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0-07-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情报理论与应用
675 面向国家安全的情报支持路径 Hot!
石进, 赵小柯, 刘千里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1
随着安全情报研究的逐渐深入,暴露出目前安全情报的研究在如何进行情报介入、解决情报问题的理论研究方面还存在较大不足。本文提出情报支持路径的概念,研究目标是从支持路径和实现的角度研究国家安全情报,将安全情报的研究从理论层、概念层进一步深化至操作层,为具体实施提供指南,描述情报工作全生命周期中的活动序列,定义过程中人员的交互;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研究,在理论层面提出情报增长螺旋模型,实践层面则在归纳情报方法的基础上,对于情报技术支持工具进行开发。本文阐述了面向国家安全的情报支持路径核心组件:目标驱动的情报工作思想,情报工作人员,情报工作活动,情报工作制品,安全情报支持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及工作流;并以T公司走私案为例阐述情报支持路径的工作原理。目前情报支持路径的研究还没能深入实践层面以指导实际工作,这将是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2020 Vol. 39 (7): 675-686 [摘要] ( 276 ) HTML (91 KB)  PDF (3146 KB)  ( 651 )
687 国际化背景下我国图书情报学与世界各国研究相似性的测度与比较——基于19992018Web of Science论文的耦合分析 Hot!
温芳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2
我国图书情报学的国际发文量稳步增长,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国际化是否会导致国家之间研究趋同?以Web of Science收录的1999—2018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为样本,本文分别采用文献耦合(country bibliographic coupling,CBC)和关键词耦合(country keyword coupling,CKC)方法对我国图书情报学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研究相似度进行测量,并对指标值进行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分析与比较。结果表明,就整体而言CBC与CKC指标平均值分别呈现出逐年增长和略微下降的趋势,但是就个体而言我国与世界主要发文国家在CBC和CKC两个方面都呈现出明显的研究趋同性。本文由研究相似度引发关于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思考,探讨了我国图书情报学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0 Vol. 39 (7): 687-697 [摘要] ( 121 ) HTML (82 KB)  PDF (4432 KB)  ( 639 )
698 我国政府开放数据政策的实施现状和特点研究:基于政府公报文本的量化分析 Hot!
陈玲, 段尧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3
政策实施处于政策制定和政策评价等环节之间的位置,梳理我国政府开放数据政策实施阶段的现状、特点,是揭示政策价值、识别政策取向、预防政策失灵的有效途径。研究以政府开放数据公报为样本,从时间演化、部门主体、政策类型方面梳理了我国政府开放数据政策实施的总体现状;基于政策工具理论和政策科学视角,从政策工具维度和政策主题维度构建了政策实施阶段分析的理论框架;运用TF-IDF算法和LDA模型识别了政策实施中的保障措施和政策目标,构建了政府开放数据政策的实施框架。结合政策实施阶段的现状、特点和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以促进国家政府开放数据政策体系的完善。
2020 Vol. 39 (7): 698-709 [摘要] ( 192 ) HTML (107 KB)  PDF (2745 KB)  ( 1102 )
710 融合Altmetrics与引文分析的数据论文学术影响力评价 Hot!
翟姗姗, 叶丁菱, 胡畔, 许鑫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4
数据论文能够满足科研人员细粒度知识单元的数据需求,促进科学数据的有效再利用,但当前尚缺乏针对数据论文这一特殊学术资源的影响力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本文首先对数据论文的发展现状与学术影响力的评价方法进行了梳理,通过可行性分析发现,融合Altmetrics与引文分析的评价方法能够有效实现对数据论文学术影响力的评价。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论文自身特性、Altmetrics与引文分析优势融合以及数据论文出版平台特征的考量,提出以数据论文被引对象频次、当年影响因子、下载量为指标的评价模型。最后,以“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的数据论文作为实证对象,论证评价指标的效用性与评价模型的可行性。实证表明,该模型具有可行性,并且适用性、施引文献质量与时空性等特征是造成数据论文影响力差异的重要原因。
2020 Vol. 39 (7): 710-718 [摘要] ( 144 ) HTML (103 KB)  PDF (1233 KB)  ( 579 )
719 科研合作模式与科研人员角色的变化规律分析——以病毒学领域职业生涯至少为30年的作者为例 Hot!
张丽华, 田丹, 曲建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5
在大科学时代,科研合作现象日益普遍,很多高水平研究成果都是合作的产物。在科研合作中,科研人员可能采用不同的合作模式,并承担不同的科研角色。探讨较长职业生涯中作者群科研合作模式与科研角色的变化,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科研人员群体的新陈代谢规律。选择病毒学领域职业生涯至少为30年的736名科研人员为研究对象,分析这些科研人员在不同时间窗的COPP(average number of authors per paper)指标、COPS(number of co-authors per stage)指标、合作模式指标、科研角色的变化情况,并分析前3个指标与科研角色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作者群所在的研究团队规模和合作广度在不断扩大;主要作者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支持型作者的比例在不断增长;超过80%的科研人员角色会发生变化,且至多变化两次;科研团队规模、合作广度、合作模式与科研角色之间几乎不存在相关关系。
2020 Vol. 39 (7): 719-730 [摘要] ( 158 ) HTML (89 KB)  PDF (3778 KB)  ( 75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731 复杂性理论视角的学术评价理论建构——基于扎根理论的探索性研究 Hot!
陆红如, 阮选敏, 成颖, 陈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6
学术评价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颁布的各项政策法规表明了国家对该问题的高度重视。本文对中英文学术评价理论和应用研究及代表性的评价实践进行了扎根分析。通过开放编码归纳出18个初始评价要素;主轴编码形成8个关键评价要素;在选择编码过程中通过复杂性理论基本原理和关键要素的指引,确定了关键评价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完成了学术评价理论的建构。扎根分析的结果显示,在评价语境的影响下,评价主体在与评价客体及其利益相关者相互作用中形成明确的评价思想(评价目的、评价分类、评价维度、理论基础),并进一步确定评价条件(评价标准、评价制度、质量控制),对评价实施进行约束和规范。形成评价思想、确定评价条件和进行评价实施的过程中产生实时评价产出(评价数据)和最终评价产出(评价结果)。
2020 Vol. 39 (7): 731-746 [摘要] ( 149 ) HTML (283 KB)  PDF (1871 KB)  ( 645 )
747 基于多维指标的未来新兴科学研究前沿识别研究 Hot!
白如江, 刘博文, 冷伏海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7
当今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风起云涌,前瞻识别未来新兴科学研究前沿有助于科学布局未来必争研究领域。本文通过融合科技规划文本数据、基金项目数据和论文数据,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文本主题识别技术、复杂网络分析技术,提出了一种基于研究主题相似度、主题强度、主题新颖度等多维度指标的研究前沿识别方法。通过碳纳米管研究领域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识别出该领域的热点研究前沿、新兴研究前沿、潜在研究前沿以及衰弱研究前沿。
2020 Vol. 39 (7): 747-760 [摘要] ( 251 ) HTML (132 KB)  PDF (5366 KB)  ( 742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761 国外语义网研究现状与动向 Hot!
许鑫, 杨佳颖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8
自语义网提出已逾20年,语义网经历了兴盛与徘徊,低谷与复兴。作为关联数据的应用与延伸,知识图谱的推广给语义网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在当前相关梳理稀少与智能化瓶颈显现的背景下,语义网及其相关技术迫切需要一份系统的总结与反思。本文以语义网主题下的顶尖会议——国际语义网大会(International Semantic Web Conference,ISWC)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调研结合计量统计的方法,对语义网2002—2018年的研究内容进行梳理与归纳,整理出近两年国际语义网资源建设情况,并从语义网数据的获取与处理、数据存储与访问、技术及其具体应用三个角度展开分析。研究发现,美国、德国、英国是语义网领域研究的领跑国家。语义网的资源建设具有多元化、开放化、非商业化的特征,语义网当前研究重点已从语义理解逐渐转向数据资源关联与建设。
2020 Vol. 39 (7): 761-776 [摘要] ( 336 ) HTML (278 KB)  PDF (1727 KB)  ( 1055 )
777 21世纪以来医学信息学研究走向及其健康信息学转向 Hot!
徐璐璐, 杜建, 叶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20.07.009
结合IMIA(International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年鉴的定性数据和分别取自Web of Science和CNKI的国际、国内定量数据,用LDA主题模型识别研究的主题,在识别论文主题模型基础上采用3种聚类算法对研究进行聚类分析。研究发现,2000—2018年医学信息学分化出生物信息学和健康信息学两大分支,分别形成医学信息学的“硬”走向和“软”走向。在揭示两类走向分别标志医学信息学的技术性和应用性发展的同时,建议对医学信息学的健康信息学转向给予关注,并强化国家政策设计。
2020 Vol. 39 (7): 777-794 [摘要] ( 202 ) HTML (207 KB)  PDF (3473 KB)  ( 10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