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9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5-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情报理论与应用
447 网络问答社区中的用户知识转移模式研究——基于MetaFilter AskMe版块的实证分析 Hot!
夏立新, 杨金庆, 叶光辉, 程秀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1
为了探究网络问答社区中用户知识转移的影响要素与作用机理,本文引入社会网络分析法,构建了问答社区知识转移模型。通过分析MetaFilter问答社区人际知识网络结构,结合社会网络分析中的网络密度、结构洞、中心势、平均最短路径、聚类系数指标,揭示强关系紧密网络、强关系稀疏网络、弱关系紧密网络和弱关系稀疏网络4种不同类型的网络结构对问答社区用户知识转移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强关系稀疏网和弱关系紧密网对问答社区知识的有效转移具有促进作用。结构洞限制度越小,网络越稀疏,用户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多种异质的知识源;平均最短路径越小,小世界效应越显著,网络中知识交流更畅通;聚类系数过高或者过低都有碍于人际知识网络中知识的转移,接近于整体网络聚类系数将有助于知识的转移,并通过聚类程度指标来测量;网络中心势越大,用户在网络结构中的位置越重要,用户间的联系越紧密,对知识的转移起到显著的影响。但是,社会网络分析指标并不仅由某一个指标对知识转移起决定性作用,而是多个指标共同作用的结果,知识转移的优势网络也存在个别较低指数。探求不同网络结构对问答社区用户知识转移的影响,可以根据各指标系数调节网络结构,提高知识转移效率和效果。
2019 Vol. 38 (5): 447-457 [摘要] ( 227 ) HTML (141 KB)  PDF (2945 KB)  ( 660 )
458 题名标点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被引的影响研究 Hot!
阮选敏, 吕冬晴, 成颖, 柯青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2
书名是学术图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概括主旨、吸引读者等要务。本文以CBKCI收录的1999—2009年出版的2844册学术图书为研究对象,采用非参数检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探究书名中有无标点符号、标号与点号、标点组合、符号的数量以及标题句式等特征对被引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纯文字的书名,在书名中合理地使用标点符号有助于提升图书的影响力;书名仅包含点号或者同时包含点号和标号的图书被引较高;未发现标点符号数量对图书被引的显著影响;带有冒号的标题能够增加图书的被引;顿号也可以让图书获得更高的引用;书名中仅包含书名号时,其被引较低;复合式标题的图书比非复合式标题的图书具有更高的被引。
2019 Vol. 38 (5): 458-472 [摘要] ( 171 ) HTML (248 KB)  PDF (909 KB)  ( 503 )
473 创新主体类型对中国专利奖获奖专利运用能力影响研究——以不同地区为视角 Hot!
乔永忠, 邓思铭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3
以“中国专利奖”获奖专利为样本,以地区和创新主体类型为分类变量,在证实两变量间确实存在依赖性且创新主体类型与获奖专利运用实施情况显著相关的基础上,得出以下结论 各地区获奖专利整体运用水平趋同,地区中获奖数量的多少并非影响专利运用实施的关键;东部地区高校获奖专利运用率最高;中部地区合作主体获奖专利运用率最高;西部地区企业和机关团体获奖专利运用率最高;东北地区个人和科研院所运用率最高。
2019 Vol. 38 (5): 473-481 [摘要] ( 149 ) HTML (146 KB)  PDF (771 KB)  ( 428 )
482 基于文献知识抽取的专题知识库构建研究——以中药活血化瘀专题知识库为例 Hot!
马雨萌, 王昉, 黄金霞, 姜恩波, 张翕宇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4
大数据时代科研人员对高效获取和利用领域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献作为科研人员快速准确地了解本领域研究状况的有效途径,基于文献的知识发掘已成为一种新的科研方式。专题知识库作为组织和管理某一特定领域知识的工具,能够用于挖掘和展现文献背后的知识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本文提出了面向特定研究问题的专题知识库建设路线,采用基于知识工程的信息抽取方法,通过抽象研究问题要素构建专题知识模型,将其作为信息抽取的知识模式,制定知识模型各节点的知识抽取策略,对文献中实体、关系及属性进行解析、抽取与关联组织,基于这些结构化知识提供知识检索、浏览、问答、可视化关联组织等一系列知识服务。然后以中药活血化瘀领域建设实践为例,详细阐述了基于文献知识抽取构建专题知识库的实施方案。系统功能测试显示,该专题知识库能够实现知识快速查询、知识与文献关联发现、知识结构梳理等预期服务场景。本研究提供了一种构建专题知识库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能够帮助科研用户快速而准确地定位和获取文献中的深层知识,提供了数据密集型科研环境下学科化资源建设与个性化精准服务的转型方式。
2019 Vol. 38 (5): 482-491 [摘要] ( 211 ) HTML (96 KB)  PDF (2247 KB)  ( 608 )
492 基于传染病监测数据的危机探测研究 Hot!
王萍, 牟冬梅, 高和璇, 法慧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5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传染病监测系统积累了大量精准的传染病监测数据。依据情报学的理论和方法充分挖掘传染病监测数据的情报价值,可以为公共卫生管理和预防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服务。研究以传染病的国家统计年鉴数据和传染病预防控制月报数据为分析对象,将传染病危机事件的监测与识别过程归纳为“一个目标、三个对象、三层分析、三个核心”,并构建危机探测决策支持服务体系。从理论层全方位梳理传染病危机件的数据整合、信息分析和危机探测,从实践层融合采用统计分析和机器学习的信息分析方法,搭建传染病流行时间序列预测模型,以期能够推动传染病的监测、识别和危机探测有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2019 Vol. 38 (5): 492-499 [摘要] ( 141 ) HTML (98 KB)  PDF (2474 KB)  ( 527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500 基于网络表示学习的科研合作推荐研究 Hot!
余传明, 林奥琛, 钟韵辞, 安璐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6
为了促进同一学术领域的科研合作团队的组建,提高科研效率,本文基于网络表示学习对多个领域科研合作推荐模型进行研究。将基于节点位置的网络表示学习模型与融合网络结构的网络表示学习模型进行集成,得到新的顶点表示,对两个顶点的表示进行选择二元运算得到边的表示。模型将网络表示学习与机器学习相结合,将节点对的表示作为特征训练逻辑分类器,分类器得到的标签即为链接预测结果。通过对金融和物理领域的论文合作数据进行分析,构建科研合作网络。实验证明,提出的集成模型在AUC值上的表现比单一模型更好,效果最高提升了2.3%;在训练集规模较小的情况下,AUC值仍能达到60%。实验结果表明,该科研合作推荐模型具有可行性,对同一学术领域的科研合作团队的组建能够起到有效辅助作用。
2019 Vol. 38 (5): 500-511 [摘要] ( 292 ) HTML (150 KB)  PDF (1081 KB)  ( 758 )
512 基于多Agent系统的科研合作网络知识扩散建模与仿真 Hot!
关鹏, 王曰芬, 傅柱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7
科研合作网络的知识扩散主要受知识溢出和知识创新这两个过程的影响,据此提出知识扩散的机制。采用多Agent系统建模方法构建科研合作网络知识扩散仿真演化模型,分析了网络结构、知识溢出效应和个体知识创新能力对知识扩散的影响。通过知识扩散效果评价指标的对比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科研合作网络的拓扑结构对知识扩散效果造成影响,BA无标度网络结构优于其他网络结构(规则网络、小世界网络、随机网络);知识溢出效应主要影响知识扩散前期,随着知识溢出效率因子的递增,网络平均知识存量总体震荡上升,知识扩散速率递增,同时网络知识存量分布均衡度递减;个体知识创新能力主要影响知识扩散后期,个体知识创新能力因子大的网络表现出较强的平均知识存量增长,也加剧了网络知识存量的不均衡分布。
2019 Vol. 38 (5): 512-524 [摘要] ( 237 ) HTML (143 KB)  PDF (2594 KB)  ( 506 )
525 基于情景相似度的突发事件情报感知实现方法 Hot!
杨峰, 张月琴, 姚乐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8
基于情景相似度的突发事件情报感知方法应用,将以往的经验情报和当下的即时情报进行结合和交叉应用,能够有效实现突发事件的事件识别和情报研判。本文首先阐释了基于情景相似度的情报感知思路,然后提出了情报感知的一种实现方法,即将情报资源分析之上的情景要素与当前突发事件呈现的特征属性进行相似度检验,最后通过扎根理论、文本分词、特征词提取、相似度计算等方法,以危险化学品事故作为应用实例。研究发现,突发事件情报资源的情景分析为实践中突发事件的态势感知提供了基本依据,而基于情景相似度检验的实现方法能让已有情报资源被迅速感知,为后续的情景构建和应急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2019 Vol. 38 (5): 525-533 [摘要] ( 175 ) HTML (132 KB)  PDF (906 KB)  ( 720 )
534 基于OTSRM模型的话题情感演化分析 Hot!
王凯, 潘玮, 杨宝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09
舆情话题检测与情感演化分析在舆情监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方法存在着情感话题含义不明确、情感态势评估不精确等问题。在OLDA(Online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模型的基础上引入情感强度,并提出一种情感迭代思想,构建在线话题情感识别模型OTSRM(Online Topic and Sentiment Recognition Mode)。该模型通过增加基于β先验的情感遗传度,建立情感演化通道,获取特征词、情感词2个分布矩阵,最后使用相对熵方法计算话题焦点在相邻时间片段上的最大情感值,从而高效地识别不同文本的话题情感。在5个网络事件数据集上对OTSRM模型进行有效性验证,并与主流模型进行了对比,实验表明OTSRM模型在舆情话题识别与话题情感演化分析方面实现了良好效果。
2019 Vol. 38 (5): 534-542 [摘要] ( 225 ) HTML (157 KB)  PDF (1010 KB)  ( 428 )
情报用户与行为研究
543 巴基斯坦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初始接受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使用意向和执行意向双重视角 Hot!
Irfan Ali Shah, 王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9.05.010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网站的公众使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公众初始接受度,是巴基斯坦政府发展电子政务、提高公信力、打造便民政府的关键举措,探索公众对政府网站初始采纳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从使用意向和执行意向双重视角重新审视传统的技术接受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执行意向在实际行为形成过程中发挥显著的直接效应,同时通过中介效应提升使用意向对实际行为的解释力;情景线索对于执行意向具有显著正向作用。研究结果对于巴基斯坦深化政府电子政务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同时也在理论上深化了政府网站采纳的理论研究。
2019 Vol. 38 (5): 543-556 [摘要] ( 183 ) HTML (218 KB)  PDF (977 KB)  ( 6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