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5-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专题约稿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专题约稿
451 大数据时代情报学学科崛起之思考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1
文章简要回顾了情报学发展的过程与背景,分析了情报学的学科特征以及发展中尚存的问题,解析了人们对情报学发展中的一些困惑。并指出,大数据为情报学发展带来了机缘,情报学也应在国家的安全与发展战略下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此,文章提出了情报学学科崛起的几点思考:构建军民融合的大情报观下情报学,培养国家安全与发展需求的“耳目尖兵参谋引领”式情报人才,实现情报学教学体系变革和培养模式创新,扬长避短专注情报技术的研究,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指导,促进情报学与情报工作融合发展。
2018 Vol. 37 (5): 451-459 [摘要] ( 245 ) HTML (1 KB)  PDF (388 KB)  ( 973 )
460 迈向Intelligence导向的现代情报学
杨国立, 苏新宁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2
现代情报学应是与国家新时代发展相关联、具有国际视野,并能够接受历史检验的情报学。文章提出迈向现代情报学的发展策略:构建以Intelligence为导向的情报学知识体系,界定基于Intelligence属性的情报学核心问题域,重视情报学教育与情报工作的匹配,强化情报学研究的大数据思维,加强军民情报组织融合,重视情报历史研究等;并勾勒了情报学未来发展蓝图:成为统领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价值建构的智慧型学科,成为“指路人”和“智囊”角色的横断型学科,成为惠及上至政府下至普通民众的大众性学科。
2018 Vol. 37 (5): 460-466 [摘要] ( 194 ) HTML (1 KB)  PDF (376 KB)  ( 636 )
467 面向大数据的情报分析框架
唐明伟, 苏新宁, 肖连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3
本文首先分析了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整理了目前国内外情报学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了大数据时代情报工作面临的挑战,梳理了面向大数据的情报学相关理论和方法,并按照情报学一般工作流程进行了分类。其次根据大数据计算的特点以及相应的方法,从总体架构、功能及实现方法等方面构建了面向大数据的情报分析框架,并以一个基于Spark平台的关键词统计实验对框架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最后,探讨了不同行业应用该框架的一些细则问题。本文构建的情报分析框架不仅可提供面向大数据的情报学理论和方法的基本查询,还可提供这些理论和方法支撑下的决策服务的调用。其构建细节则可为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学理论和方法的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2018 Vol. 37 (5): 467-476 [摘要] ( 297 ) HTML (1 KB)  PDF (742 KB)  ( 934 )
477 军事情报学研究现状与发展前瞻
高金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4
为分析军事情报学的研究现状,提出发展中国军事情报理论的思考。本文梳理了我国军事情报学科在情报历史、情报基础理论和情报应用理论方面的现状,并对现状进行了述评。本文认为,军事情报学应该重建积极的情报文化,创新情报基础理论,革新情报分析方法,确立情报分析的中心地位,变革情报分析模式,建立新的情报分析方法论,使用结构化分析方法,以有效应对新的情报分析挑战。
2018 Vol. 37 (5): 477-485 [摘要] ( 397 ) HTML (1 KB)  PDF (402 KB)  ( 1735 )
情报理论与应用
486 使用数据与引用数据间的补充或替代关系探讨
谢娟, 龚凯乐, 成颖, 柯青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5
期刊出版的数字化加速了学术交流过程,改变了学术交流模式。作为出版数字化的产物,usage数据为科学计量学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新的方向,已有研究探讨了使用数据预测、补充、代替引文评价指标的可能性。为进一步明确usage指标测度的实质及其用于科研评价的可行性和适用条件,本研究以LIS领域为例,采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提供的usage count和被引频次作为数据源,分析论文使用和被引的相关关系以及论文质量、文献类型及子学科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①就科学传播而言,作为广义科学传播系统的产物——使用数据与引文数据间呈互补关系;将二者作为独立的单元来看,由于强相关性,其又呈可替代关系;②就科研评价而言,本文尚不能证实使用数据对引文指标的替代作用。
2018 Vol. 37 (5): 486-494 [摘要] ( 196 ) HTML (1 KB)  PDF (486 KB)  ( 590 )
495 基于专利共类的关键技术识别及技术发展模式研究
李瑞茜, 陈向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6
本文以中国大陆在35个技术领域获得中国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共类数据为样本,构建了非对称的技术知识流网络,并采用社会网络分析的中心度、结构洞和中间人分析方法,探索了技术关联结构特征,识别了技术关联网络的核心技术、中介技术和新兴技术。研究发现,各技术领域的连结较为频繁,使得核心技术领域的个体网络也更为成熟,并催生出其他新兴技术领域;整个技术领域存在代理人、咨询人和联络人三种技术中介角色,尤以基本通讯进程BCP、机械零件MEE和数字通讯DIG的跨技术领域中介作用突出,通过化学、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重要的跨领域技术融合,五大技术领域得以实现协同发展。
2018 Vol. 37 (5): 495-502 [摘要] ( 298 ) HTML (1 KB)  PDF (320 KB)  ( 626 )
503 时序紧密耦合的社会网络企业双舆情分析
许媛, 梁循, 程恒超, 张树森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7
社交网络的兴起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对企业网络舆情的传播过程也产生了更深的影响。由于社会网络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大,舆情传播的方式和内容上也越来越复杂,企业舆情的管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企业舆情也需要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管理。近期不断出现时序紧密耦合的双舆情案例,本文首先根据时序紧密耦合的企业网络舆情传播的特点,提出了双舆情之间的三种交互作用机制,即正向激励、反向抑制和无关作用。然后,通过在时序紧密耦合的魏则西及雷洋事件的双舆情典型案例,结合其他五例双舆情事件,对时序上紧密耦合的交互作用机制,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本文给企业提出了在时序紧密耦合的社会网络双舆情环境下的舆情管理建议。
2018 Vol. 37 (5): 503-511 [摘要] ( 207 ) HTML (1 KB)  PDF (681 KB)  ( 562 )
512 基于协同过滤的专利TRIZ分类方法
胡学钢, 杨恒宇, 林耀进, 鲍艳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8
随着专利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专利分类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协同过滤技术作为推荐系统的重要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领域,具有简单高效的特点。为此,根据专利发明者用相似方法解决同类问题的思路,提出了一种基于协同过滤的专利TRIZ分类方法。首先,对专利文本向量化。其次,构建专利评分矩阵。最后,计算对未分类专利的预测评分并进行分类。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提高系统分类精度与效率,有效地应用于专利TRIZ分类。
2018 Vol. 37 (5): 512-518 [摘要] ( 179 ) HTML (1 KB)  PDF (401 KB)  ( 458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519 基于结构方程的知识型微信社群用户参与动机和参与行为关联性分析
宋振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09
随着微信社交平台的不断发展,知识型微信社群已成为个体间学习互动的新媒介。本文以自我决定理论、自我效能理论、成就动机理论、自我价值定向理论为基础,利用结构方程对用户参与知识型微信社群的动机与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以掌握用户参与动机与用户行为之间的关联度,以期为微信社群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2018 Vol. 37 (5): 519-523 [摘要] ( 174 ) HTML (1 KB)  PDF (362 KB)  ( 530 )
524 SNOMED CT体系下医疗健康大数据映射和迁移方法研究
陈东华, 张润彤, 付磊, 尚小溥, 朱晓敏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10
本文将“医学系统命名法–临床术语”(SNOMED CT)的核心体系引入到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分析过程中,并提出SNOMED CT体系下的医疗健康大数据映射和迁移方法。该方法能够为医疗健康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工作提供流程、模型和算法的指导。首先,本文对医疗健康大数据类型与SNOMED CT体系进行关联分析。进而,在SNOMED CT体系下,提出了映射和迁移方法的四个阶段:评估映射需求、构建映射模型、模型验证以及审查和维护。最后,通过实际的映射案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本文提出的医疗大数据映射与迁移方法,融合了SNOMED CT医学概念集和语义关系集,能够更加充分地实现对既有数据的深度挖掘,对促进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2018 Vol. 37 (5): 524-532 [摘要] ( 259 ) HTML (1 KB)  PDF (1225 KB)  ( 704 )
533 基于关键词重要性和近邻传播聚类的主题分析研究
李海林, 万校基, 林春培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11
鉴于传统科学计量方法存在共现分析缺少考虑关键词重要性和主题分析手段不能自适应地抽取核心主题等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关键词重要性和近邻传播聚类的主题分析方法。该方法依据大多数作者的潜在行为会按照与研究内容相关性的强弱顺序提供论文关键词,计算关键词在每个文献中的重要程度,构建主要关键词之间的相似性矩阵,结合能够反馈最优簇成员代表性结果的近邻传播聚类实现核心主题的提取与分析。本研究对图书情报类某刊物2012-2016年期间的文献关键词进行数据挖掘,使用新方法实现了基于重要性度量的主要关键词聚类,分析和研究了主要关键词和核心主题的演化趋势。提出的方法不仅能够考虑关键词重要性和自动识别核心主题,还可以为文献主题分析提供新的数据挖掘方法,也能有效提高期刊和学科等相关领域的主题识别效果。
2018 Vol. 37 (5): 533-542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985 KB)  ( 674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543 情报学基础理论研究30年(1987—2017)的回顾与思考
王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5.012
情报学基础理论研究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发生了新的变革。本文对1987—2017年情报学基础理论的研究进展进行述评,指出情报学的研究对象经历了从文献到信息再到知识的演变过程,论述了中国情报学研究对象的Information与Intelligence之争以及情报的知识观,从哲学角度探讨了情报学的元理论基础;系统阐述了数字化时代情报学的理论核心,情报学理论体系建设的进展与存在的问题。
2018 Vol. 37 (5): 543-560 [摘要] ( 210 ) HTML (1 KB)  PDF (500 KB)  ( 10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