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2-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情报理论与应用
125 关于重构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的思考 Hot!
杨建林
与社会学等传统的社会科学相比,情报学的学科地位明显较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情报学还没有形成一个被广泛接受的基础理论体系,情报学领域内争议较多,内行、外行对情报学的认知都不深刻。文章在剖析情报学理论流派、情报学范式的基础之上,探讨情报学各个研究领域之间的关系,构建一个广义情报系统体系结构模型,进而给出整合情报学现有理论体系的基本思路以及重构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的六点建议。其中,广义情报系统体系结构模型是重构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的基础,它将基于信息管理框架与知识管理框架的管理科学范式、基于intelligence的软科学范式、基于information的图书信息学范式这三大范式统一在一个模型之中。
2020 Vol. 39 (2): 125-134 [摘要] ( 179 ) HTML (96 KB)  PDF (1027 KB)  ( 652 )
135 面向智库服务的情报研究 Hot!
李品, 许林玉, 杨建林
在国家智库发展战略中,情报学应考虑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服务于智库建设过程中,这也是情报学社会实践和应用发展的平台和契机。本文以智库活动与情报研究在内部上的真正融合为目标,构建了支持智库活动的情报流程和协助智库产品生产的情报体系,提出了助推智库影响力提升的情报流控制策略,使情报研究不仅回应智库的需求,而且在此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2020 Vol. 39 (2): 135-147 [摘要] ( 181 ) HTML (106 KB)  PDF (1910 KB)  ( 812 )
148 科研合作中机构间科研主导力及邻近性机理 Hot!
贺超城, 吴江, 魏子瑶, 刘福珍
在学科紧密相关和信息资源相融的当代,探究科研合作的影响因素成了诸多学者关注的话题。然而,现有研究将各种合作关系视同一律,即两人发表一篇合著文章,便形成合作关系;同时,大部分研究没有系统地研究多维邻近性的影响。为此本文提出了“科研主导力”的概念与测度,并从多维邻近性出发系统地分析科研合作的影响因素。本文基于Web of Science(WoS)上2013—2017年的生物医学(Life Sciences & Biomedicine)领域中国境内科研机构发表的论文数据,采用社会网络分析和引力模型,揭示了中国境内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主导网络的网络拓扑特征与多维邻近性机制,发现科研主导力两极分化严重,分散程度提高,互惠程度提高;主导机构(通信作者所在机构)和参与机构(非通信作者所在机构)的累积科研主导力显著促进科研主导力的扩散,且主导机构的促进作用大于参与机构;地理距离会阻碍科研主导力的扩散;认知背景相似度越高,社会关系越密切,越能形成科研主导关系;同样的制度环境、文化环境可以促进科研主导关系的形成。本文对全面理解多样化的科研合作模式、演化及其影响因素提供借鉴意义,研究科研主导力的相关方法可以推广到其他领域中。
2020 Vol. 39 (2): 148-157 [摘要] ( 257 ) HTML (163 KB)  PDF (1424 KB)  ( 865 )
158 金融情报学:情报学的重要分支学科 Hot!
丁晓蔚, 苏新宁
迄今为止,金融情报研究及金融情报学研究的投入偏少,且仅有零星成果,尚未引起情报学界高度重视,尚未达到已建起金融情报学学科的程度。从对宏观背景进行的考察可以看到,国家战略、风险防控、技术条件及情报学和金融学学科自身等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了金融情报学学科亟待建立、建设和发展。金融情报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核心概念界定,由情报学已有积淀转化成的金融情报学研究内容,金融实践为金融情报学提供的内涵丰富的研究对象等。金融情报学建立、建设和发展中的若干关键点是:实现情报学自身的提升,实现情报学与金融学的相融,实现思维方式的相应转变,以及实现由金融数据到金融情报的转化。
2020 Vol. 39 (2): 158-170 [摘要] ( 186 ) HTML (93 KB)  PDF (2074 KB)  ( 57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171 基于知识单元挖掘的网络文库信息存储模型研究 Hot!
刘东亮, 王军光, 张洁, 赵浩宇, 赵蔚
针对情报信息挖掘过程中信道拥塞、信道使用率不高、吞吐能力弱导致数据存储负载过高的问题,设计一种基于知识单元挖掘的网络文库信息存储模型。通过设计网络文库信息类型的空间模型,实现网络文库中的海量数据分类,对分类后的网络文库目标存储信息进行多路径分配,将其分配到不同信道中,对存储信道进行负载特征分解,以确保各个情报信息存储传输信道的均衡负载,最后构建网络文库信息存储模型,实现文库信息存储。模型实验结果的信息存储节点时延和信道异常量降低,信息丢帧率减少,由此可得出结论 基于知识单元挖掘的网络文库信息存储模型对降低文库信息负载具有重要作用,可应用于情报信息中的网络文库资源储存与挖掘。
2020 Vol. 39 (2): 171-177 [摘要] ( 125 ) HTML (92 KB)  PDF (996 KB)  ( 562 )
178 基于语义识别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工具选择 Hot!
林德明, 王宇开, 丁堃
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政策工具选择为研究对象,利用融合深度学习和政策文献计量的方法对三份纲领性文件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指导性政策工具与各年度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中的政策工具进行匹配度计算,从而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围绕着战略目标调整和战略执行两方面的政策工具选择进行全面分析。结果表明,知识产权战略执行中的政策工具选择较好地匹配了各阶段的战略目标以及指导性政策工具,但是过于集中在强制型工具;其中与战略目标高度匹配的政策工具包括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及质量等,与指导性政策工具高度匹配的有增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等,而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及相关基地建设、知识产权试点建设等政策工具匹配度较低,农林业知识产权的政策工具尚显不足,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
2020 Vol. 39 (2): 178-185 [摘要] ( 141 ) HTML (85 KB)  PDF (1815 KB)  ( 484 )
186 时序共词网络构建及其动态可视化研究 Hot!
刘自强, 岳丽欣, 许海云, 方曙
共词分析是图情领域的基本分析方法之一,探索构建时序共词网络并实现其动态可视化,对于改进、丰富经典共词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意义。本文提出时序共词网络构建及其动态可视化方法,首先抽取关键词时间标签,利用关键词的时间标签及其共现关系构建时序共词网络邻接表单数据;然后,基于可视化方法构建时间分层的共词网络图谱,并结合交互式可视化技术实现时序共词网络的动态可视化,从而有效揭示共词网络的动态演变过程。通过对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的数据挖掘相关研究进行实证,验证了本文提出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020 Vol. 39 (2): 186-198 [摘要] ( 140 ) HTML (143 KB)  PDF (3171 KB)  ( 828 )
199 基于多模态数据语义融合的旅游在线评论有用性识别研究 Hot!
马超, 李纲, 陈思菁, 毛进, 张霁
为有效识别旅游产品在线评论中多模态数据对在线评论感知有用性的影响因素,探究基于用户生成内容的在线旅游产品优化方法,从数据融合分析角度出发,对旅游产品在线评论中的多模态数据进行特征融合。以旅游产品的真实在线评论数据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同时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进行文本向量嵌入与图片内容识别,融合图文特征向量,构建多模态在线评论有用性分类模型,进行模型测试。实验结果表明,与仅包含文本或仅包含图片的单模态评论相比,图文结合的多模态评论能够更好地进行在线评论有用性预测,结合评论激励机制,提高在线评论质量,能够充分发挥用户生成内容潜在价值,为产品提供者提供优化思路,为产品消费者提供决策支持。
2020 Vol. 39 (2): 199-207 [摘要] ( 184 ) HTML (94 KB)  PDF (1699 KB)  ( 1975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208 基于块资源模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化信息需求机理研究 Hot!
王学东, 冯姗, 胡春
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从产业层面上来看,因为产业信息资源是企业层面信息资源的集合,所以产业层面的信息需求具有更多的共性。本文通过厘清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化信息需求块资源模型、机理结构模型和三维驱动模型,来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化信息需求机理。文章提出了产品数据信息、运营数据信息、用户需求数据信息和品牌数据信息块资源模型。在其结构关系中,产业和企业的持续发展,最基本的结构元素是“产品”。因此,以产品为核心的信息需求则成为结构机理的核心要素。在驱动关系中,用户需求驱动、效益驱动和网络结构凝聚驱动三维驱动模型驱动着信息需求在产业-企业-产品-用户的结构模型中服务于产品。基于所提出的模型,本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为例,为系统完善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旨在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提供依据和参考,进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运行与发展。
2020 Vol. 39 (2): 208-216 [摘要] ( 118 ) HTML (84 KB)  PDF (1924 KB)  ( 396 )
217 眼动追踪技术在国外信息行为研究中的应用 Hot!
姜婷婷, 吴茜, 徐亚苹, 王瑶璇
本研究采取内容分析法对国外信息行为领域2003—2018年发表的62篇应用眼动追踪技术的实证型文章进行分析。根据文献的内容特征,构建了包括眼动仪类型、眼动仪品牌、实验设计、辅助数据采集方法、数据分析这5个一级类目的内容分析编码表,基于此对文献进行编码及统计分析。本研究发现:①眼动追踪技术在国外信息行为研究中主要用于探讨用户搜索行为、阅读行为及购买行为等主题;②眼动设备和实验环境选择存在局限性;③研究方法多元化,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④在目前的信息行为领域研究中,注视类指标和扫视类指标是最普遍被采用的眼动测量指标;⑤结合眼动追踪技术研究移动设备的用户信息行为成为趋势;⑥眼动情况的可视化视图作为简洁明了的信息展现方式,有利于强化研究人员的分析和增强读者的理解,将成为未来研究的趋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眼动追踪技术在信息行为领域被应用得越来越多,本研究通过内容分析揭示国外该领域采用眼动追踪技术的研究的特点,为信息行为的研究提供借鉴。
2020 Vol. 39 (2): 217-230 [摘要] ( 174 ) HTML (165 KB)  PDF (3421 KB)  ( 87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