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9年 第3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9-09-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专题约稿
专题约稿
881 主要科技领域国际权威奖项规律及其驱动因素分析 Hot!
任晓亚, 张志强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1
科技强国是科技领域知识发现与创新能力强的国家,而科技领域国际权威奖项无疑是衡量国家间科技领域知识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为对主要科技领域国际权威奖项全貌有一个客观、系统的认识,本研究选取主要科技领域权威的、具有影响力的22项国际性科技奖项,以学科领域、获奖年度、获奖成就、获奖者国籍与机构、获奖者家谱及出版物等作为研究维度,重点分析获奖者国别与获奖领域的横向分布,发现世界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稳居获奖量高位且领域分布均衡,而我国与之相比差距显著。进而,为对其内在机制进行深入探讨,纵向对比主要科技奖项获奖国家在其他典型科技指标上的表现,虽然我国进步趋势显著,但主要获奖国家呈现明显领先优势。最后,结合科技奖项奖励制度及定量结果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为我国加强相关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研究的科学决策和战略布局提供重要参考。
2019 Vol. 38 (9): 881-893 [摘要] ( 214 ) HTML (137 KB)  PDF (3131 KB)  ( 518 )
894 杰出科学家的科研产出规律 Hot!
任晓亚, 张志强, 陈云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2
重大科学突破的产生离不开科学知识和学术思想的积累与继承,了解有关学科领域杰出科学家群体科研产出的一般规律,有助于科研人员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发展趋势和发展特点,实现“继承-创新”式研究;有利于管理和决策者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发展规律,完善学科领域的管理资助政策和机制等。本文在构建理论模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定性聚类分析与定量聚类分析方法。以生物医学领域获得拉斯克医学研究奖的319名科学家为代表样本,经过数据清洗最终得到文献31095篇,通过LDA主题模型提取研究主题并进行共现网络分析,从语义层面分析该领域杰出科学家科研产出的一般规律。本文得出了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在获奖成就细分学科、研究主题演变与分布、获奖年龄趋势及发文期刊等方面的规律。
2019 Vol. 38 (9): 894-906 [摘要] ( 186 ) HTML (100 KB)  PDF (6328 KB)  ( 632 )
907 机构属性的诺贝尔科学奖分布规律研究 Hot!
门伟莉, 张志强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3
诺贝尔科学奖是现代科技奖励中学术权威性最高、时间序列最长、获奖者数据量和授奖成果影响最大的国际科技奖项。对诺贝尔科学奖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将有助于揭示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重大科学发现产出和分布的潜在规律。文章系统完整收集并分析了1901—2018年诺贝尔科学奖获奖机构信息,并按照机构性质,将获奖机构划分为大学、研究院所或实验室、基金会、企业或公司、医院或诊所等五类。通过对获奖机构进行详细统计分析,本研究认为,获奖机构高度集中分布于大学和科研院所,但美、英、德、法等主要获奖国家呈现不同特点;基于不同获奖机构属性的获奖者年龄变化趋势呈现领域差异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呈现明显特性,诺贝尔科学奖获奖者获奖年龄、重大成果产出年龄和授奖时滞均呈现相似的变化趋势,但同一学科不同获奖机构的获奖者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科研人员隶属多机构的现象促进了跨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美、英、德、法等主要获奖国家的主要获奖机构呈现出不同特点。最后,本文提出建议,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世界科技强国之列,应着力建设基础科学研究强国,并提出了建设基础科学研究强国的四点建议。
2019 Vol. 38 (9): 907-920 [摘要] ( 190 ) HTML (214 KB)  PDF (1222 KB)  ( 775 )
情报理论与应用
921 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流动的关键影响因素识别研究 Hot!
任亮, 张海涛, 刘雅姝, 李题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4
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的协同创造与有序流动是推动电子商务价值最大化的关键。对价值流动关键影响因素的识别不仅丰富了相关理论体系,并且在实践中为商务网站的运营提供了借鉴。本文引用相关理论构建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流动模型,基于电子商务四流视角下挖掘价值流动的影响因素,并用模糊集理论-DEMATEL方法进行关键影响因素的识别,构建价值流动作用机理模型;确定了影响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流动的9大关键因素,验证了主体间的协同运作、信息能力的整合以及资金的有序流转是优化价值流动的关键。
2019 Vol. 38 (9): 921-931 [摘要] ( 199 ) HTML (129 KB)  PDF (2208 KB)  ( 519 )
932 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协同创造的演化博弈研究 Hot!
刘雅姝, 张海涛, 任亮, 李题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5
为保障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创造过程稳定健康地发展,有效解决价值创造过程中主体协同价值创造行为短期化现象,综合多种关键影响因素,研究价值创造主体行为策略倾向及演化路径变化情况。本文基于有限理论的假设,运用演化博弈模型,分析主体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策略选择,借助Python工具模拟仿真各影响因素变化时,商务网站/分销商、消费者价值协同创造演化路径。结果发现,消费者较强的参与程度、商务网站/分销商良好的品牌形象,以政府为主导的外部环境因素的促进作用和按贡献度分配的模式能够增强“商务网站-消费者”价值创造主体的合作意愿,有效激发合作的积极性。最后,根据关键影响因素提出促进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协同创造稳定发展的相关建议。
2019 Vol. 38 (9): 932-942 [摘要] ( 219 ) HTML (102 KB)  PDF (3148 KB)  ( 436 )
943 文化资本与论文影响力的关系 Hot!
谢娟, 成颖, 李江, 吕冬晴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6
当前,学界尚未涉及文化资本累积与学术成果影响力形成的关系。论文是学术成果的表现形式之一,本研究旨在探讨文化资本是否能提高论文影响力。基于图书情报领域的论文数据及作者数据,从具体形态文化资本、客观形态文化资本及制度形态文化资本出发,分别测量文化资本提高论文影响力的作用。研究发现,三种形态文化资本都能提高论文的影响力;从具体操作化指标来看,科研人员的专业背景、前期发文量及学历发挥了显著影响。文化资本可以提高论文的质量,促进科研人员学术声誉的形成,从而提高论文影响力。
2019 Vol. 38 (9): 943-953 [摘要] ( 175 ) HTML (153 KB)  PDF (735 KB)  ( 582 )
954 社会信任、理性行为与政务微博传播:基于文本挖掘的实证研究 Hot!
冯小东, 马捷, 蒋国银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7
政务微博代表的社交媒体逐渐成为政府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及其与公众沟通的新渠道,对政务微博信息传播行为规律的挖掘有助于“互联网+”背景下政府精准服务实现和网络舆情管理。本研究突破传统研究限于从微博信息和发布者特征角度研究政务微博的传播规律,从公众的微观行为的视角,基于社会资本、社会信任和行为习惯等理论,构建了政务微博信息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模型,尝试利用微观公众个体的行为记录对相关变量进行测量。针对其中的公众与微博的兴趣和情感匹配,给出了基于文本挖掘的度量方法。收集新浪微博平台的数据,分别利用统计分析、回归模型和预测建模等方法验证了不同特征对政务微博传播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政务微博发布机构的社会资本(粉丝数量、粉丝质量、行政级别)、社会信任(公众的情感倾向)和行为习惯(公众的历史兴趣主题)对政务微博的传播效果具有显著影响,并发现公众在政务微博平台形成的社会信任相比其行为习惯对其传播相关政务微博行为影响更大,具有很强的解释和预测能力。
2019 Vol. 38 (9): 954-965 [摘要] ( 181 ) HTML (183 KB)  PDF (1446 KB)  ( 839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966 基于知识进化视角的科学文献传播网络演变模型构建及仿真 Hot!
王曰芬, 丁玉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8
为了揭示科学文献传播过程的内在实质、分析科学发展的动力机制,本文导入知识进化理论,并利用概率统计、复杂网络分析与仿真实验等方法,对科学文献传播网络开展研究。首先阐述知识进化理论主要内容,分析科学文献传播中知识进化现象的表征;其次,构建基于知识进化的科学文献传播网络演变模型,并从遗传机制与变异机制两个方面加以解析;最后,对科学文献传播网络演化进行仿真分析,并验证所建模型的有效性和可行性。通过研究发现,科学文献传播网络中隐含的知识进化现象、属性特征与演化行为等反映了科学文献传播的状态和规律。
2019 Vol. 38 (9): 966-973 [摘要] ( 259 ) HTML (110 KB)  PDF (895 KB)  ( 434 )
974 基于关系圈与个体交互习惯的用户关系强度计算方法 Hot!
琚春华, 陶婉琼, 马希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09
目前对用户关系强度的研究多从用户个人信息和交互活动两方面进行,忽略了社交网络中的关系圈及个体交互习惯对交互行为的影响。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关系圈与个体交互习惯的用户关系强度计算方法(IRC-IH)。该方法首先采用基于完全子图的关系圈划分算法将用户划分到不同的关系圈,然后以划分好的关系圈为单位,利用标准化谷歌距离计算关系圈与主题领域间的相关度,为每个关系圈分配主题领域。其次,将交互习惯和交互频率融入交互活动强度的计算中。在此基础上,通过融合关系圈重叠率、关系圈相似度、交互活动强度以及公众账号相似度四个维度计算用户关系强度。在强关系社交网络(微信)和弱关系社交网络(微博)中的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关系强度计算的准确性,且在强关系社交网络中的计算效果会更好。
2019 Vol. 38 (9): 974-987 [摘要] ( 154 ) HTML (181 KB)  PDF (3492 KB)  ( 581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988 我国情报学学科发展现状与未来思考 Hot!
陈芬,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9.010
改革开放以来,情报学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文对我国情报学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介绍了情报学的学科体系、领域和研究热点,以及学科融合状况。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情报学学科发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目前的问题包括理论基础薄弱、在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领域没有发挥支柱作用和情报工作的不足等。最后,对情报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学科未来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情报学理论体系的建设、并行发展与交叉融合以及学科地位的提升等。
2019 Vol. 38 (9): 988-996 [摘要] ( 598 ) HTML (101 KB)  PDF (1227 KB)  ( 6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