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8-12-28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1175 基于学术论文全文内容的算法使用行为及其影响力研究
章成志, 丁睿祎, 王玉琢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1
数据挖掘算法已被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与实践中。考察数据挖掘算法在学术论文中的使用情况、进而评估其影响力,能辅助研究者全面了解其所在领域的常用算法,并根据研究任务类型选择相应算法。本文利用学术论文全文内容,对算法的使用行为进行分析,从而考察算法的影响力。具体来说,本文以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为例,收集整理全国计算语言学会议(CCL)1993—2016年收录的学术论文全文数据,从使用频次、使用位置、使用年代以及使用动机等四个方面全面考察十大经典数据挖掘算法在该领域的使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算法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实验结果显示,十大算法的使用行为存在明显差异,且SVM算法影响力最高,CART与Apriori算法影响力较低。本文研究可为基于数据驱动的相关研究者,尤其是为初学者在算法选择时提供参考。
2018 Vol. 37 (12): 1175-1187 [摘要] ( 139 ) HTML (1 KB)  PDF (909 KB)  ( 1140 )
1188 h指数的综合修正研究:htop指数——以学术期刊为例
俞立平, 王作功, 张再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2
为了克服h指数对高被引论文重视不够、受载文量影响较大、区分度低等缺陷,本文提出了htop指数,其基本原理是用h指数除以载文量的对数,然后再乘以高被引论文的比例。基于CNKI数据库和CSSCI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期刊进行实证,分析htop指数的数据分布以及与其他文献计量指标的关系。htop指数是个较全面的文献计量指标,适合进行界定评价对象时间范围的评价,可进一步修正htop指数以解决作者合作问题,htop作为文献计量指标进行进一步测试和推广。
2018 Vol. 37 (12): 1188-1192 [摘要] ( 176 ) HTML (1 KB)  PDF (381 KB)  ( 508 )
1193 汉语领域术语非分类关系抽取方法研究
朱惠, 王昊, 苏新宁, 邓三鸿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3
本体是知识组织的有效方式,也是构建语义网的重要环节,而概念非分类关系又是本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术语是概念的外在表达,因此本文在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术语非分类关系抽取研究的基础上,引入共现分析、结构分析、模板构建、逻辑推理等方法和技术构建了面向汉语领域非结构化文本的术语非分类关系抽取模型,分别从内容和结构两个不同的角度抽取术语非分类关系。论文提出了模型的主要运行流程以及各功能模块的主要组成部件,对主要组成部件的具体实现进行了探讨,并对相关方法的局限性进行了论述。本文的研究为术语非分类关系抽取提供了新的思路,丰富了知识发现方法,同时也能为实现可行有效的知识组织提供参考。
2018 Vol. 37 (12): 1193-1203 [摘要] ( 172 ) HTML (1 KB)  PDF (694 KB)  ( 570 )
1204 基于BiLSTM-CRF模型的食品安全事件词性自动标注研究
徐飞, 叶文豪, 宋英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4
词性自动标注的准确率和召回率直接影响到后续食品安全事件各个层面知识和应对策略挖掘的整体效果,不仅直接影响食品安全事件中术语、实体抽取的性能,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与食品安全事件相关的分类、聚类和关联知识挖掘的精准度。本文分别基于CRF、RNN、BiLSTM和BiLSTM-CRF等传统机器学习模型与深度学习模型对食品安全事件文本进行词性自动标注实验。四十组实验结果表明,在未加入任何人工特征的条件下,深度学习模型的标注调和平均值高于传统的条件随机场模型,其中RNN和BiLSTM的调和平均值分别高出了2.43%和3.93%。而有机融合了BiLSTM和条件随机场模型两者最优特征的BiLSTM-CRF模型整体性能达到了最优,其中调和平均值比BiLSTM高出了7.12%,并且其中最优模型的调和平均值达到了95.89%。
2018 Vol. 37 (12): 1204-1211 [摘要] ( 175 ) HTML (1 KB)  PDF (425 KB)  ( 764 )
情报理论与应用
1212 智能情境、学习敏锐度与智慧服务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97名“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员的实证分析
张庆普, 陈茫, 侯治平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5
先进技术和智能情境的快速普及,给高校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然而,馆员是否具有强烈的服务创新意愿和高效的智慧服务行为,是影响其效果的关键问题。本文基于系统论思想和技术采纳模型(TAM),从学习敏锐度(内在动机)和智能情境(外部情境)构建影响高校馆员服务创新意愿和智慧服务行为的模型,并对智能情境、学习敏锐度和智慧服务的相关关系、作用路径和影响机制进行了探究。通过97名“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员的实证分析,对研究假设和概念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学习敏锐度和智能情境是对馆员的服务创新意愿和智慧服务行为产生显著正向影响的关键因素;同时,馆员的服务创新意愿是智能情境、学习敏锐度与智慧服务重要的中间变量。最后,基于研究结果,对高校图书馆未来智慧服务的服务创新和管理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策略。
2018 Vol. 37 (12): 1212-1223 [摘要] ( 166 ) HTML (1 KB)  PDF (589 KB)  ( 703 )
1224 基于科学知识图谱的东北三省区域研究热点分析
陈晓玲, 刘东亮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6
应用可视化分析工具CiteSpace分析2012—2016年东北三省的研究热点和学科趋势,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SCI-E、SSCI、CPSI三大核心数据库收录的2012—2016年的吉林、黑龙江、辽宁三省的文献为数据源,首先分析了发文量和高被引文献,其次采用CiteSpace软件进行机构合作、关键词共词和学科共现的科学知识图谱分析。东北三省的发文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核心机构是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指在东北的机构)和中国医药大学,在化学、医学和工程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通过分析,提出了政府对未来东北三省发展政策制定的建议,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东北三省的经济领域和科研创新领域方面的发展提出参考意见。
2018 Vol. 37 (12): 1224-1231 [摘要] ( 180 ) HTML (1 KB)  PDF (1078 KB)  ( 604 )
1232 学术谱系视角下的科技人才成长研究——以图灵奖人工智能领域获奖者为例
王双, 赵筱媛, 潘云涛, 王运红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7
学术谱系是基于学术传承关系关联起来的由学者组成的学术群体。先进的学术传承是一个优秀学术谱系不断繁衍的内在动力。本研究从学术背景、学术师承、学术网络三个维度构建分析框架,以图灵奖人工智能领域获奖者履历和学术产出作为数据源开展实证研究,综合运用科学计量与情报学理论,结合履历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探讨科技人才成长的一般特征和规律。研究结果可以为发现人才、引进人才提供借鉴。
2018 Vol. 37 (12): 1232-1240 [摘要] ( 198 ) HTML (1 KB)  PDF (1033 KB)  ( 552 )
1241 基于贝叶斯模型的移动环境下网络舆情用户情感演化研究——以新浪微博“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话题为例
王晰巍, 张柳, 文晴, 王楠阿雪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8
了解和掌握移动环境下网络舆情用户情感演化规律及构建情感演化模型,对相关部门加强移动环境下网络舆情信息监管和正确引导网络舆情走向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朴素贝叶斯模型,以训练词向量、文本预处理、训练朴素贝叶斯、性能测评为处理过程,从词频、地域和时间三个可视化维度构建基于移动环境下网络舆情用户评论情感分析模型;以新浪微博“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话题为例进行可视化分析情感演化过程研究。本文所构建的情感分析模型能有效运用于移动环境下网络舆情用户情感演化研究,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新浪微博用户对“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话题主要呈现正向情感,同时直辖市、沿海省份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西南地区、东北地区等经济欠发达省份对话题态度更加乐观。
2018 Vol. 37 (12): 1241-1248 [摘要] ( 147 ) HTML (1 KB)  PDF (1032 KB)  ( 946 )
研究进展与文献综述
1249 实验情报学的理论设计与现实基础
刘千里, 叶鹰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09
以实验心理学和实验经济学为参照,提出实验情报学的理论设计,建议以实证研究原则和数据归纳原则作为两大理论原则;明确其现实基础表现为实验研究的兴起、实验室的建立和实验课程的开设三大特征。指出实验情报学将成为情报学转折的标志,可望推动情报学的发展和进步。
2018 Vol. 37 (12): 1249-1261 [摘要] ( 208 ) HTML (1 KB)  PDF (1701 KB)  ( 595 )
1262 情报学研究中理论应用的国际比较
王芳, 杨京, 陈锋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12.010
本研究融合词典和规则抽取方法对3份国际情报学期刊2007—2016年的2872篇论文中应用的理论进行自动识别,进行了论文国家编码、理论编码、论文主题编码、理论来源学科编码,在此基础上,利用文献计量和比较研究方法分析了各国家在情报学研究中理论应用及来源学科的差异,并将研究结果与基于《情报学报》的已有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了各国家情报学研究中理论应用及来源的特点与区别。
2018 Vol. 37 (12): 1262-1274 [摘要] ( 235 ) HTML (1 KB)  PDF (586 KB)  ( 5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