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专题约稿
459 多学科交叉综合的研究领域内学科间分布状态与演化研究 Hot!
曹嘉君, 王曰芬, 陈盛之, 邹本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1
本研究旨在揭示多学科交叉综合领域内的核心学科并分析学科间内在联系与演变,以此来分析领域内学科态势。以人工智能领域为研究对象,探讨该领域内相关学科的分布,分析学科相互间的关联和研究相似性及演化,为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对文献资料进行预处理后,用关键词表征学科研究内容,并通过词袋模型构建学科向量;分别从基础统计、共现分析和相似性分析来研究学科的分布、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之间以及两两学科之间的相似性与演化。结果表明,人工智能领域内以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为核心,以数学为基础,并逐渐延伸到社会科学、生物科学等领域,由单一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向多学科应用领域发展。领域内学科的多元化也促进了管理学和法学等学科研究内容的转变。本研究分析路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学科研究的跨学科发展趋势。
2020 Vol. 39 (5): 459-468 [摘要] ( 228 ) HTML (94 KB)  PDF (4415 KB)  ( 749 )
469 交叉科学成果影响力研究:使用数据与引用数据视角 Hot!
张琳, 孙蓓蓓, 王贤文, 黄颖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2
随着交叉科学研究在促进社会发展重大综合性问题解决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交叉科学研究给予高度的重视与支持,如何对交叉科学的研究成果进行有效的鉴定与评估也成为科技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在传统引文指标的基础上,引入PLoS官方平台的使用数据(html浏览、xml下载及pdf下载)作为补充,综合评价交叉科学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情况。以2009—2013年发表在开源期刊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的研究论文为例,研究结果表明:①学科交叉水平与论文影响力之间存在一定的正向关系,学科交叉水平高的论文,对应的使用数据与引用数据要明显高于学科交叉水平较低的论文;②论文的使用数据与引用数据相互促进,在引用数据达到峰值时,对应的使用数据也会随之出现一定的回升;③学科交叉程度对使用数据与引用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也有较为显著的影响。本文从使用数据和引用数据两个维度探索交叉科学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为当前交叉科学研究成果影响力的评价提供了新的借鉴与参考。
2020 Vol. 39 (5): 469-477 [摘要] ( 135 ) HTML (96 KB)  PDF (2313 KB)  ( 968 )
478 图书情报领域中的交叉科学研究:进展与展望 Hot!
顾秀丽, 黄颖, 孙蓓蓓, 张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3
面对具有复杂性、综合性和交融性的重大问题,单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往往难以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探讨和系统建构,交叉科学研究日益成为解决人类发展重大难题不可或缺的研究范式。本文基于交叉科学研究相关论文的著录项信息,呈现了当前图书情报领域中的交叉科学研究在国家、机构、作者、期刊等不同维度的基本概貌,并运用耦合分析探究了交叉科学研究的主题分布情况。系统分析交叉科学的主要研究进展,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其发展脉络,挖掘当前研究的热点与重点,对于推动我国的交叉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2020 Vol. 39 (5): 478-491 [摘要] ( 240 ) HTML (151 KB)  PDF (4023 KB)  ( 730 )
492 论文学科交叉测度研究:从全部引文到章节引文 Hot!
张琳, 刘冬东, 吕琦, 孙蓓蓓, 黄颖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4
量化测度研究成果的学科交叉性是交叉科学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对于理解学科交叉现象与学科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引文关系的学科多样性测度是学科交叉测度的主流方法,现有的研究大多将论文的参考文献作为一个整体来探究论文的学科交叉程度,忽略了不同章节参考文献的分布、不同参考文献的重要程度以及相同参考文献的多次引用等情况。本文尝试基于论文中不同章节的引文标注位置来探究不同章节的学科交叉程度,进而根据不同章节参考文献的重要程度来计算论文的加权学科交叉度。以2007—2016年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论文为例,研究结果表明:①引言(Introduction)、讨论(Discussion)、方法(Method)和结果(Results)四个章节的学科交叉程度依次降低;②与基于整体参考文献的学科交叉测度相比,基于引文标注位置的加权学科交叉度数值相对较低且分布更为集中。基于引文标注位置的学科交叉测度方法可以从内容的微观层面更加细致地测度论文的学科交叉水平,为交叉科学研究成果的测度和高交叉研究成果的识别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2020 Vol. 39 (5): 492-499 [摘要] ( 209 ) HTML (92 KB)  PDF (1676 KB)  ( 667 )
情报理论与应用
500 知识交流视域下的跨地域科研协作发展态势及趋势分析 Hot!
叶光辉, 毕崇武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5
在系统梳理跨地域科研协作知识交流现状的基础之上,提出知识交流视域下跨地域科研协作发展态势及趋势分析的研究框架,以IS&R(information seeking and retrieval)等主题题录数据为测试对象,构建各主题知识交流网络;测度知识交流网络演化各阶段节点及节点间各类型联系的累计变化情况,发掘各主题知识交流网络演化态势;揭示跨地域知识交流在连接实现、集聚分布和知识传播方面的规律,阐释知识交流网络演化内生动力;预测地理距离、INSciTS(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the Science of Team Science)和知识协作工具开发对知识交流未来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尽管各主题知识交流网络处于不同演化阶段,但存在较为接近的演化规律;未来地理距离对跨地域科研协作的影响将趋弱,INSciTS影响将趋大,知识协作相关的教育、教学及培训主题将趋热。
2020 Vol. 39 (5): 500-510 [摘要] ( 183 ) HTML (117 KB)  PDF (916 KB)  ( 508 )
511 基于MOA理论的健康谣言分享意愿影响因素研究 Hot!
宋小康, 赵宇翔, 宋士杰, 朱庆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6
针对社交媒体中大量健康谣言的广泛传播现象,本文基于动机-机会-能力(motivation-opportunity-ability,MOA)模型对用户的健康谣言分享意愿进行研究,重点分析个体动机、机会和能力相关的因素对其健康谣言分享意愿的影响。基于此,本文选择健康意识、时间成本和健康素养3个变量构建了研究模型,提出了3个研究假设。通过3个步骤选择了8则健康谣言素材,设计网络情境实验收集了252名参与者的2016条数据,利用5个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行了假设检验。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饮食类的谣言,参与者对癌症主题的谣言具有较高的分享意愿,男性比女性有更低的健康谣言分享意愿,年长者具有更高的健康谣言分享意愿。同时,健康意识和时间成本能够正向影响健康谣言分享意愿,且健康素养能够负向影响健康谣言分享意愿。本研究为解释人们的健康谣言分享提供了依据,并为干预健康谣言传播提出对策建议。
2020 Vol. 39 (5): 511-520 [摘要] ( 153 ) HTML (151 KB)  PDF (746 KB)  ( 145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521 基于深度学习的领域知识对齐模型研究:知识网络视角 Hot!
余传明, 李浩男, 安璐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7
随着大数据的迅速发展,知识网络在不同语言、不同领域和不同模态等情境下呈现高度多样性和复杂性,如何对齐与整合多源情境下的异构知识网络,成为研究者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本文在知识网络深度表示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一种由知识网络构建、跨语言网络表示学习和统计机器学习三个模块构成的知识网络对齐(knowledge network alignment,KNA)模型。为验证模型的有效性,在中英文双语知识网络数据集上开展实证研究,借助于网络表示学习算法将异构知识网络表征到同一空间,利用已知的对齐链接来训练统计机器学习模型,并通过模型来预测未知的节点对齐链接。KNA模型在跨语言共词网络对齐任务中取得Precision@1值为0.7731,高于基线方法(0.6806),验证了KNA模型在跨语言知识网络对齐上的有效性。研究结果对于改进知识网络的节点对齐效果,促进多源情境下的异构知识网络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2020 Vol. 39 (5): 521-533 [摘要] ( 224 ) HTML (149 KB)  PDF (1008 KB)  ( 708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534 从免费到付费:认知锁定对在线问答平台中提问者转移行为的影响研究 Hot!
赵宇翔, 刘周颖, 朱庆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8
分享经济的浪潮推动了在线问答平台知识分享模式的创新,即在免费模式的基础上衍生出付费模式。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付费知识问答平台中的参与度逐渐提升。文章基于推-拉-锚定模型和现状偏见理论从认知锁定的视角来探索提问者从免费到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转移行为。研究结果表明,提问者的转移意愿对转移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锚定因素方面,经济成本和认知锁定会对提问者的转移意愿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而主观规范会对提问者的转移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不确定性成本、免费心态和习惯均会正向显著提升提问者对免费知识问答模式的认知锁定。在推动因素方面,低满意度会推动提问者从免费转移到付费知识问答平台中,并且其对提问者的认知锁定和转移意愿之间的关系存在中介效应。在拉动因素方面,感知相对优势和经济收益会对提问者的转移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感知相对优势对认知锁定和转移意愿之间并无显著的中介效应。本研究丰富了在线问答平台中用户信息转移行为的理论基础,并为知识问答平台的管理和设计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2020 Vol. 39 (5): 534-546 [摘要] ( 262 ) HTML (183 KB)  PDF (1089 KB)  ( 849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547 国外认知负荷理论应用研究进展 Hot!
查先进, 黄程松, 严亚兰, 郭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09
认知是指个体获得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和能力,即信息处理的过程和能力。认知负荷理论认为个体的认知是一种资源消耗,个体在获得知识和解决问题时需要进行认知加工从而消耗认知资源,影响认知负荷的主要因素包括:个体的先前经验、学习材料内部的本质特征、材料的组织和呈现方式。认知负荷理论已在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商业经济、图书情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以提出认知负荷理论的论文为种子论文,借助SSCI/SCI数据库,对引用了该论文的所有文献进行关键词词频统计,从施引文献视角展现认知负荷理论应用研究的重点和热点。然后,利用文献研究法,结合施引文献的内容抽取了四个主题:认知负荷的影响因素和表现形态、认知负荷对学习的影响、认知负荷对信息系统用户行为的影响、认知负荷对协同行为的影响,再针对这四个主题对认知负荷理论应用研究的发展动态进行了述评。
2020 Vol. 39 (5): 547-556 [摘要] ( 339 ) HTML (100 KB)  PDF (646 KB)  ( 1133 )
557 人工智能时代情报学发展走向之辨——对本体论、感知论、方法论、服务论的再思考 Hot!
曹文振, 赖纪瑶, 王延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5.010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和逐步普及,使得情报学难以避免人工智能的融合趋势,无论这种融合是主动为之或是被动选择。然而学界对人工智能时代情报学学科的发展走向并未予以充分探讨,大部分研究均将焦点置于大数据与下一代互联网环境中进行论述。本研究将人工智能时代情报学学科走向解构为“本体论”“感知论”“方法论”“服务论”四个论题,对每个论题借由理论面向与实践面向的二分法展开阐释,并从整体视角上提出应在人工智能洪流中找准情报学定位,不能忽视“人”在情报学中的价值以及重视跨学科融合、跨领域应用的发展趋势。
2020 Vol. 39 (5): 557-564 [摘要] ( 361 ) HTML (73 KB)  PDF (744 KB)  ( 8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