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1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05-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情报理论与应用
435 OKC中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不同层面交互序化影响——基于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Hot!
裘江南, 蔡承杰, 杨畅, 李岩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1
随着Web 2.0的在线知识社区(Online Knowledge Community,OKC)中的用户不断进行知识的个体建构和社会建构,在社区中形成了社会系统和知识系统,而这两个系统不同层面间如何进行交互序化,目前学术界还未进行这方面的系统探索。基于自组织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从两个系统的微观层面出发,本文构建了OKC中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不同层面交互序化的假设。选取OKC的典型代表Wikipedia中词条数据作为研究样本,使用向量自回归(vector autoregression,VAR)模型对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的不同层面交互序化的假设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社会系统的微观层面对知识系统的中观层面和宏观层面存在显著的交互影响,知识系统的微观层面对社会系统的宏观层面存在显著影响。本文拓展了OKC系统序化的现有研究,为OKC平台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实践启示。
2021 Vol. 40 (5): 435-447 [摘要] ( 145 ) HTML (180 KB)  PDF (2535 KB)  ( 478 )
448 网络空间中情感扩散、信息级联与舆论偏差的内生影响效应研究——基于20152020年突发事件面板数据动态分析 Hot!
阳长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2
为了探索情感扩散、信息差序级联以及舆论偏差之间动态影响机制,本文使用2015—2020年我国具有代表性的11起突发事件面板大数据,采用VAR(vector autoregression)模型、面板数据模型以及状态空间模型对情感扩散、信息差序级联和舆论偏差之间关系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①情感扩散和信息差序级联对舆论偏差的冲击影响效应均较大,且情感扩散的影响大于信息差序级联的影响。②情感扩散的冲击和信息差序级联的自相关效应对信息差序级联具有显著滞后影响,情感扩散自相关效应和信息差序级联对情感扩散具有显著的滞后影响。③情感扩散对舆论偏差的边际影响效应大于信息差序级联的影响,情感扩散对信息差序级联的边际影响效应大于舆论偏差的影响。④情感扩散、信息差序级联和舆论偏差之间的相互影响效应,在不同人口统计学群体间存在差异。根据研究结论,可制定有针对性的情感引导、信息差序级联监管和舆论偏差纠正措施。
2021 Vol. 40 (5): 448-461 [摘要] ( 279 ) HTML (209 KB)  PDF (2839 KB)  ( 609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462 基于融合数据和生命周期的技术预测方法:以病毒核酸检测技术为例 Hot!
张洋, 林宇航, 侯剑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3
针对性地选取基础数据,对于构建一个高效的预测模型有着重要意义。针对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特征,以及已有研究多数考虑单一数据源、忽视技术生命周期影响等缺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链路预测算法的技术预测改进方法。通过融合专利与论文数据源,本文构建了技术主题字段的加权共现网络,并结合技术生命周期理论选定基础数据集,进行了多层次和不同阶段的预测对比。实验结果证明,在加权链路预测指标下,融合数据的预测效果在单一数据源的基础上有较明显的提升。同时,结合技术演化发展规律和生命周期理论,本文为基础数据的时间范围划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能够进一步提高预测效率和准确度。
2021 Vol. 40 (5): 462-470 [摘要] ( 241 ) HTML (89 KB)  PDF (2176 KB)  ( 457 )
471 融合语义特征和分布特征的跨媒体关联分析方法研究 Hot!
刘忠宝, 赵文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4
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体数据具有多源异构的特性,这导致“语义鸿沟”问题的出现。现有文献采用的方法中大多数是针对文本和图像两种媒体数据展开研究,难以实现更多类型媒体数据的关联分析。因此,本文融入多种媒体数据的语义特征和分布特征,来对跨媒体关联分析方法进行深入研究,以实现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体数据的一致性表示。首先,对多种媒体数据进行向量化表示,并输入模型;其次,利用双向长短期记忆网络(bidirectional long short-term memory,BiLSTM)挖掘输入数据的上下文信息,得到各种媒体数据的特征向量;最后,融合特征向量的语义特征和分布特征进行跨媒体关联分析,进而得到跨媒体的一致性表示。自建数据集上的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研究方法较之CCA(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KCCA(kernel 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Deep-SM(deep semantic match)等已有方法具有更高的关联分析准确率,这表明本文的研究方法能够较为准确地发现各种媒体数据之间的语义关联关系。希望本文的研究对跨媒体关联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2021 Vol. 40 (5): 471-478 [摘要] ( 120 ) HTML (94 KB)  PDF (1387 KB)  ( 466 )
479 基于自动构建术语分类体系的公司划分研究——以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概念为例 Hot!
黄文彬, 白浩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5
在股权交易市场中,投资人对科学有效地发现新三板市场中,从事特定业务的公司集合的需求日益增长。新三板挂牌公司具有业务范围小、创新性高和交叉性强的特性,投资人依据主营业务找出业务相关或相似的公司集合,并进行对比分析是极为困难的工作。本文提出基于自动构建术语分类体系的方法,得到具有层次结构的公司划分结果,帮助投资人快速找到投资标的与理解公司间业务的关联。本文利用半监督方法从新三板公司年度报告的商业模式文本数据中抽取出业务术语,并根据术语相似度聚类建立术语分类体系,最后,利用公司所含业务术语决定所有公司划分的结果。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以服务投资人发现股权交易市场中主流业务概念,明确概念与业务之间的映射关联,并作为选股的依据。
2021 Vol. 40 (5): 479-488 [摘要] ( 194 ) HTML (122 KB)  PDF (1416 KB)  ( 323 )
489 学术文摘创新点挖掘的认知分析方法 Hot!
温浩, 何茜茹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6
为了克服学术文摘表达创新点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带给知识挖掘算法的困难,本文提出了学术文摘创新点挖掘的认知分析方法。该方法包括:学术文摘创新点报道认知分析、词汇语义分布一致性认知分析、谓语动词语义理解认知分析、语用功能分类认知分析和句法隐含认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这五种认知分析可形成文摘挖掘的五个层次:信息检索层次、本体构建层次、语义挖掘层次、语用分类层次和对象隐含层次。本文的研究方法为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处理自然语言表达模式提供了认知分析方法,提高了文摘创新点分类算法的准确率和覆盖率,提高了文摘“问题、方法、结果”三元组挖掘的效率,为建立基于三元组知识库的智能问答系统提供了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作用。
2021 Vol. 40 (5): 489-499 [摘要] ( 202 ) HTML (162 KB)  PDF (1357 KB)  ( 380 )
500 基于动态语义网络分析的主题演化路径识别研究 Hot!
陈翔, 黄璐, 倪兴兴, 刘家润, 曹晓丽, 王长天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7
当前,学科演变更替加速,交叉融合态势加剧,如何快速准确地识别领域的研究主题、理清领域的发展脉络、追踪主题的演化路径及动向,进而把握领域的研究前沿,成为科研工作者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文提出了一套基于动态网络的主题演化路径识别方法,首先通过引入分段线性表示法和Word2Vec模型构建动态关键词语义网络,之后利用社区发现算法识别动态网络中的社区,并通过度量相邻时间段间的主题相似性来表现主题间的演化关系,最终识别主题的演化路径。本文以信息科学领域为例开展实证分析,在方法验证部分,本文对比了分段线性表示法与平均时间划分法的分析结果,同时,还将本方法与K-means和LDA两大方法在主题识别中的效果进行了比较。本研究能为科研工作者以及战略决策者开展前瞻性科研活动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2021 Vol. 40 (5): 500-512 [摘要] ( 221 ) HTML (204 KB)  PDF (6115 KB)  ( 509 )
513 专利技术创新路径识别及其新颖性评价研究 Hot!
冯立杰, 尤鸿宇, 王金凤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8
在海量专利信息中精准识别技术创新机会,是降低企业创新风险的关键举措,故本文依托多维技术创新图谱构建了技术创新机会识别路径:首先,运用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主题模型从海量专利文献中提取技术要素和技术主题;其次,运用多维技术创新图谱对技术创新要素导航和归类,进而与多个创新法则耦合探究多个潜在技术创新路径;再次,运用TextRank-IDF新颖性评价指标对前述创新机会进行了新颖性排序,以识别具有较高创新价值的创新路径;最后,以潜水电机的技术创新为例,验证了该技术创新机会识别路径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构建的海量专利信息下的技术创新路径,能够为企业科学选择创新方案、不断提升创新效率提供有益的参考。
2021 Vol. 40 (5): 513-522 [摘要] ( 288 ) HTML (121 KB)  PDF (1897 KB)  ( 609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523 开放式创新社区的用户知识协同交互机理及其可视化研究 Hot!
张海涛, 刘伟利, 任亮, 刘嫣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09
本文聚焦于开放式创新社区用户间的知识协同交互机理研究,对于提升社区知识创新活跃度、增强社区吸引力有重要的研究借鉴价值。首先,综述国内外关于开放式创新社区的研究,本文提出知识协同交互机理的研究;其次,本文构建用户知识协同交互过程模型,详述用户知识协同交互过程,分为知识协同共生过程和知识协同合作过程,衍生出用户知识协同网络,并详细论述;最后,以“花粉俱乐部”为案例,利用Ucinet进行可视化分析,总结出用户知识协同交互网络具有多关键点型拓扑结构特征,用户之间具有较强的紧密度,知识资源较为集中。此外,在知识创新过程中,核心用户或者结构洞用户起着关键推动作用。
2021 Vol. 40 (5): 523-533 [摘要] ( 252 ) HTML (107 KB)  PDF (4019 KB)  ( 391 )
534 融合知识特征与协同属性的创新用户群发现研究 Hot!
唐洪婷, 李志宏, 张沙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10
企业创新社区作为用户参与的典型应用,可以为企业的产品开发与改进提供创新灵感。然而,互联网平台的开放性使得社区中的用户及其生成内容趋于无组织性,进而导致社区的知识组织与创新孕育效能低下。特别地,独立用户的创新活动常常受到其认知的限制。为了促使企业创新社区的用户创意得以有效聚集和碰撞,本文聚焦具体知识情景,对最具知识潜能与合作潜能的协同创新用户群进行识别,以最大限度的激发用户间的协同效用。因此,本文充分利用超网络的复杂系统分析能力,提出用户的知识特征与用户间协同属性的量化方法,并利用遗传算法,实现创新用户群发现的最优化求解。本文利用MIUI社区的真实数据进行实验研究,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本文着眼于创新用户群体的识别,完善了知识量化体系,同时,对在线协同创新等社区运营实践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2021 Vol. 40 (5): 534-546 [摘要] ( 133 ) HTML (199 KB)  PDF (3281 KB)  ( 441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547 中国当代情报学的起源及发展 Hot!
马费成, 李志元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1.05.011
本文回顾了中国当代情报学的发展历程,分别剖析了“Intelligence”和“Information”两种范式下的中美情报学学科结构,以期对中国情报学学科体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为学科发展的相关讨论提供依据。本文指出,中国情报学起源于20世纪的科技情报工作,认为中国情报学要推进“Intelligence”范式和“Information”范式协同发展,完善中国情报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情报学发展道路。
2021 Vol. 40 (5): 547-554 [摘要] ( 716 ) HTML (71 KB)  PDF (1075 KB)  ( 7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