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3-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专题约稿
231 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关联分析 Hot!
张雪, 张志强, 陈秀娟, 郭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1
通过论文及专利的交叉引用分析探讨合成生物学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关联,为提高该领域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能力提供建议,为科技资源整合策略提供支持。本研究以论文、专利分别作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替代指标,以Web of Science和美国专利商标局中收录的近十年合成生物学领域共9033篇论文、5233件专利为研究对象,从引文整体分布情况、科学及技术关联度、引文时滞、循环周期四个角度对专利及论文引文进行分析,从主题分布情况对论文—专利混合共被引情况进行分析,力求多角度综合分析合成生物学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之间关联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97%左右的技术创新引用了基础研究的理论成果,但仅有4%的基础研究引用了技术创新成果;科学关联度总体波动不大,而技术关联度尚未形成稳定的趋势,美国的科学关联度及技术关联度均优于其他国家,而我国较为落后;专利文献更倾向引用时滞小于15年的专利、小于13年的论文,论文文献更倾向引用时滞小于6年的专利、小于6年的论文;专利的技术循环周期为13.92年、科学循环周期为12.28年,论文的科学循环周期为6.99年、技术循环周期为10.85年;合成生物学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有相同的发展趋势,如均关注基因与基因组的合成、基因编辑等方面的研究,但基础研究关注范围更多、领域更广。因此未来需加强将技术创新成果运用到基础研究中,促进新的技术创新成果产出;加快基础研究及先前技术创新成果向技术创新的转化速度;引用新颖性更强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成果,促进创新。
2020 Vol. 39 (3): 231-242 [摘要] ( 236 ) HTML (127 KB)  PDF (3877 KB)  ( 520 )
243 20132018年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演变分析 Hot!
欧桂燕, 马廷灿, 李瑞婻, 禾雪瑶, 岳名亮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2
作为衡量新型影响力的计量方法,Altmetrics的出现引起了科技评价领域的广泛讨论。研究影响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因素及其演变情况,可为合理使用 Altmetrics 指标提供借鉴,为发展和完善Altmetrics计量方法提供参考。因此,本文选取Altmetric Top 100论文作为研究样本,对比分析2013—2018年6年的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时间分布、期刊分布、研究领域分布以及多源指标贡献度的演变情况。研究结果表明,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网络关注度大体上逐年上升,并主要发表在NatureSciencePNAS等10种高影响力期刊上,分布于医学健康科学、生物科学等8个研究领域。在多项Altmetrics指标中,News、Blogs以及Twitter表现出显著优势。
2020 Vol. 39 (3): 243-252 [摘要] ( 146 ) HTML (112 KB)  PDF (1250 KB)  ( 603 )
253 基于超网络的科技论文关键词关联分析 Hot!
吴蕾, 梁晓贺, 宋红燕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3
科技论文关键词呈现多类型、多关联关系的属性,可以借助具有多层次、多超边的超网络进行表示建模。本研究构建了由研究对象-实验品种-研究用途-技术方法4层关键词子网和多种关联超边组成的超网络模型,并将该超网络模型用于“农业动物生殖细胞和干细胞调控”领域的科技论文的实证分析。该超网络模型在揭示单层关键词子网同质关联关系的同时,也能挖掘多层子网之间的隐性异质关联关系,从而发现了该领域常用技术方法、实验品种、研究对象和研究用途,同时还发现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点和技术应用空白点,这些空白点很可能成为未来的研究热点。
2020 Vol. 39 (3): 253-258 [摘要] ( 151 ) HTML (61 KB)  PDF (3552 KB)  ( 488 )
259 科学文献网络中的引文扩散——以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论文为例 Hot!
闵超, 张帅, 孙建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4
科学知识借助引用关系发生动态扩散,客观记录科学发展与演化的轨迹。由于知识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孤立的观点看待科学知识的影响与价值往往得到的是片面的感观。本文从联系的视角观察科学知识产出,尝试通过被引、引用、文献耦合与共被引等文献关系为单篇论著构建引文扩散网络,探讨“文献嵌入网络”的概念、测度方式及其在引文扩散过程中起到的特殊作用。案例分析显示,科学知识的形成相伴于科学知识网络的发展,同时也受到这个网络的影响:科学知识向科学领域的扩散,遵循从核心领域向周边领域的扩散模式;施引文献可以揭示目标文献中没有显式呈现的信息;四种文献关系之间可能存在相当程度的重合,引文扩散过程显示出知识的“黏滞性”与非常明显的“小世界”特征。对科学产出的扩散网络进行量化有助于为全面评价其价值提供更多客观依据。
2020 Vol. 39 (3): 259-273 [摘要] ( 229 ) HTML (172 KB)  PDF (3769 KB)  ( 684 )
情报理论与应用
274 活动理论及其在图书馆情报学领域的应用 Hot!
周文博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5
本文旨在介绍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世界社会学科产生广泛影响的跨学科理论——活动理论,及其在图书馆情报学领域(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LIS)的应用,展示这一整体性理论对分析和解决LIS问题的价值。在详述活动理论的起源发展、分析单元和主要思想之后,本文分析了LIS应用活动理论的中外论文,从“应用领域”、“研究问题”、“所应用的活动理论思想”、“应用路径”和“应用价值”等维度,展示了活动理论在LIS的应用现状和特点。该研究显示,截至目前,活动理论主要被应用于信息素养、信息系统和信息行为研究;活动理论的“中介调节”、“内外化”、“活动结构”、“矛盾”思想及其对情境的关注被广泛运用于上述研究领域;其应用路径主要有“使用其概念框架定义情境因素”、“使用其理论思想形成分析路径”和“基于其视角发展新框架和模型”三种。此外,活动理论在LIS的应用价值体现在四方面,即“为LIS相关领域提供共同的对话基础”、“为LIS研究提供整体性视角”、“为LIS相关问题提供发展视角”和“强调理论向实践转化”。上述研究显示,活动理论作为一种整体性理论,对LIS相关问题的解决具有显著的应用合理性和实用性。
2020 Vol. 39 (3): 274-283 [摘要] ( 217 ) HTML (104 KB)  PDF (819 KB)  ( 681 )
284 基于差异性视角的期刊区分性测度及分析研究 Hot!
张宝隆, 王昊, 邓三鸿,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6
当前的期刊评价研究主要集中在影响力、声誉、质量等方面,针对期刊内容差异性的定量研究相对较少。本文从差异性视角来对期刊进行评价分析,提出期刊区分度指标来对期刊内容的差异程度进行度量。以LIS(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等5个学科的各20种核心期刊为研究对象,首先对LIS期刊的内容差异性进行定量分析与评价,然后从时间维度对LIS学科期刊区分度的变化规律进行了探测,最后从学科维度对不同学科期刊个体和总体区分度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该指标能够很好地度量期刊研究内容差异性,期刊区分度在时间维度上呈现出明显的变化规律,不同学科期刊个体和总体的区分度均具有显著的学科特征。
2020 Vol. 39 (3): 284-296 [摘要] ( 252 ) HTML (158 KB)  PDF (3561 KB)  ( 44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297 面向共指事件识别的同义表述模式抽取研究 Hot!
王君泽, 宋小炯, 杜洪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7
在共指消解领域,目前已经有大量研究工作围绕实体共指问题展开,而有关事件共指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较少。由于事件表述的灵活性,共指事件识别的研究重点之一在于如何构建事件表述相似度的计算模型。而在对同一事件的相似表述中,不仅包含词级别的同义表述,还包含语句级别的同义表述。针对该状况,本文基于新闻报道语料的特点,一方面针对词级别同义表述模式的抽取,设计了同义词知识库的自动构建策略,并考虑了缩略语、同位语等情况的处理;另一方面在词级别同义表述模式抽取的基础上,设计了语句级别同义表述实例的识别策略,进而可以抽取同义表述模式并剔除模式中的冗余成分。通过在实际数据集合上的实验,表明了本文策略的有效性。基于抽取到的词级别和语句级别的同义表述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共指事件识别的效果;本文工作也可以视为对共指事件识别现有策略的有益补充。
2020 Vol. 39 (3): 297-307 [摘要] ( 136 ) HTML (160 KB)  PDF (966 KB)  ( 446 )
308 感性工学视角下的用户需求挖掘研究 Hot!
贾丹萍, 靳健, 耿骞, 邓斯予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8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用户对产品的要求逐渐提高。用户期望产品在具备功能性特征的同时,拥有符合感性美学的设计,从而满足自身的感性需求。感性工学作为一种将用户感性情感与产品设计要素相关联的研究框架,可以有效挖掘用户感性需求。因此,本文在感性工学的视角下,以产品评论为语料,利用word2vec模型和滑动窗口技术半自动化生成用户感性情感词典和产品特征词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特征-感性情感模型。本文以iPhone手机的产品评论为例,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相较于传统的情感词典,结合感性工学理论进行情感分析可以更为有效地捕获用户感性需求,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2020 Vol. 39 (3): 308-316 [摘要] ( 178 ) HTML (97 KB)  PDF (1455 KB)  ( 646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317 情报学哲学基础的再认识 Hot!
杨建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09
寻找情报学的哲学基础是情报学发展过程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合适的哲学理论,可以真正揭示出信息的本质以及数据、知识、智能、智慧等相关概念的本质,进而为解释情报与情报过程的本质提供合适的工具,进而可以明确情报学特定的研究领域与特定的研究问题。通过对中国情报学界对情报学哲学基础研究的分析以及相关哲学思想的研读与吸收,本文重新论述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计算等概念的本质,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信息与计算的关系,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情报等概念之间的递进或包含关系。本文在分析情报过程以及情报过程中的信息交互的基础之上,明确指出情报学特有的研究领域、研究问题。研究表明,信息哲学基本可以胜任情报学哲学基础这一角色,但是其理论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哲学视角可以发现,情报学作为一个独立的科学分支具有正当性,它具有自身特有的研究领域与研究问题;情报学已经发展出自己特有的研究方法。
2020 Vol. 39 (3): 317-329 [摘要] ( 182 ) HTML (122 KB)  PDF (1444 KB)  ( 554 )
330 生成式自动文摘的深度学习方法综述 Hot!
赵洪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3.010
自动文摘是文本挖掘的主要任务之一。相比于抽取式自动文摘,生成式自动文摘在思想上更接近人工摘要的过程,具有重要研究意义。近几年伴随着深度学习方法的发展,基于深层神经网络模型的生成式自动文摘也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为了更全面地理解该类方法的思想和研究现状,本文从生成式自动文摘的任务描述入手,梳理了基于RNN(recurrent neural network,循环神经网络)的模型、基于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卷积神经网络)的模型、基于RNN+CNN的模型、融合注意力机制的模型和融合强化学习的模型共五大类生成式自动文摘的深度学习方法。这类方法表明,在深层神经网络的训练下,特别是融合注意力机制和强化学习后,摘要效果得以明显提升。在生成式自动文摘研究的未来发展中,除深度学习方法本身的不断应用和改进外,还需关注如何有效实现篇章级语义理解下的摘要、面向不同文本对象特点的摘要和摘要结果自动评价等问题。此外,如何结合传统摘要研究中的成熟方法进一步提高摘要效果,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2020 Vol. 39 (3): 330-344 [摘要] ( 176 ) HTML (222 KB)  PDF (3146 KB)  ( 11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