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摘要目录

2018年 第3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24

情报理论与应用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情报理论与应用
1 解释水平理论视角下的社交网络隐私悖论研究
李贺, 余璐, 许一明, 解梦凡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1
当前社交网络用户对隐私问题存在着极大的忧虑,但却仍持续在SNS中披露个人信息,这一隐私关注与披露行为的悖论引发了学界的广泛思考和探讨。本研究从解释水平理论的视角,整合隐私计算、信任和计划行为理论构建了理论模型,并通过实证验证,对隐私悖论现象及其成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隐私关注仅对SNS用户的远期隐私披露意图产生显著影响,而远期意图又与行为不一致,因此产生了隐私关注和行为矛盾;感知收益通过影响近期意图,成为人们隐私披露行为的关键;信任的调节作用进一步使得隐私关注对披露行为的影响不显著。本研究基于解释水平理论,为社交网络隐私悖论现象及其成因提供了理论和实证依据,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同时,在实践层面,研究对SNS服务商优化服务也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2018 Vol. 37 (1): 1-13 [摘要] ( 268 ) HTML (1 KB)  PDF (742 KB)  ( 1179 )
14 基于期刊编委指数的科研机构学术影响力评价研究:以地质学为例
卢小莉, 李晶, 吴登生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2
针对科研机构学术影响力评价研究中多维数据难以获取、定量定性结合不强等问题,提出运用期刊编委数据来度量科研机构的学术影响力,既采用了文献数据这一客观信息源,同时也兼顾同行专家的意见。构建期刊编委指数(Journal Editorship Index),综合考虑了期刊等级,编委等级和编委规模的影响,从多个维度来反映科研机构的学术影响力。以地质学为应用对象,在选取的在111种地质学期刊中,共收集整理期刊编委3811名作为研究数据。研究结果表明,期刊编委指数能很好地的刻画科研机构的学术影响力,地质学领域科研机构的编委人数和期刊编委指数得分都呈现出明显的分布不均衡态势。JEI得分与期刊论文数、总被引次数和H指数等指标均有着积极显著的相关关系。评价结果鲁棒性分析表明,考虑编委等级、期刊等级和编委规模等因素的影响,设置相应的权重一定程度会改变原有基于期刊编委数量的评价结果,但是不同权重区分度对评价结果的影响不大。通过计算JEI指数与衍生的指数JEI/JT、JEI/JR和JEI/JE之间的相关性,发现考虑期刊等级后,对机构的编委指数得分以及排序影响最大。
2018 Vol. 37 (1): 14-24 [摘要] ( 204 ) HTML (1 KB)  PDF (496 KB)  ( 665 )
25 标点符号在网络中文学术文献识别与检索中的作用
邹永利, 王皓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3
学术文献在网络上的分布日益广泛,探索其识别方法对于提高检索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网络中文学术文献的主要干扰文献——新闻报道,对6906篇学术文献语料和16316篇新闻报道语料进行比较研究,尝试从标点符号的使用方面发现两者的异同,以期为网络中文学术文献的自动识别提供思路。对两个语料库标点符号的使用量、相对使用率、平均使用量和差异量等因素所做统计与比较显示,网络中文学术文献与新闻报道在14种常用标点符号的使用上具有明显差异。我们将所发现的标点符号特征应用到已开发的网络中文学术文献检索系统(NSIRS)中,在原系统中加入标点符号分析模块并进行了检索实验,结果显示标点符号对于网络学术文献的识别具有明显效果,系统的平均相对检准率提高了约6%。
2018 Vol. 37 (1): 25-30 [摘要] ( 242 ) HTML (1 KB)  PDF (457 KB)  ( 698 )
31 C9联盟与世界一流大学联盟信息计量学特征研究
田稷, 何晓薇, 余敏杰, 沈利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4
选取中国一流高校联盟(C9)及世界典型一流研究型大学联盟为研究对象,对联盟间及联盟成员进行基于信息计量学特征的统计与分析,探究世界上一批最顶尖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及其联盟的整体概况和主要特征,揭示我国一流大学联盟与国外一流大学联盟的差距与特色。结论表明,C9联盟成员发表论文总量表现不俗,但高被引论文占比、国际合作占比等影响力指标有待提升;机构h指数、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CNCI)及学科权重引用影响力(FWCI)等重要学术影响力指标与科研投入、高被引论文数、篇均被引数及总被引数强相关;好的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工程应用领域及其他研究领域表现均很优秀。
2018 Vol. 37 (1): 31-42 [摘要] ( 213 ) HTML (1 KB)  PDF (550 KB)  ( 689 )
43 面向科学数据管理的科学数据引用内容分析框架
迟玉琢, 王延飞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5
科学数据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科学数据管理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受到广泛的关注。通过观察和研究科学数据的利用情况可以发现科学数据的管理需求,科学数据管理又能促进科学数据的利用。本文对国内外科学数据引用研究的文献进行梳理,并借鉴国内外有关引用内容分析的研究成果,尝试创建一套科学数据的引用内容分析框架。该框架基于引用功能划分了科学数据重要性,根据引用重要性再进一步判断科学数据及其来源的价值。采用定量的方法对框架的一致性进行了实证检验,并选择海洋学领域权威期刊上的32篇英文文献作为样本,利用该框架分析海洋学领域科学数据的价值和来源特征。
2018 Vol. 37 (1): 43-51 [摘要] ( 237 ) HTML (1 KB)  PDF (417 KB)  ( 569 )
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
52 专利经济价值度通用评估方法研究
杨思思, 戴磊, 郝屹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6
经济价值度是从经济角度评价专利的价值。专利价值的最终实现主要依靠市场的应用和检验,包括专利技术的实施、许可、转让、质押等不同形式。然而我国专利的应用比例偏低,导致了大量的科技浪费与闲置,专利价值也未能充分体现出来。为了合理挖掘专利价值,本研究以生物芯片领域专利(专利号ZL201010157733.8)出发,参考《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操作手册的经济价值度评估方法,并根据生物领域专利运营经验和生物产业的发展状况与行业特点,选取了市场应用情况、专利申请规模、专利占有率、竞争情况、政策适用性、专利权人能力、专利需求7个指标,详细分析待评价专利各个指标的所处级别,对其经济价值度进行合理判断,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总结出一套科学性较强、可操作性较高并适于吉林省地区专利经济价值度的通用评估方法。
2018 Vol. 37 (1): 52-60 [摘要] ( 149 ) HTML (1 KB)  PDF (886 KB)  ( 548 )
61 基于非线性规划理论的事件主题词过滤方法
高影繁, 苏娜, 张运良, 韩红旗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7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非线性规划理论的突发事件主题词自动过滤方法。首先以左右邻接熵为主题短语的边界识别依据,选出更具信息量的短语作为候选主题词,然后通过将候选主题词回溯原始文档集合的方式过滤掉部分噪声词,最后采用基于非线性规划理论的函数,对抽取到的候选主题词按权重进行排序,选定更具突发事件类别表征能力的主题词。在几个类别突发事件语料上与传统的TF-IDF算法的对比实验结果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价值。
2018 Vol. 37 (1): 61-67 [摘要] ( 150 ) HTML (1 KB)  PDF (429 KB)  ( 618 )
68 集成复杂网络与多智能体仿真的人肉搜索效率研究
吴江, 贺超城, 朱侯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8
为了探究人肉搜索中网民所处的网络拓扑及其性质对人肉搜索效率的影响,本文基于多智能体建模仿真的方法,从网民线下搜索、线上交流的微观层面构建人肉搜索仿真系统,将时间成本作为效率的评价指标,基于Python NetworkX实现了仿真系统。在平均度较小时,无标度网络下人肉搜索效率有明显优势,控制无标度网络的核心节点可以有效减缓人肉搜索效率,小世界网络重连概率在0.1左右人肉搜索效率最高;平均度较大时,小世界网络下人肉搜索效率有一定优势,单调的增加或减少平均度对人肉搜素效率的影响不明显,小世界网络重连概率的影响不明显,控制无标度网络核心节点的影响不明显。基于多智能体的人肉搜索仿真系统从微观层面对网民线下搜索、线上交流的过程进行模拟,得到网民所处网络结构对人肉搜索效率的影响规律,有助于政府和网络平台利用和控制人搜索现象,实现网络虚拟空间的和谐健康发展。
2018 Vol. 37 (1): 68-75 [摘要] ( 172 ) HTML (1 KB)  PDF (1359 KB)  ( 598 )
76 社交博客标签分布的布拉德福定律验证分析
叶光辉, 夏立新, 李纲, 徐健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09
布拉德福定律是定量测定学科间联系程度和描述相关论文在所载期刊中的数量分布的重要经验法则,已有研究表明该经验法则依然适用于解读网络学术资源的分布,但较少关联到社交博客标签。为此,以2013-2016 MetaFilter music版块标签资源为分析单元,描述标签频次及类别分布特征,求解标签频次分布曲线拟合方程;三等分标签词集合,利用积分函数获取高频、中频和低频区间的边界,并证明各区间标签类别分布服从布拉德福定律;证实标签关联用户和资源在各区间的均衡分布,对比验证不同语义环境下标签布氏分布的稳定性,相关研究可用于社交博客核心节点群的发现与预测。
2018 Vol. 37 (1): 76-85 [摘要] ( 143 ) HTML (1 KB)  PDF (734 KB)  ( 756 )
86 社会化搜索平台中信息价值感知差异研究——基于用户满意度与任务复杂性视角
孙晓宁, 赵宇翔, 朱庆华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10
与传统Web搜索相比,社会化搜索为新一代互联网用户获取信息提供了很多便利,无论对于搜索过程还是搜索结果而言,都更具个性化、情境化与智能化。然而,信息价值问题始终困扰着社会化搜索平台的健康发展。本研究聚焦于不同用户满意度及任务复杂性水平下,社会化搜索平台中用户的信息价值感知差异性,采取准实验研究方法来验证提出的三个研究假设。研究结果表明,①用户感知信息价值的各项指标与用户满意度呈正相关;②“新颖性”、“原创性”、“启发性”与任务复杂性呈正相关,其余的10个指标则呈负相关;③任务复杂性和用户满意度能够对信息价值指标产生交互作用,且结果差异较大。相关研究结论有助于社会化搜索平台明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对提升用户信息搜索能力及信息素养有所裨益。
2018 Vol. 37 (1): 86-97 [摘要] ( 208 ) HTML (1 KB)  PDF (716 KB)  ( 857 )
98 基于本体的人物关系一致性检测方法研究
于娟, 施文洁, 朱正祥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11
人物关系是大数据时代下组织进行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而人物关系网络天然的复杂性使决策者无法人工快速处理。为支持人物关系的自动推理,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本体的人物关系一致性检测方法。该方法首先根据已有人物关系数据构建人物关系本体,通过检测该人物关系本体的正确性来修正已有人物关系数据,然后利用本体推理引擎与自定义规则对后续新增加的人物关系数据进行检测,通过判断新数据是否与已有人物关系本体存在不一致来检查新数据的正确性。实验证明,本文方法能够有效地实现人物关系的确定性推理,隐含关系的发现以及人物关系一致性的自动检测,从而支持基于人物关系推理的管理决策。
2018 Vol. 37 (1): 98-105 [摘要] ( 227 ) HTML (1 KB)  PDF (394 KB)  ( 582 )
106 先验显著性对个体信息认知处理的影响研究:基于争议性话题的实证
马丹丹, 岑咏华, 甘利人, 吴承尧
DOI: 10.3772/j.issn.1000-0135.2018.01.012
个体在信息认知处理中往往系统性地偏好于同自己信念、态度和决策相一致的信息,同时忽略或扭曲性解读不一致的信息,这种现象叫验证性信息处理。从信息采样视角理解,个体的先验以及那些与先验一致的信息因为具有更高的显著性而更多地被个体所采样,成为个体评判与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通过设计基于争议性话题的消息处理实验,本研究实证观测了这种先验显著性的存在并探究了先验显著性对验证性信息处理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在态度形成过程中,个体更多地对自身的先验态度进行采样,相比之下,消息刺激蕴含的态度信息影响不大,表现出先验显著性。在消息认知和评估阶段,先验显著性扭曲个体对接收消息的态度感知以及信息性感知,并影响记忆信息召回。在消息搜索阶段,个体对消息刺激的选择和采样主要受位置显著性的影响,而受先验显著性的影响不强烈。相关结论对于说服与营销、舆情应对、科学知识传播等现实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2018 Vol. 37 (1): 106-120 [摘要] ( 207 ) HTML (1 KB)  PDF (518 KB)  ( 664 )