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8-07-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理论与应用
653 数据科学及其对情报学变革的影响
巴志超, 李纲, 周利琴, 毛进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1
大数据时代,科学界倡导建立属于不同科学领域的数据科学,以形成具有学科差异化、特色化的数据科学研究范式与思维模式,情报学也应积极吸纳数据科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以催动情报学的变革与发展。在把握数据科学的学科内涵、理论体系与方法论的基础上,探究数据、数据科学以及情报学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从理论逻辑、技术方法与实践应用等方面分析数据科学对情报学研究范式转型的重大影响,并指出在当前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发展视角下情报学应该重点关注的新课题。
2018 Vol. 37 (7): 653-667 [摘要] ( 310 ) HTML (1 KB)  PDF (596 KB)  ( 1173 )
668 国外信息检索系统用户心智模型研究述评与展望
韩正彪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2
本文旨在对LIS学科有关信息检索系统用户心智模型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性的回顾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用户心智模型的集成化研究框架。研究发现LIS学科对于该主题的研究涉及用户心智模型概念、特征、构成、测量、个体差异因素、演进驱动因素、分类和效应七个分主题。研究构建的用户心智模型集成化研究框架将七个分主题以合理的逻辑关系进行整合。该研究框架的功能体现在:第一,可以揭示信息检索过程中用户心智模型及其影响因素和效应之间的关系;第二,可以识别用户心智模型的概念、特征、构成、测量和分类之间的关联机理;第三,将用户心智模型的演进与当前信息行为研究的热点“搜索即学习”建立了关联。本研究有利于为今后探索信息检索系统用户心智模型主题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2018 Vol. 37 (7): 668-677 [摘要] ( 344 ) HTML (1 KB)  PDF (380 KB)  ( 825 )
678 利用领域本体提高信息对称性的研究
李雨轩, 黄奇, 陈雪, 郑姝雅, 张戈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3
本文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出了利用领域本体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的一种模型,给出了这个模型在购物和在线医疗咨询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并依托购物场景对模型进行实证研究,最后依据实证研究结果对模型进行了改进。实证研究表明,该模型可以为信息不对称的双方提供结构化的知识和可视化的表示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
2018 Vol. 37 (7): 678-685 [摘要] ( 196 ) HTML (1 KB)  PDF (655 KB)  ( 682 )
686 医学领域前沿主题识别方法研究
范少萍, 安新颖, 晏归来, 李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4
前沿主题识别一直是学科领域与图书情报领域关注的重点,特别是数据密集型科学新范式的到来,更突出了前沿主题识别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本文关注医学领域文献特色,根据前沿主题所具有的新颖性、创新性、学科交叉性和高关注度特征,设计各个特征计算方法,其中,创新性特征结合医学领域主题词表,采用基于语义相似度的创新性特征计算方法。利用领域实例,确定前沿主题识别方法中各特征的权重。通过实验,说明本文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本文所提前沿主题识别方法对医学领域发现更有意义的研究主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18 Vol. 37 (7): 686-694 [摘要] ( 158 ) HTML (1 KB)  PDF (366 KB)  ( 681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695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微博舆情情感分类研究
张海涛, 王丹, 徐海玲, 孙思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5
本文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构建了微博舆情情感分类模型,通过爬虫方式获取微博话题数据,利用word2vec训练词向量,采用NLPIR/ICTCLAS2016工具进行分词,进而通过Matlab编程实现模型训练和测试。结果表明,模型能够实现有效的微博舆情情感分类,相较传统机器学习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2018 Vol. 37 (7): 695-702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677 KB)  ( 1058 )
703 基于PageRank的动态网络核心节点检测及演化分析
王玙, 刘东苏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6
PageRank算法是应用最广泛的静态网络节点中心性排名算法,拓展PageRank算法,使其能够用于计算动态网络的节点中心性是非常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本文首先基于网络重构和随机游走策略重构,定义了两种动态网络PageRank中心性;继而给出利用分段线性拟合刻画节点中心性演化过程、预测节点中心性变化趋势的算法;最后构造图书情报领域的动态科学家合作网络,利用本文定义的中心性得到作者影响力的变化趋势,通过与真实变化趋势相比较,验证所提中心性定义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动态网络中心性能够更加准确的刻画节点中心性的演化过程、预测节点中心性的变化趋势。
2018 Vol. 37 (7): 703-711 [摘要] ( 177 ) HTML (1 KB)  PDF (617 KB)  ( 625 )
712 基于知识元与贝叶斯网络的食品安全事故情景推演研究
宋英华, 刘含笑, 蒋新宇, 杨丽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7
食品安全事故的演化具有路径不明确,演变态势复杂,涉及主体繁多等特点,以致指挥决策主体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很难做出科学应对。本文结合知识元模型,将食品安全事件情景分为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和应急管理三个组成要素对其进行表示,探索事故情景演变机制。在贝叶斯网络分析的基础上,利用DS(Dempster-Shafer)理论将概率融合修正,构建情景演化网络模型,实现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关键情景的推演。最后,以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为例,分析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情景推演流程,并与事故实际情景相比照,证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有助于相关主体认识食品安全事件的演化过程,及时针对演化情节进行应急响应。
2018 Vol. 37 (7): 712-720 [摘要] ( 275 ) HTML (1 KB)  PDF (618 KB)  ( 705 )
721 在线知识社区中的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协同序化模型
裘江南, 张美慧, 杨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8
随着Web2.0的发展,在线知识社区(online knowledge community,OKC)作为用户进行知识建构的在线协作平台,一方面社区的社会系统中用户通过交互和协作中形成社会关系,相互学习中个体建构用户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社区的知识系统中通过融合和关联知识观点,进而社会构建社区的客观知识体系。社区中的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自身向前演化,同时两者相互影响、协同演化。本文基于个体建构主义与社会建构主义理论对OKC平台知识的知识内化、外化、同化、顺应等现象进行解释的基础上,基于自组织理论建立了OKC协同序化模型,对OKC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协同序化的机理进行了阐述。最后以维基百科为例,对OKC中社会系统与知识系统协同序化的机理进行了解释。
2018 Vol. 37 (7): 721-731 [摘要] ( 160 ) HTML (1 KB)  PDF (1065 KB)  ( 626 )
732 基于LDA-HMM的专利技术主题演化趋势分析——以船用柴油机技术为例
陈伟, 林超然, 李金秋, 杨早立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09
如何在专利数据海洋中挖掘技术主题的研究现状、识别具有潜力的研发热点,对企业和国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战略议题。针对目前技术主题演化趋势预测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技术创新过程中随机特征的忽视、人工分类的缺陷以及专业术语难以识别等问题,本研究提出一种组合方法,首先使用维特比(Viterbi)算法识别专利文献中的专业术语,其次利用机器学习中的隐含狄利克雷分布(LDA)算法捕捉专利文献中潜在的技术主题聚类,分析各时期技术主题的分布特征和演变规律,然后结合包含双重随机过程的隐马尔可夫模型(HMM)对未来技术趋势进行定量预测,最后以船用柴油机技术为例,应用上述组合方法分析船用柴油机技术的主题分布、演化规律及未来趋势。对比实验显示本文方法具有有效性和实用价值。
2018 Vol. 37 (7): 732-741 [摘要] ( 195 ) HTML (1 KB)  PDF (1239 KB)  ( 1058 )
742 基于通用词与术语部件的专利术语抽取
俞琰, 赵乃瑄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7.010
针对目前专利术语抽取中不能有效地过滤一些高频非术语词串和无法正确抽取低频术语的问题,本文提出基于通用词与术语部件的专利术语抽取方法。该方法首先使用通用词作为切分符选取候选术语;再利用与候选术语有相同术语部件的相似候选术语信息,评估候选术语成为术语的可能性。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方法相比,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专利术语抽取的准确度。
2018 Vol. 37 (7): 742-752 [摘要] ( 180 ) HTML (1 KB)  PDF (879 KB)  ( 6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