与关系取向,分别构建知识重合度、知识多样性与知识凝聚性三个指标,用于测度团队知识;在指标测度中对以往方法加以改进,将团队知识嵌入全领域知识网络中计算。最后,选择生物医药领域进行实证,对团队知识测度指标及其内涵进行讨论分析。位置取向的知识重合度与知识多样性分别测度共有知识和异质知识,能够反映团队知识的组成成分;关系取向的知识凝聚性则反映团队知识之间的结构一致性和内容连贯性。多数科技创新团队中知识节点的位置分布均衡,但知识之间关系的结构差异较大。知识多样性与创新绩效呈现倒U形关系,是团队创造力尤其是突破性创新能力的重要来源;令人意外的是,知识凝聚性与团队规模正相关,但对创新绩效影响较小。
2022 Vol. 41 (9): 900-914 [摘要] ( 321 ) HTML (1 KB)  PDF (3757 KB)  ( 325 )
915 面向过程的信息交互模型比较及启示 Hot!
王志红, 曹树金, 刘奕群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3
尽管已有研究提出了大量面向过程的信息交互模型,但是鲜有研究对这些模型进行系统梳理和比较,导致对信息交互的具体过程缺乏清晰的理解。本文首先通过回顾哲学及社会科学领域中对过程法以及过程研究的解释,得到一般性过程模型的基本要素组成;其次,综合采用引文回溯、数据库检索等方式,较为全面系统地查找信息行为及相关领域中提出的信息交互模型,根据过程法的特点筛选出相应的模型,并将这些模型分为动态演化模型、认知过程模型、行为过程模型和任务导向下的过程模型四个类型分别进行梳理;最后,从一般性过程模型的组成元素出发,包括阶段数量、阶段间关系、输入输出因素等方面,对各个模型进行比较和分析,发现这些模型既存在差异也存在共性。本文的结论有助于从更细粒度的时间维度上揭示信息交互这一复杂现象的过程性特点,也有利于为面向过程的信息检索系统评价与优化等提出相应的启示。
2022 Vol. 41 (9): 915-929 [摘要] ( 193 ) HTML (1 KB)  PDF (919 KB)  ( 248 )
930 基于媒介比较的学科新兴主题动态识别——altmetrics与引文数据的融合方法 Hot!
段庆锋, 闫绪娴, 陈红, 刘东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4
社交网络媒介具有时间优势,非常适合于发现处于新兴阶段的学科主题。新兴主题演化在社交媒介和出版媒介呈现差异化,表现为altmetrics指标相对于引文指标的领先优势,由此考虑将两种媒介指标落差的快速形成及拉大作为识别新兴主题的关键依据。基于此,提出媒介比较视角的学科新兴主题识别方法。首先,融合altmetrics和引文数据,构建可用于时序比较的主题媒介活跃度相对落差指标rgap;其次,采用突发性检测算法,探测主题时序指标rgap的突发状态,以揭示新兴主题涌现及其演化过程;最后,通过情报学领域的实证分析说明该识别方法有效可靠,基于媒介比较指标的识别方法表现出良好的识别能力与一定程度的及时性优势,发现以推特及博客为代表的高覆盖高流行性指标更有助于获得满意分析效果。
2022 Vol. 41 (9): 930-944 [摘要] ( 172 ) HTML (1 KB)  PDF (2092 KB)  ( 351 )
情报技术与应用
945 基金项目学部分部的交叉网络分析——以美国NSF数据中AI领域为例 Hot!
杨洁, 王曰芬, 陈必坤, 恢光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5
本文旨在通过探究基金资助项目研究的交叉融合状况与趋势,从学部分部内容交叉层面探究基金投入对交叉研究的引导方向、影响特征及演化作用。本文组合共词网络分析和学科交叉研究等方法,从基金学部分部内在知识的聚合和基金分部间知识的交叉两个维度,构建对分部内部知识发展状况及分部间交叉态势的分析框架和测度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以美国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数据中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领域为例,该领域在基金投入引导下,随着年代递进,不同分部受资助项目数量增加,主题多样性增加,分部内部知识聚合程度降低,分部间交叉融合程度增强,同时分部内部知识聚合程度和分部间交叉融合程度均出现了明显分化;NSF分部的知识交叉集中在有相同或相似的理论方法的学科框架之下,表明知识实现近距离交叉融合更容易;内部知识的聚合性与外部知识的交叉程度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2022 Vol. 41 (9): 945-955 [摘要] ( 208 ) HTML (1 KB)  PDF (2408 KB)  ( 470 )
956 基金项目计划学部交叉及对前沿分布的影响研究——以美国NSF数据中AI领域为例 Hot!
范丽鹏, 王曰芬, 岑咏华, 杨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6
本文旨在融合学者参与度的基础上,测算和分析基金项目计划的学部交叉度,并识别前沿型项目计划,从项目资助专项层面上探究学部交叉对项目计划资助与前沿型项目计划分布的影响。本文首先以项目计划为研究对象,为融合项目计划的学部多样性和不同学者对同一项目计划各学部参与的均衡性,引入Rao-Stirling指标,将项目计划分为学部高交叉、中交叉、低交叉和不交叉类;其次,依据项目计划的资助强度和资助趋势,结合学部交叉特性,将项目计划分为不同交叉水平的前沿型、热点型、潜在型和衰退型;最后,对高交叉前沿型项目计划进行具体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以美国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领域为例,NSF资助的项目计划在学部交叉和不交叉类的数目上分布较为均衡,但对交叉类项目计划的平均资助强度远高于不交叉类型;在前沿分布上,不交叉类的项目计划多为潜在型,而学部高交叉类和低交叉类的前沿型占比相对较高,且对前沿型项目计划的资助趋势向高交叉类倾斜;高交叉类的前沿型项目计划多倾向于神经与认知系统、自然与人类系统、信息智能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2022 Vol. 41 (9): 956-966 [摘要] ( 211 ) HTML (1 KB)  PDF (1490 KB)  ( 103 )
967 基金项目研究的主题挖掘与动态演化分析——以美国NSF数据中AI领域为例 Hot!
靳嘉林, 王曰芬, 巴志超, 岑咏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7
本文旨在构架基金项目研究主题挖掘与动态演化分析的情报研究流程,通过对表征基金项目标题、摘要与学部的数据进行关联建模和挖掘,从项目内容层面上探究基金资助领域研究涉及的主题特点、范围侧重、发展方向及演化脉络。首先利用RAKE(rapid automatic keyword extraction)关键词抽取算法从基金数据中的标题和摘要中抽取关键词,通过术语切分等方式获得核心关键词;然后,采用Google的word2vec深度学习工具对核心关键词进行词向量建模,并使用k-means算法对生成的词向量进行聚类,挖掘相应的研究主题;进而对主题分布进行统计分析,且通过WMD(word mover's distance)算法计算主题之间的相似度,以分析研究主题演化趋势,并识别出演化主路径。实证研究发现,以美国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数据中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领域为例,所提方法流程能够识别出AI领域的多个主题,且能识别出不同学部的主题侧重;在发展过程中,研究主题演化呈现出大量分裂与融合的复杂态势,演化路径明晰,侧重点突出,通过演化强度能够明晰研究主题演化的主路径。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方法流程能够有效揭示基金资助对相关技术的整合与推动态势,可为学术研究与政府规划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2 Vol. 41 (9): 967-979 [摘要] ( 224 ) HTML (1 KB)  PDF (4871 KB)  ( 117 )
情报综述与述评
980 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视角下的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研究述评 Hot!
周波, 冷伏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8
在世界范围内技术竞争日趋激烈、技术发展日益复杂的趋势下,颠覆性技术识别受到国家和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通过对国内外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的分析,发现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存在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两种不同的视角,并将识别方法在这两种视角下进行归类和述评,从研究前提、研究数据、研究结论严谨性、研究流程四个方面对两种视角进行比较,总结了两种视角下识别方法的优缺点,最后,对这两种视角下关于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的进一步研究进行了初步展望。本文希望通过比较两种视角下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的研究工作,为未来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的研究提供参考。
2022 Vol. 41 (9): 980-990 [摘要] ( 243 ) HTML (1 KB)  PDF (849 KB)  ( 325 )
991 科技文献内容语义识别研究综述 Hot!
黄红, 陈翀, 张婧莹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9.009
科技文献内容的语义识别是将蕴含在文本中的科研要素显式地揭示出来。它属于细粒度文本挖掘,是获取和利用知识的基础。本文梳理科技文献内容的语义识别相关研究,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首先概括现有的文献内容语义标注模型,然后围绕章节、句子、词汇三种识别粒度,梳理科技文献内容语义识别问题的研究发展,总结识别方法、评测手段以及典型应用,并据此提出现存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本文探讨了五个方面的问题:①人们关注文献内容中哪些语义类型;②选取什么粒度的文本单元作为识别对象;③识别方法分为哪些类型;④如何评测识别结果;⑤语义识别有哪些典型应用。本文发现目前还存在语义类型标准不一、优质文献数据集欠缺、研究关注点不平衡、识别方法存在局限等问题,需要在后续研究中探寻解决方法。
2022 Vol. 41 (9): 991-1002 [摘要] ( 375 ) HTML (1 KB)  PDF (754 KB)  ( 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