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5-24

情报理论与方法
情报技术与应用
情报综述与述评
情报理论与方法
437 产业链视角下基于图嵌入的专利布局意图挖掘方法研究 Hot!
翟东升, 阚慧敏, 李梦洋, 徐硕, 陈蒙蒙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1
知识经济背景下,国家间的技术竞争日益激烈,而中国在专利布局方面存在认知与操作短板,制约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因此,提出一套有效的专利布局分析方法,对指导企业进一步实施专利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专利布局的分析视角相对局限于企业层面,且传统的布局分析方法不能直观展现企业间的技术攻防意图,所以,本文在刻画产业链专利分布结构的基础上,总结基本的专利分布模式及其蕴含的布局意图,以此实现产业链视角下的专利布局意图挖掘。首先,在微观层面引入结构性与功能性技术关联关系,修正专利知识组织结构,并根据修正后的专利知识图谱本体构建领域专利知识图谱;然后,利用图嵌入算法刻画产业链专利分布结构;接着,总结5种基本的专利分布模式并分析其布局意图,基于此挖掘产业链各布局主体的布局意图;最后,通过在非全氟化质子交换膜领域进行实证研究,验证了上述方法的有效性与实用性,并为我国非全氟化质子交换膜企业以及产业的安全发展提出了应对建议。
2022 Vol. 41 (5): 437-450 [摘要] ( 233 ) HTML (1 KB)  PDF (4166 KB)  ( 311 )
451 基于引文重要性的知识流动主路径分析 Hot!
夏红玉, 胡潜, 王忠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2
传统基于引文网络的主路径分析方法没有考虑引文对施引文献的相对价值,认为一篇学术文献的所有引文对该文献具有同等程度的知识贡献。本文从引用行为的统计学层面和语义信息层面综合区分引文重要性,探讨引文对施引文献的重要性对构造主路径的影响。构建了引文重要度指标对主路径分析方法中的链接遍历计数进行调节,并通过实例验证了改进后的主路径分析方法在提取知识流方面的性能。实验结果显示,经过引文重要度加权调节后的关键主路径和全局主路径取得了实验中最高的精确值和F1值。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引文重要度加权调节可以增加主路径链接在时间上的连续性,提高节点间的相关性,提升主路径分析方法找到关键节点的能力和链接溯源能力。
2022 Vol. 41 (5): 451-462 [摘要] ( 291 ) HTML (1 KB)  PDF (2432 KB)  ( 237 )
463 基于多维属性动态变化特征的新兴技术识别研究 Hot!
李昌, 杨中楷, 董坤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3
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代背景下,新兴技术识别有助于把握前沿技术及其走向,有助于科学规划科技战略。本研究在界定新兴技术定义和属性基础上,依据新兴技术的属性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特征,提出一种基于新颖性、传承性、关注性、引领性和无序性等多维属性变化特征的新兴技术识别方法,并通过纳米医学领域的实证研究,证明该方法能有效识别新兴技术并具备细粒度展示技术内容和发展脉络的功能。
2022 Vol. 41 (5): 463-474 [摘要] ( 242 ) HTML (1 KB)  PDF (2222 KB)  ( 254 )
475 大规模主题词自动标引方法 Hot!
韩红旗, 桂婕, 张运良, 翁梦娟, 薛陕, 悦林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4
现有的主题标引方法一般只能抽取文本中出现的词汇,无法从几万或数十万主题词中选择语义关联强且未出现的词汇;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标签分类算法则需要每一个标签下有训练数据,限制了它们在主题标引上的应用。面向大规模主题词在海量文献上的标引需求,提出一个基于分布式词向量的混合型自动标引方法,利用大规模语料训练的词向量生成同维度的主题词表示向量和文本表示向量,实现主题词与文本语义相似度的计算。基于大规模语料构建主题词与普通词的映射表,使文本向量只和少量的语义强相关主题词向量比较,大大减少了计算量,提高了标引效率。开发的自动标引工具对近亿篇文献进行了主题标引,达到了较高的速度。与结巴关键词的实验对比结果显示,本文方法抽取的主题词与作者关键词重合度较低,且在去除结巴关键词中的非主题词后,取得了比结巴关键词更高的标引准确率;与人工标引的实验对比结果显示,随着人工标引词数量的增加,本文方法的效果、结果与人工标引结果的一致性在不断增加。
2022 Vol. 41 (5): 475-485 [摘要] ( 256 ) HTML (1 KB)  PDF (1691 KB)  ( 234 )
486 融合文献计量与同行评议共识的期刊评价方法研究 Hot!
张旭, 吕冬晴, 阮选敏, 成颖, 鞠秀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5
针对当前期刊评价研究与实践中存在的定性与定量融合不足的问题,本研究将学科/领域同行对一流期刊的共识作为评价出发点,借助TrustRank算法,提出了融合同行评议共识与文献计量方法的期刊权威性因子JAF(journal authoritativeness factor),并进一步整合JAF与JIF(journal impact factor)提出了融合指标JAII(journal authoritativeness and impact index),用于进行期刊双维度评价。为验证JAF与JAII的有效性,本研究选取FMS(Federation of Management Societies of China)管理科学领域推荐的期刊作为评价对象,采用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数据库2000—2018年的引文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JAF对引文时间窗口具有稳健性;与两种基线指标相比,JAF与FMS的结果更加一致;JAF与JIF的融合指标JAII与FMS的相关性高达0.716。
2022 Vol. 41 (5): 486-496 [摘要] ( 217 ) HTML (1 KB)  PDF (1601 KB)  ( 181 )
情报技术与应用
497 面向事件本体的医学文本语义关联化研究 Hot!
李跃艳, 王昊, 邓三鸿, 陈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6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成为未来必然发展趋势,医学知识的语义化和规范化是实现智慧医疗和数字医学的重要手段。但现阶段较为成熟的医学本体仅仅描述了一些既定的静态知识,无法揭示医学知识之间的动态关联。因此,以知识表示和知识组织为出发点,构建符合叙事性文本特征的医学知识结构化表示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在梳理叙事学理论、事件知识表示的基础上,按照是否具有叙事性特征,将医学文本分为叙事性文本和概念性文本;然后,分别对概念性医学文本和叙事性医学文本进行语义建模与表示,构建基于事件本体的医学知识本体模型;最后,根据本文提出的概念模型,实现SARS-CoV-2病毒入侵过程的语义结构化表示。初步标注的实验结果表明,将事件本体模型迁移到医学文本语义结构化描述中,有助于实现医学文本的深层次表示和知识发现,能更好地描述医学知识之间的动态关联,更好地表征医学对象在时间和空间的动态发展特点。
2022 Vol. 41 (5): 497-511 [摘要] ( 199 ) HTML (1 KB)  PDF (3345 KB)  ( 297 )
512 “数字人文”领域科研协作知识交流中的学科交叉与地域交叉测度分析 Hot!
叶光辉, 彭泽, 毕崇武, 夏立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7
为改变以往研究局限于从学科或地域交叉单一测度探究该跨度对科研协作知识交流影响的做法,本文融合分析学科交叉和地域交叉两个测度对科研协作知识流动元网络特征形成的复杂影响过程。先构建起科研协作知识流动元网络,并设置节点、子群、全网各维度特征分析的指标体系;然后分别根据计算出来的各指标值分析得到元网络特征;再分别从地域交叉和学科交叉两个测度分析得到这两个子网对应的在节点、子群、全网各维度的特征;最后建立起地域交叉和学科交叉子网与科研协作知识流动元网络特征之间的联系,得到学科交叉、地域交叉在科研协作知识流动元网络特征形成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机理。
2022 Vol. 41 (5): 512-524 [摘要] ( 240 ) HTML (1 KB)  PDF (1863 KB)  ( 253 )
525 基于利益相关者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化研究 Hot!
张教萌, 师荣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8
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一套结合利益相关者的网络舆情监控方法。以新冠肺炎微博数据为例,按照疫情中涉及的社会角色划分了11类利益相关者,将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与LDA2vec串行提取文本主题,借助SnowNLP进行情感分类,通过统计话题的绝对关注度和相对关注度得到不同利益相关者的网络舆情演化过程。实证结果表明,利益相关者的关注点在疫情爆发期内比较一致,而在平稳期内比较分散,最终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再次集中;相同角色的利益相关者具有相似的话题和情感演化过程,但其侧重点仍有差异;绝对关注度反映了主流舆论影响下的关注点,相对关注度反映了与利益相关者自身利益相关的关注点。本研究揭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利益相关者的舆论演化特征,为政府精确监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同群体的舆论趋势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2022 Vol. 41 (5): 525-535 [摘要] ( 326 ) HTML (1 KB)  PDF (3414 KB)  ( 401 )
情报综述与述评
536 中美图情学博士学位论文主题跨学科发展比较研究 Hot!
宋艳辉, 朱李, 舒非, 邱均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5.009
图书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LIS)作为一门正在发展中的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趋势不断增强,该领域的研究重心的变化情况一直是许多学者所关注的焦点。我国的图书情报学起源于北美,但鲜有关于中美LIS博士学位论文的跨学科主题发展的对比研究。本文对1994—2018年LIS博士学位论文的数量变动、相关主题的跨学科情况,以及博士生导师对论文选题的影响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作为一门交叉属性很强的学科,图情学博士学位论文涉及的研究主题类别达到39个;情报学、图书馆学、计算机科学是中美图情学学科的共同研究领域,关系最为密切;与情报学领域相关的论文数量占比越来越大;中国图情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跨学科研究侧重与人文社会学科相融合,北美则更关注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研究主题。还有一个重要发现,博士学位论文主题的跨学科性程度深受其导师的学术背景影响,且系统性的北美图情学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对我国图书情报领域的博士生教育具有借鉴意义。
2022 Vol. 41 (5): 536-548 [摘要] ( 196 ) HTML (1 KB)  PDF (2583 KB)  ( 3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