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8-11-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1077 面向学科领域的学术文献语义标注框架研究
孙建军, 裴雷, 蒋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1
海量的学术文献为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带来了困难。语义标注是实现学术文献的快速阅读和知识的快速获取的基础,因此,本文旨在构建一个面向学科领域的学术文献语义标注框架,以规范和丰富学术文献的标注体系。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一是学术文献标注本体的构建,二是学科领域本体的构建,三是标注本体与领域本体的关联实例。本文从学术文献内容定位、概念关联、方法流程标注及引文标注几个方面给出了标注的实例。
2018 Vol. 37 (11): 1077-1086 [摘要] ( 189 ) HTML (1 KB)  PDF (1351 KB)  ( 673 )
1087 基于关联分析的技术演进路径发现
万小萍, 刘向, 闫肖婷, 汪锦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2
研究技术演进路径对于把握技术脉络、预测技术发展趋势和学习先进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设计动态支持度阈值进行专利引文过滤,通过专利的关联关系建立专利技术网络,然后采用局域、全局和关键路线搜索算法简化技术路径,从而得到技术演进路径。相比传统主路径分析方法,该方法在选取关键专利节点和描述专利关系上更加合理准确。最后通过对有机发光二极管领域的实证,从结构内容、专利分布、专利强度统计检验几个方面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2018 Vol. 37 (11): 1087-1094 [摘要] ( 273 ) HTML (1 KB)  PDF (549 KB)  ( 609 )
1095 一种基于知识元共现的ESI研究前沿知识演进分析方法
孙震, 冷伏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3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知识元共现的ESI研究前沿知识演进分析方法,该方法基于文本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从微观视角定量监测研究前沿的知识流动特征,可以为研判科技发展态势方向的战略情报研究提供思路。对《2016研究前沿》核心论文的施引文献全文进行实验部分文本截取,利用命名实体识别技术抽取每篇文献的关键创新知识元,对不同时间窗下的知识元共现网络进行中心性和模块度特征分析,从微观科学知识结构变迁的视角呈现研究前沿知识演进规律。通过与基于关键词和术语主题词共现分析结果的比较、利用《2017研究前沿》报告结果和权威会议论文等验证该方法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发现该方法能够通过对文献内部关键创新知识元素的链接重组分析,由内到外揭示研究前沿的微观发展脉络和变迁规律。
2018 Vol. 37 (11): 1095-1113 [摘要] ( 271 ) HTML (1 KB)  PDF (10047 KB)  ( 640 )
1114 基于深度学习的先秦典籍问句自动分类研究
王东波, 高瑞卿, 沈思, 李斌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4
近年来,自动问答系统已成为机器学习、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问句分类作为问答系统要处理的第一步,其分类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问答系统的质量,但目前大部分问句分类研究集中在现代汉语领域,针对古文相关内容的问句分类研究相对较少。本文从问句分类的概念出发,构建了古文文献问句分类体系,然后利用TF-IDF提取类别特征词,先后利用支持向量机、条件随机场、深度学习模型完成针对先秦10部典籍的问句自动分类实验。结果表明,3种分类模型中,使用Bi-LSTM模型分类效果最好,在本文提出的7种类别上,达到调和平均值94.78%,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2018 Vol. 37 (11): 1114-1122 [摘要] ( 230 ) HTML (1 KB)  PDF (927 KB)  ( 640 )
情报理论与应用
1123 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与科研产出计量学特征的相关性研究
张维冲, 孟浩, 王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5
探究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拟定正确的竞争力提升路径,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50位为样本,首先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9项科研产出计量学指标X1~X9进行统计分析,涉及生产力、影响力、贡献力、国际化水平4个维度。其次以X1~X9为自变量,各个大学在QS/USNEWS/ THE/ARWU大学排名中的得分为因变量Yi,分别以4种多元线性回归模型Lasso/Ridge/LassoLars/BayesianRidge进行变量选择和参数估计试验,最终得出了较好的拟合效果。结果表明,世界一流大学科研产出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篇均合作机构数量、国际合作年均频次与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存在正相关关系,而年均论文数量、论文增长率、篇均合作作者数量、机构合作年均总频次、篇均合作国家频次与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并无显著相关关系。
2018 Vol. 37 (11): 1123-1131 [摘要] ( 175 ) HTML (1 KB)  PDF (481 KB)  ( 696 )
1132 z指数评价学术期刊的适用性及其改进研究
俞立平, 王作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6
z指数是从数量、质量、一致性角度进行评价的复合文献计量指标,分析其特点以及在期刊评价中的适用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分析z指数原理的基础上,基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CSSCI期刊,采用相关系数与偏最小二乘法回归对其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发现,z指数并不适合进行学术期刊评价,不能很好地体现质量与一致性视角,主要原因是被引集中度难以控制。本文提出采用低被引论文比的倒数代替被引集中度进行修正,并将其命名为zn指数。进一步的研究表明,zn指数克服了z指数的不足,评价效果较好;z指数在推广应用时要慎重进行选择;乘法合成类的复合指数往往灵敏度较高。本文提供了一种检验复合指数的研究范式。
2018 Vol. 37 (11): 1132-1139 [摘要] ( 281 ) HTML (1 KB)  PDF (385 KB)  ( 482 )
1140 学科交叉期刊的识别方法研究
张慧玲, 许海云, 刘春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7
针对学科交叉期刊识别方法的效用问题,本文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学科交叉识别方法的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科交叉特性,将学科交叉的识别方法应用于学科交叉期刊识别。通过期刊论文粒度的学科交叉识别方法和对比分析,并针对特定公式做出修正,由此识别并遴选出学科交叉期刊识别效度较高的指标。实证结果表明,学科交叉期刊识别指标可分为学科期刊多样性指标、平衡性指标、聚合性指标与综合性指标,不同学科领域期刊识别指标适用性不同,其中测量期刊多样性的S指标与注重期刊平衡性的GI指标对期刊学科交叉测量效果较好,可用于学科交叉期刊识别。
2018 Vol. 37 (11): 1140-1153 [摘要] ( 160 ) HTML (1 KB)  PDF (537 KB)  ( 578 )
1154 社会化问答社区中声誉系统对知识分享活动的影响研究
沈宇飞, 廖博, 徐扬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8
社会化问答社区在近年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为了激励用户持续参与知识分享活动,声誉系统被广泛地内置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交互功能中。本论文旨在从需求方角度研究声誉系统对知识分享活动的作用,探究并区分流行度影响和在线口碑是否存在于社会化问答社区中。本文以"知乎"数据为研究对象,构建了面板数据,设定动态面板模型,利用系统化广义矩估计方法进行参数估计。研究结果表明,流行度影响和在线口碑确实存在于社会化问答社区中。研究结论在理论和实践上对社会化问答社区的运营管理实践有启示作用。
2018 Vol. 37 (11): 1154-1163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447 KB)  ( 707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1164 基于认知风格的数字图书馆用户信息检索行为研究
张路路, 黄崑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1.009
本研究探讨用户的认知风格与数字图书馆环境下信息检索行为的关系,通过实验研究的方法,招募了30位北京师范大学用户,布置了专指、一般和抽象三类任务,通过屏幕录制软件记录用户检索过程,并借助内容分析法从基本检索特征和一次检索会话内的检索行为特征两方面,探讨场独立和场依存这两种不同认知风格的用户在检索行为上的差异。结果发现,两类用户在检索点、检索功能的使用相关的基本检索行为特征上,以及一次检索会话中体现的检索时长、提问调整次数以及提问调整模式等行为特征上差异显著。
2018 Vol. 37 (11): 1164-1174 [摘要] ( 322 ) HTML (1 KB)  PDF (498 KB)  ( 5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