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2-07-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技术与应用
情报学科发展与建设
情报理论与应用
663 突破性论文的三元计量特征及识别研究 Hot!
迟培娟, 丁洁兰, 冷伏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1
突破性论文的识别对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科研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剖析突破性论文的计量特征并借此识别出突破性论文是改善当前科研评价方法的重要途径。本研究梳理了突破性论文已有识别方法,总结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论证后提出突破性论文可能具有高新颖性、高学术影响力和高技术影响力的三元计量特征理论,并分别提出了测度方法;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例,验证了本研究所提出的三元计量特征理论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突破性论文的识别方法,将其应用于突破性论文的早期识别,并验证了其识别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生物医学领域突破性论文的新颖性排名在领域Top 50%以内,学术影响力和技术影响力排名在领域Top 1%以内,印证了突破性论文三元计量特征理论的有效性。本研究所提出的突破性论文识别方法的精准率明显高于对比方法,适合对大批量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明显提高科研评价效率,具有良好的实用性。
2022 Vol. 41 (7): 663-675 [摘要] ( 292 ) HTML (1 KB)  PDF (1082 KB)  ( 453 )
676 安全应急产业专利被引与专利权放弃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Hot!
李睿, 张瀚东, 朱禹, 龙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2
专利被引是存在争议的专利评价指标,业界普遍认为专利被引具有正面的评价意义,但也有相反的观点被不断提出。本文从专利被引与专利权放弃之间的关联现象入手开展实证研究,在一个新的视角下对专利被引的评价意义进行再认识。以4个技术领域共计24510项授权发明专利为样本,运用多元统计差异分析方法,对专利是否被引与专利权是否放弃之间的相关性进行探索,经log-linear对数线性模型和交叉列联表计算并依据χ2统计量和概率P值进行判断,发现二者之间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相关性,即发生了被引的专利更倾向于放弃专利权。本文的研究结论为客观理解专利被引的情报学意义增添了新内容,为应用专利被引指标进行专利评价提供了新视角。
2022 Vol. 41 (7): 676-683 [摘要] ( 275 ) HTML (1 KB)  PDF (734 KB)  ( 120 )
684 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专利技术主题演化分析 Hot!
马建红, 王晨曦, 闫林, 姚爽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3
专利技术主题演化蕴含着产品技术的发展脉络,如何对其进行准确把握对产品的技术研究人员至关重要。针对现有的专利技术主题演化分析研究中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专利技术主题演化分析方法:针对现有时间特征划分方式会导致产品发展前期主题信息被淹没的问题,提出一种产品生命周期划分方法,利用专利增长规律和局部主题语义相似度划分产品生命周期。然后,针对现有主题挖掘方法对专利文献的适用性差、主题技术特点不明显等问题,提出MW-LDA(multiple weighted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的专利技术主题提取方法,多角度改进词汇权重并构造复合权值,优化LDA模型生成特征词的过程,使其更适用于专利文本。接着,提出产品专利技术主题演化分析方法,利用阶段间的主题关联强度,实现产品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技术主题演化分析。最后,在由电动车辆动力装置的专利构成的语料库上的实验结果以及对比实验表明,本文方法能够有效地发现专利的技术主题,并分析产品的发展态势,可为科学研究和科技政策制定提供支持。
2022 Vol. 41 (7): 684-691 [摘要] ( 286 ) HTML (1 KB)  PDF (1972 KB)  ( 142 )
692 突发事件情境下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评估 Hot!
安璐, 陈苗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4
政府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已经成为创新政府治理和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途径,评估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有助于提升大数据环境下政府舆情治理能力。从新公共管理理论出发,本研究提出基于“认知-情感-行为”理论和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模型的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评估方法,搜集2020年与南方汛情相关的微博数据,基于劝服理论识别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建立七种回归模型,采用SHapley Additive exPlanations(SHAP)对综合表现最好的LGBMRegressor模型进行影响因素分析和交互作用分析,揭示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的影响机制。本研究结果为突发事件情境下增强政务微博信息发布的有效性提供了相关信息发布的建议,对提升数字化时代政务微博舆情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2 Vol. 41 (7): 692-706 [摘要] ( 407 ) HTML (1 KB)  PDF (2060 KB)  ( 414 )
情报技术与应用
707 学术论断句标注与识别方法探索 Hot!
徐健, 郭语凡, 喻雪寒, 黄雨馨, 杨婷婷, 王唯一, 刘政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5
学术文本中的论断句包含了学者对研究问题的看法和判断,对其进行识别有助于组织和挖掘其中蕴含的学术观点,以辅助学者更高效地开展科研活动。在对前人研究进行归纳的基础上,提出论断句判断的3个充分条件和3个必要条件,从肯定和否定角度构建论断句判定标准。开发论断句标注系统,选择信息资源管理领域部分论文,开展摘要和全文层面论断句的标注实验。评测最小序列优化、支持向量机、朴素贝叶斯、决策树、k近邻、BERT(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s from transformers)+FC(full connection)、BERT+BiLSTM(bidirectional long short-term memory)分类器对论断句的识别效果。研究发现:①使用本文提出的判断标准,标注者在摘要和全文层面对学术文本中论断句和非论断句的标注一致性较高;②仅使用文本特征情况下,BERT+BiLSTM算法识别效果最好,准确率、召回率和F_1值等指标均大于90%;③论断句和非论断句在长度、段内位置、文内位置和TextRank权重上频率分布均存在差异;④在摘要层面,使用序列最小优化算法,加入长度特征后,分类器识别效果提升0.5%;在全文层面,使用支持向量机分类器,加入长度、段内相对位置、文内相对位置特征后,分类器识别效果在F_1值上取得了2%的提升。
2022 Vol. 41 (7): 707-719 [摘要] ( 216 ) HTML (1 KB)  PDF (2965 KB)  ( 253 )
720 学术文本词汇功能识别 Hot!
罗卓然, 陆伟, 蔡乐, 程齐凯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6
为进一步挖掘学术论文新颖性的丰富内涵,本文以组合创新理论为基础,开展了基于词汇功能的学术论文新颖性度量研究。以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Digital Library收录的论文为数据,提出了面向CS(computer science)领域进一步预训练的词汇新颖性计算方法和基于语义相似度的问题-方法组合新颖度计算流程,分别计算了问题词、方法词、问题-方法组合和论文的语义新颖性,并将本文语义新颖性计算方法与已有的词频共现新颖性计算方法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ACM Digital Library收集的论文在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上创新度均较高,相较于已有的论文新颖性计算方法,本文提出的方法能从语义层面捕获更为精细的新颖性差异。
2022 Vol. 41 (7): 720-732 [摘要] ( 327 ) HTML (1 KB)  PDF (3755 KB)  ( 320 )
733 基于细粒度关键词引用网络的领域知识多维分析 Hot!
王佳敏, 陆伟, 程齐凯, 秦春秀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7
针对关键词引用网络中存在的节点语义角色缺失和关联关系单一的局限,本文通过学术文本语义功能增强网络中节点及其关联关系的语义信息,提出了一种细粒度关键词引用网络。首先对学术文本内容进行解析,抽取文献关键词、引用关联、引文上下文、引用对象等信息,并对其词汇功能和引用功能进行识别。接着采用复杂网络图方法构建细粒度关键词引用网络,从引用功能敏感的子网分析、特定节点的多维关联分析和细粒度领域知识演化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领域知识多维分析,并以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会议论文集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验证了本文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发现了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领域知识间的使用、扩展和对比模式,揭示了特定研究问题的发展情况或特定方法的应用情况,刻画了领域知识的细粒度演化脉络。本文扩展了知识网络的研究方法和深度,也为领域知识多维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路径。
2022 Vol. 41 (7): 733-744 [摘要] ( 284 ) HTML (1 KB)  PDF (4480 KB)  ( 305 )
745 基于“反事实”思想测度学术期刊对知识系统信息熵变化的贡献 Hot!
马峥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8
本研究面向学术期刊发展的需求和学术期刊管理评价的需求,针对现有学术期刊评价理念与方法不能完全适应学术出版行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从全新视角研制出对学术期刊质量与影响进行定量评价的新方法。通过引入信息熵理论,构建由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集合所构成的知识体系,并依托引文分析方法形成的指标,形成知识系统信息熵的定量计算模型。在此基础上,测度被评价期刊学术贡献的方法是,基于“反事实”思想,分别计算一个学科中包括被评价期刊的知识系统信息熵的“真实值”和假设被评价期刊缺位的情况下知识系统信息熵的“非真实值”。“真实值”和“非真实值”的差值可以用于表达学术期刊对所在知识体系的学术贡献(引入的负熵)。实证证明,该创新方法可以从新的角度反映期刊的学术价值。
2022 Vol. 41 (7): 745-761 [摘要] ( 223 ) HTML (1 KB)  PDF (1346 KB)  ( 181 )
情报学科发展与建设
762 国家战略背景下情报学发展探析 Hot!
杨国立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7.009
国家战略下,情报学的发展将呈现新的特点,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围绕价值建构、问题域和跨学科研究分析了国家战略对情报学学术研究的影响,围绕生源、课程体系和综合素质分析了国家战略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围绕社会功能和应用场景分析了国家战略对情报学应用的影响。对此,本文从学科结构、研究对象、知识体系和学术话语等方面探索了情报学学术研究的发展对策,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和教育资源等方面探索了情报学教育的发展对策,从赋能战略决策、赋能各学科发展、提升“智慧+”建设话语权等方面探索了情报学应用的发展对策。
2022 Vol. 41 (7): 762-773 [摘要] ( 414 ) HTML (1 KB)  PDF (1128 KB)  ( 2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