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9年 第3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9-08-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情报理论与应用
771 推进竞跑阶段的创新情报研究 Hot!
戴国强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1
当中国创新并入世界创新轨道之时,我国也进入到竞跑阶段,创新成为发展驱动力对科技情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期加强创新情报研究,既是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支撑变革的需要,更是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的必然之举。本文认为新发展背景之下需要重新理解情报内涵,并提出面向未知世界的情报感知将是未来科技情报工作的重点。未来科技情报工作需要适应变革,坚持“四化融合”,即“情报智能化、智能工具化、工具业务化、业务自动化”的理念,而情报工程化是实现这一理念的有效途径。本文最后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为案例介绍了部分工作理念的实现路径。
2019 Vol. 38 (8): 771-777 [摘要] ( 161 ) HTML (55 KB)  PDF (656 KB)  ( 660 )
778 基于双视阈群组模型的竞争情报超前性应用价值研究 Hot!
周新宇, 马小琪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2
为展现竞争情报超前性应用价值,本文研究并提出了双视阈群组模型。首先,基于竞争情报表现出的微/宏观相对性、静/动态绝对性,选取研究视角相同且分析过程相互承接的计划行为理论(TPB)、冲突分析图模型(GMCR)和Porter钻石模型作为双视阈群组模型构成组分;其次,通过TPB陈述的竞争行为产生机理与经验情报结合,评估竞争事件中各决策人行为偏好,以此驱动GMCR仿真,预测具体事件下状态演进,为参与者提供策略参考;然后,对比终状态与研究对象期望,借助Porter钻石模型制定战略方针,培养决策者核心竞争力。在实证分析中,笔者应用该方法实现了竞争预测与科学决策,与实际拟合程度较高。因此,该群组模型适用于竞争情报超前性应用价值展现。
2019 Vol. 38 (8): 778-785 [摘要] ( 177 ) HTML (89 KB)  PDF (991 KB)  ( 397 )
786 引文起飞的定义与量化方法研究 Hot!
张靖雯, 孙建军, 闵超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3
在引文动态进程中,引文起飞是揭示学术成果被承认和关注的一个关键节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本文对引文起飞作进一步探索,提出人为参数、年度引文增长量K、年度引文增长率K、年均被引增长量M、年均被引增长率Mr五种量化识别“起飞”的候选方法。选择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引文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利用被引速率将引文曲线分为四类,进行引文起飞的识别。最后从识别效果及正确率等方面比较各方法优缺点,给出具体使用建议。人为参数能准确识别引文曲线中的起飞时点与引文的二次或多次起飞,但存在部分文献无法识别的现象。延迟承认型和厚积薄发型文献可通过人为参数和年度引文增长率Kr相结合的方法对进行识别,年均被引增长率Mr方法在领先优势型和昙花一现型文献中识别正确率较高。
2019 Vol. 38 (8): 786-797 [摘要] ( 253 ) HTML (192 KB)  PDF (2752 KB)  ( 566 )
798 多维特征融合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演化话题图谱研究 Hot!
刘雅姝, 张海涛, 徐海玲, 魏萍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4
探索网络舆情突发事件中网民意见观点变化,挖掘事件发展特点,可以促使舆情导控工作有的放矢,实现全面控制精准引导的目标,这对于新时期网络舆论管理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本研究基于知识图谱方法,选取网络舆情突发事件评论数据构建舆情话题图谱,利用LDA方法对图谱中实体的话题属性进行划分,从Neo4j图数据库中提取话题图谱实体的话题、时间属性,以多维特征融合分析视角全方位追踪舆情话题的演化情况。所构建的舆情话题图谱可以有效识别话题讨论内容并对话题演化过程进行准确追踪,基于知识图谱方法构建的网络舆情话题图谱在动态追踪民意了解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发展方向上发挥了重大作用;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发展过程根据评论数量规模可以分为潜伏期、爆发期和衰退期三个阶段,各个阶段话题讨论数量、热度及内容等多维特征遵循着其独特的发展规律。
2019 Vol. 38 (8): 798-806 [摘要] ( 217 ) HTML (72 KB)  PDF (2313 KB)  ( 946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807 基于引文路径叠加网络的主路径分析 Hot!
刘向, 万小萍, 闫肖婷, 汪锦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5
基本主路径方法用于分析主路径存在关键文献涵盖不足以及非关键文献涵盖较多的问题。本文构建一种基于引文路径叠加的主路径发现方法。该方法认为每篇文献的参考文献均隐含一条路径,将某一领域大量的这种研究路径叠加在一起,构成这一领域的路径网络;那些叠加次数最多的路径构成这一领域的主路径。通过局域和全局搜索方法将主路径提取出来。采用超导材料领域的专利验证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2019 Vol. 38 (8): 807-814 [摘要] ( 300 ) HTML (65 KB)  PDF (1272 KB)  ( 575 )
815 预印本的学术影响力研究——以arXiv自存档论文为例 Hot!
陈悦, 王智琦, 刘则渊, 谭建国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6
本文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收录的6种图书情报学期刊和5种机器人出版物中发表的arXiv自存档论文为研究对象,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论文数量变化、发表时滞、引用优势和引用趋势4个方面对发表在同一本出版物中的arXiv论文和非arXiv论文进行对比,多视角地分析了arXiv自存档论文的学术影响力。研究结果表明:①arXiv论文发表数量逐年增多;②多数作者倾向于将论文提交在arXiv平台上的时间是在论文正式发表的前后两年之内; ③同一本出版物中arXiv论文相比于非arXiv论文具有明显的引用优势;④论文提交到arXiv平台后的引用增长速度显著提高。
2019 Vol. 38 (8): 815-825 [摘要] ( 195 ) HTML (134 KB)  PDF (1405 KB)  ( 552 )
826 基于知识图谱的科技创新指标自适应计算方法研究 Hot!
刘志辉, 魏娟霞, 张均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7
从科技决策实践来看,一方面多维度的创新理论为决策提供了多元化的理论支撑,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数据可获得性的不断提高使决策呈现出了数据驱动的特点,这直接推动了面向循证决策的数据分析方法研究。本研究从知识组织的视角,构建了一种面向科技创新决策的知识图谱,实现科技创新分析三种要素,即以指标形式体现的理论,作为输入的数据以及作为输出的可视化之间的关联。该知识图谱的数据模式中定义了指标层、数据层和可视化层的类与属性,在此基础上应用知识推理机制建立三者之间的关联,从而有效支撑决策过程中科技创新指标的自适应计算。基于GII和MSTI指标体系的实例化应用,证明了这种方法在科技创新监测评估场景中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2019 Vol. 38 (8): 826-837 [摘要] ( 253 ) HTML (107 KB)  PDF (5281 KB)  ( 571 )
838 年龄梯度视角下网络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研究 Hot!
张秀, 李月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8
本研究利用前期研究构建的伪健康信息特征列表,采用实验研究方法,探讨不同年龄用户的真伪健康信息甄别能力。一方面检验该特征列表用于提升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的可行性,另一方面探讨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提升的影响因素。研究设计三组实验,分别为青年组(以大学生为样本)、中年组和老年组。每组两轮实验(前测和后测),分析44名青年人、67名中年人和39名老年人参与实验获得的数据,并利用ANOVA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验证两轮实验结果的差异,探究两轮实验中不同因素对用户判断真伪健康信息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年龄是影响网络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及能力提升的主要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呈现下降的趋势。性别、户籍所在地和对健康信息关注度等因素显著影响了中年和青年用户甄别健康信息能力的提升。伪健康信息特征列表能够显著提升青年人和中年人判断伪健康信息的准确率,但对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的提升却并不显著,探究其他方案以提升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仍然十分必要。研究结果对如何开展中年、青年网络用户的健康信息素养教育,提升他们的健康信息素养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2019 Vol. 38 (8): 838-848 [摘要] ( 273 ) HTML (170 KB)  PDF (894 KB)  ( 810 )
849 基于图形数据库的产品分类本体存储研究 Hot!
黄奇, 钱韵洁, 袁勤俭, 陆佳莹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09
本研究通过关联概念分析理清了概念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基于图形数据库的产品分类本体的存储实现方案。以全球产品分类GPC为例,利用图形数据库Neo4j实现了产品分类本体的图形数据库存储;通过设计相应的查询实验,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方法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并得出了相应的启示。
2019 Vol. 38 (8): 849-859 [摘要] ( 136 ) HTML (118 KB)  PDF (5051 KB)  ( 557 )
860 基于关键词的学术文本聚类集成研究 Hot!
张颖怡, 章成志, 陈果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10
文本聚类是一种无监督且高效的文本类别划分方法。从文本中抽取的关键词代表了文本主旨内容,基于关键词的文本聚类是当下主流方式之一。在学术文本聚类研究中,主要使用单一的聚类方法。目前,一部分提升聚类性能的方法被提出,聚类集成是其中之一。因此,根据聚类集成思想,本文开展了基于关键词的学术文本聚类研究。为分析聚类集成在学术文本聚类中的有效性,本文比较了非集成聚类算法与聚类集成算法的性能。同时,为分析关键词对聚类集成性能的影响,本文分析了不同关键词抽取方法和不同关键词个数下学术文本的聚类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聚类集成算法能够提升学术文本聚类的性能。其中,当使用TextRank作为关键词抽取方法时,学术文本聚类结果较佳;随着关键词个数的增加,学术文本类别划分性能随之提升。
2019 Vol. 38 (8): 860-871 [摘要] ( 144 ) HTML (291 KB)  PDF (1207 KB)  ( 1036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872 学科领域研究前沿探测方法研究述评 Hot!
黄晓斌, 吴高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8.011
首先介绍了研究前沿的相关概念,然后将学科领域研究前沿探测方法划分为基于引用关系的探测方法(共被引分析法、文献耦合分析法和直接引用分析法)、基于文本内容的探测方法(词频分析法、共词分析法和主题模型法)和基于复合关系的探测方法三种类型,并对每种类型探测方法的发展历程、应用案例以及效果优劣进行评述。最后总结了不同类型研究前沿探测方法的缺陷,并预测了其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2019 Vol. 38 (8): 872-880 [摘要] ( 276 ) HTML (124 KB)  PDF (714 KB)  ( 8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