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情报理论与应用
1 需求导向的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方法探索与思考 Hot!
赵志耘, 曾文, 王忠军, 于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1
中国的科技情报事业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步,经过多个阶段的发展而逐步迈向更加智能的科技情报时代。本文运用历史追溯和归纳总结的分析方法,梳理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方法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总结中国的科技情报研究方法及应用体系和配置,提出需求导向的科技情报研究的工作体系,指出科技情报研究方法探索路径的6个主要方面,为促进新形势下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见解。
2022 Vol. 41 (1): 1-9 [摘要] ( 391 ) HTML (63 KB)  PDF (2402 KB)  ( 554 )
10 情报响应的基础条件比较研究 Hot!
陈美华, 王延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2
在决策过程中,解决信息不完备的问题是情报工作的核心要义,通过情报基础建设来为情报任务响应做好准备,实现情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情报学术不可忽视的研究议题。本文基于前期相关研究对情报响应的基础条件内涵及其内容进行了基本界定,运用生态理念梳理了情报响应的基础业务系统机理,并对中美两国进行情报响应的环境要素条件和主体要素条件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了实现我国情报响应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要求,具体包括:加强对科技信息资源建设以及跨领域信息资源的建设;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情报教育发展体系,打造情报人才多样化发展的情报教育培养模式;完善情报机构的管理与评价模式,实现情报基础条件对情报任务响应的持续支持。
2022 Vol. 41 (1): 10-17 [摘要] ( 135 ) HTML (77 KB)  PDF (898 KB)  ( 310 )
18 面向重大突发事件的智库应急情报保障研究 Hot!
黄晓斌, 张明鑫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3
了解突发事件中我国智库应急情报保障体系的组成要素、相互联系以及存在的问题,为更好地发挥我国智库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情报保障作用和提升应急情报保障的质量水平提供依据。采用自下而上的经验性研究设计思路,以Q事件背景下的33个智库为案例,爬取33个智库在Q事件期间发布的各类型资料,采用扎根理论三级编码思路构建理论体系。应急参与主体、应急保障对象、应急情报需求、应急保障内容和应急保障流程是智库应急情报保障体系的构成要素。其中,应急情报需求是驱动力,应急参与主体是推力,应急保障对象是拉力,而应急保障流程和应急保障内容彼此紧密联系,是智库发挥应急情报保障作用机制的核心部分。根据研究结果,提出融合众包模式、鼓励公众参与、引入新兴信息技术、提高应急情报需求感知效率以及提升应急参与主体协同联动水平等建议。
2022 Vol. 41 (1): 18-28 [摘要] ( 179 ) HTML (106 KB)  PDF (1558 KB)  ( 47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29 基于科技政策和前沿动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关键技术和举措分析 Hot!
王燕鹏, 王学昭, 陈小莉, 李宜展, 刘细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4
为充分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世界各国必然会瞄准战略科技领域,以一批关键技术为抓手,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战略、规划、计划和具体举措,推动科技进步和变革,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占据先发优势。本文以世界主要国家近年来发布的科技政策战略、前沿研发等重要动态新闻文本为分析对象,采用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文本挖掘、科学计量学等方法,揭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各国关注的重点领域技术和举措。研究结果发现,世界主要国家重点关注生物与农业、材料、航空航天与空间、数字与通信、能源、海洋、传统制造业等科技领域,积极布局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再生能源、纳米技术、基因技术等关键技术,并采取投资计划、合作研究、政策研究和研究项目等发展举措推动上述科技领域和关键技术的发展。本文从动态新闻文本挖掘出发,梳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世界主要国家布局的关键领域技术和重点举措。从理论意义上看,拓展了NLP、文本挖掘和科学计量学在科技政策研究中的应用场景;从实践意义上看,为我国布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科技领域和关键技术、实施相应发展举措提供情报参考。
2022 Vol. 41 (1): 29-37 [摘要] ( 254 ) HTML (82 KB)  PDF (3178 KB)  ( 491 )
38 国际技术贸易格局演化规律研究——基于知识产权使用费数据分析视角 Hot!
冯志刚, 张志强, 刘昊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5
从全球视角出发,探究长时间尺度下国际技术贸易活动格局的演化规律。本研究选取1970—2019年50个主要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数据作为分析对象,利用重心模型、科学中心转移理论和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分别从进口和出口两个角度分析国际技术贸易的地理重心迁移、中心国家转移以及网络结构演化等规律。研究结果显示,1970—2019年:①国际技术贸易进出口地理重心均稳定于北半球,并分别以0.56°(45.19 km)/年、1.52°(120.68 km)/年的速度向东迁移;进口重心一直位于出口重心东侧,但两者间距离在逐步缩小。②国际技术贸易进口中心的转移次序为德国→日本→美国→荷兰→爱尔兰;国际技术贸易出口中心一直是美国,未发生转移,但其占比在持续下降。③国际技术贸易活动愈加广泛和深化;国际技术贸易网络具有明显的“小世界”和“核心-边缘”结构特征;美国优势地位明显,具有最强的国际技术贸易获利能力;中国的网络地位近期快速提升,但国际技术贸易出口能力亟待提高。
2022 Vol. 41 (1): 38-49 [摘要] ( 125 ) HTML (147 KB)  PDF (3977 KB)  ( 402 )
50 美国商业管制清单与专利自动映射方法及实证研究 Hot!
吕璐成, 韩涛, 陈芳, 王学昭, 赵亚娟, 郭世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6
为了高效分析中美在美国商业管制清单(Commerce Control List,CCL)记录的管制技术上的差距,针对CCL清单数据非结构化程度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管制清单数据和专利数据的自动映射方法,实现了从专利视角自动揭示中美技术差距。基于文本挖掘的思想,研究制定了管制清单文本规范化流程,提出了基于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和Word2Vec的管制清单数据与专利数据自动映射方法和效果评价指标。以2019年美国商业管制清单和2018年全球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申请数据为例进行实证研究,通过评估模型效果,最终发现当文本相似度阈值为0.87时,Word2Vec模型的自动映射结果最优,并以此开展技术差距分析。本研究提出的方法能够自动化映射管制清单数据和专利数据并开展情报分析,分析结果具有较高的可解释性,是提升情报分析时效性的有力手段,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2022 Vol. 41 (1): 50-61 [摘要] ( 156 ) HTML (1 KB)  [PDF (0 KB)  ( 543 )
62 基于无监督图神经网络的学术文献表示学习研究 Hot!
丁恒, 任卫强, 曹高辉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7
学术文献特征表示,是学术文献搜索、分类组织、个性化推荐等学术大数据服务的关键步骤。研究表明,图神经网络能够有效学习文献的特征表示,然而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有监督学习方法上,不仅对数据集的大小和质量的要求较高,且学习到的文献特征表示与具体任务高度耦合。基于此,本文将四种无监督图神经网络方法引入学术文献表示学习,从Cora、CiteSeer和DBLP(database systems and logic programming)数据集的引文网络、共被引网络和文献耦合网络中学习文献的表示向量,并应用于文献分类和论文推荐两大下游任务。研究结果表明,①深度互信息图神经网络适合于文献分类任务,对抗正则化变分图自编码器则在论文推荐任务上性能更佳;②Cora数据集上的结果表明,相较于共被引和文献耦合网络,引文网络更适合于学习通用的文献表示向量。
2022 Vol. 41 (1): 62-72 [摘要] ( 278 ) HTML (215 KB)  PDF (2371 KB)  ( 728 )
73 面向知识服务的领域知识结构研究 Hot!
马海云, 薛翔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8
由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以及不同用户群体间的知识服务需求存在个性化差异的现实情况,本文认为在设计领域知识结构时应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和数据动态性的特点,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一套可分领域知识结构。首先,本文梳理了大数据时代下知识服务的特点并给出了以用户为主导的领域知识服务模式;其次,根据该服务模式,本文提出了一套从知识服务视角出发的可分领域知识结构;最后,结合领域大数据转化为领域知识的过程给出了该知识结构的构建流程。本文设计的知识结构在方便领域信息库扩充的同时,也从实际问题角度出发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2022 Vol. 41 (1): 73-82 [摘要] ( 186 ) HTML (96 KB)  PDF (1857 KB)  ( 350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83 数字图书馆智能信息推荐服务满意度影响机理的扎根研究 Hot!
查先进, 张坤, 严亚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09
当前,数字图书馆的信息环境已由信息不足转变为信息过载,其对应的服务模式也应由“人找信息”转变为“信息找人”。智能信息推荐服务的应用有助于应对新信息环境转变给数字图书馆带来的新挑战,但目前国内外对数字图书馆智能信息推荐服务满意度的影响机理尚缺乏深入研究。本文利用扎根理论方法,通过对访谈获取的原始资料进行编码分析,提炼出78个初始概念、24个基本范畴和6个主范畴。在此基础上,梳理范畴间的关系路径与作用机制,并构建了数字图书馆智能信息推荐服务满意度影响机理的理论模型。研究结果发现,在用户偏好的调节作用下,推荐系统质量、推荐信息质量、推荐服务质量和推荐形式共同对数字图书馆智能信息推荐服务满意度产生影响。本研究结果可为数字图书馆服务优化与良性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2022 Vol. 41 (1): 83-95 [摘要] ( 256 ) HTML (146 KB)  PDF (1324 KB)  ( 755 )
96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环境下的群体智慧涌现研究 Hot!
安宁, 安璐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2.01.010
本研究提出一种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舆情信息中提取群体智慧的方法,揭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环境下群体智慧涌现的模式与规律。以群体免疫相关话题为例,利用依存分析的关系抽取(relation extraction with dependency parsing,REDP)方法提取微博、评论含有的三元组,以结构化表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环境下公众的知识条目,基于舆情知识三元组、网络拓扑结构挖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环境下的群体智慧涌现模式与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本研究所提出的方法能够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中提取群体智慧,同时发现,随着突发事件的演变,舆情的热度和群体智慧并不是线性平稳增加的,涌现存在临界现象和跳跃式前进的特征。舆情知识网络具有小世界、无标度网络结构,群体智慧主要集中于微博信息中,具有动态属性。
2022 Vol. 41 (1): 96-106 [摘要] ( 186 ) HTML (114 KB)  PDF (2505 KB)  ( 7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